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7] 潔白的烏代浦 Day2
2018/10/11 23:46:40瀏覽1298|回應0|推薦12


在皮丘拉湖朝陽裡遇見徐佳瑩

一直喜歡在清晨的魔術時刻守望日出,尤其是近在屋頂而已,當然要早起。在等待曙光微露的過程,我帶著Ipad,連上旅館的WiFi。已好幾天沒有收到國內的消息,忽見YOUTUBE出現一則徐佳瑩到中國參加我是歌手第三期的視頻。這回她演唱了一首我從未聽過的不醉不會。我在台灣看過她前兩期的演出,沒想到這一次她又改變風格,穿著大紅衣裳唱著稍有節奏的快歌。游刃有餘的表現,又讓人且驚且喜,小妮子太棒了,不枉我看好她多年。

聽完了不醉不會,沒想到還有一首陌生的莉莉安,原來是第四期的,趕緊接著看。從一開始的低吟淺唱,像說故事般的鋪陳,佳瑩化身成堅毅的女子,或輕柔、或奔放,把我帶到了皮丘拉湖湖心的那艘船上,跟著她撐著船帆,追隨她乘風破浪。她中氣十足、悠悠地呼喊莉莉安,霎時間天籟之聲穿越雲霄,我感動地流淚了。徐佳瑩神級的表演簡直太完美,比我的朝陽還要出彩。雖然皮丘拉湖的晨曦美如佛羅倫斯,但也歸功於此刻有精彩的背景配樂呀。

在旅途中跨越時空遇到熟悉的人、事、物,旅程也會變得更鮮活,我的莉莉安原來是在皮丘拉湖另一端,多麼地浪漫。



大布偶的博物館


早在來印度前就耳聞哈飛立博物館(Bagore Ki Haveli museum)很有趣,於是早準備要來參訪一番,沒想到它就在旅館的隔壁而已。哈飛立博物館原本是蒙兀兒王國的總理巴德瓦的宅邸,裡面有數百個房間,巴德瓦過世後政府接管了這棟建築,並將它改為博物館,開放少數房間供參觀。如今收藏許多木偶、樂器、服飾、武器與其他藝術品,每晚七點還會舉辦表演節目供人觀賞。

因為博物館的門面毫不起眼,難怪我之前沒發現。雖然參觀門票只要20 Rs,但如果帶相機就要多付30 Rs才可入內拍照,印度的景點幾乎都是這種收費方式。

進入博物館第一個展覽室就是我從網路上看過的木偶展示廳。在這裡展出各式各樣的木偶,多數以大公或貴族的造型出現,五顏六色繽紛華麗的服飾和裝扮,充分呈現印度上流社會的奢華。聽說有些人看到有這麼多人偶,會覺得陰森害怕,然我卻覺得可愛極了, So cute。

繞到二樓進入中庭,立馬看見四周雕刻精美的迴廊環繞,從迴廊下各個展覽室轉悠一圈,既有華麗的孔雀彩繪,也有皇宮客廳及起居室的佈置,當然最驚豔的莫過於用彩色玻璃拼貼出一扇扇圖案各異的窗戶,把馬賽克藝術發揮到唯美的境界。

從中東的阿拉伯到南亞的印度或巴基斯坦,頭巾已成為當地男人服飾的重要配件,既防風沙亦防日曬。印度的錫克教徒更視頭巾為典型形象的圖騰。他們不剪頭髮與鬍鬚,就把長髮裹在頭巾內。印度大公們的頭巾,還常與衣服和珠寶搭配,是社會地位財富與階級的象徵。在哈飛立博物館內就有印度男子頭巾的展示廳,特別有趣。而在同一館中,還有一臘像展館,詳細介紹拉賈斯坦人整個婚禮過程,看得出這民族的家族觀念很重,且禮節繁瑣。



