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12] 粉紅,齋浦爾
2018/11/13 22:58:54瀏覽1289|回應1|推薦22

 

 ◆第三部曲 : 金盞花 ~ 金三角之城  

北印度旅遊最熱門的金三角,是指: 齋浦爾(四色城市之粉紅城市)、泰姬瑪哈陵所在的阿格拉、以及印度首都德里。其中齋浦爾更是電影《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的故事背景地。用金盞花來暗喻印度的民族性格其實是很微妙的。

說起我對金盞花的最初印象,是來自幼時曾知悉瓊瑤寫過同名的小說,後來還拍成電影,主要是取其代表的花語為「離別」之意。事實上金盞花是一種不強求土壤,但只要有陽光就可以生長的強韌植物。在《金盞花大酒店》電影中,它被用來象徵宿命的印度人,也象徵片中那群英雄遲暮的銀髮族:縱使青春不再,縱使環境惡劣,但只要沒到盡頭,希望就還在。電影中那位天真又樂觀的飯店老闆,用誇飾的網路圖片,把一群來自英國的退休老人,騙到他百廢待舉的飯店養老,面對充滿恐懼和困惑的客人們,他總是重覆那句印度俗諺: 

「凡事都會迎刃而解,如果還沒解決,就是還沒到最後。」 

他就像印度人的縮影,總是相信: 

「