夕陽下少年與城堡


過了中午,我再次移居到另一家旅館,其實都在附近。烏代浦的生活步調緩慢,有點南歐的慵懶風情。沿著舊城的小巷漫步, 我看見許多彩繪的故事牆,每一堵牆,每一幅畫,都是一個精彩的傳說,一段生活的詩篇。然後我又走到湖邊的台階,聽洗衣的婦女們拍打衣服的聲音,有節奏地產生共鳴。看著陽光在水面上灑下金花,水鴨們越過湖面泛起漣漪,然後鴿群騰空而起,彷彿萬物都在這裡甜蜜生活。

這裡的人們也都努力地想賺錢,路上不時有街頭藝人想賺小費,也有人騎著全身披滿瓔珞的大象,等著讓你拍照,討你的打賞。民宿旁就是湖邊,附近著名的城市宮殿日暮點燈以後,美得像座歐洲名城。在我腦海中,這美景快與布達佩斯相仿,沒想到印度也有這樣的夜景。在此遇到當地的年輕學生,他們一直拉著我合照,還不停地一一自我介紹,有時候他們的過度熱情會讓我覺得被打擾,可是也讓我感受到印度的生命活力。


吉普賽人雜耍秀


自從白天參觀過哈飛立博物館豐富的館藏後,讓我更期待欣賞晚上的秀了。我從不知道有這麼多遊客和我同時在烏代浦度假,然而這個晚上,我看到將近有一百多人,和我一起擠在博物館的露天庭院裡,準備享受這場拉賈斯坦達人秀饗宴。

一開始不免俗的暖場節目是樂器演奏,之後是木偶與師傅的雙人秀,接著有神話故事,和熱鬧的民俗歌舞。身上流著吉普賽人流浪血液的拉賈斯坦女人,似乎特別有活力,她們隨著擊鼓聲搔首弄姿像孔雀一般。與生俱來有種野性,無論是扭臀或是下腰,無論是單人演出或大陣仗齊舞,都讓人目不暇給、驚呼連連。她們甚至玩起火來,讓觀眾都為之捏一把冷汗。

來到中場時,主持人還特別抓底下的小朋友來賓,一起與木偶互動,雖然覺得有點刻意,但對孩子們來說,有收畫龍點睛的小高潮之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不知道後面還有什麼名堂時,最後出場的竟是一位略顯矮胖的老阿嬸,有點爆冷門不? 她頭頂一個陶罐 ,繞圈進場,赤腳踩在有玻璃碎片的銅盤上,然後一面旋轉做出困難的動作,完成後即退場。

再進場時,她變成頭頂兩個陶罐,然後三個、六個。本以為是極限了,沒想到這表演阿姨,一直挑戰我們的耳目,製造驚喜,簡直是要觀眾折服她的毅力,於是引起台下連聲喝采與讚賞的如雷掌聲。比前幾段更熱烈,難怪當壓軸。

這樣一場五花八門的雜耍表演,無疑是將拉賈斯坦樂觀人民的傳統技藝匯集了起來,據說隨時代的演進,這些技藝已逐漸失傳。幸好有小劇場將它們精緻化保存下來,光是那炫麗奪目的服飾,就極具欣賞價值了。更何況這樣熱鬧花俏的演出,門票才需台幣50元,超值得的。它們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廟門口常見的賣藥巡迴演出,大人帶小孩拿著板凳去搶位置看的光景,早已經不復見了。

歲月推著時代的巨輪逼我們失去一些回憶,換得一些進步。容易懷舊的人只好來到像印度這樣的古國,渴望找到一絲回憶的殘影,一旦發現與往昔有一點連接時,竟然就能感動激盪好久好久。



由於告別白色城市烏代浦後,我的下一站是藍色城市久德浦(Jodhpur),又名焦特布爾。它們之間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直達巴士在走的新路,另一條則是較少車的山路,但是會經過我想去的千柱廟。奇怪的是烏代浦到千柱廟的巴士每個小時有一班,但是由千柱廟到久德浦的巴士,情況不明。好不容易查到有線報說每一至二小時有一班,但不確定。在不可能包車的情況下,我決定賭一把就搭巴士去。於是在路上找好嘟嘟車司機,明早我打算搭第一班車巴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766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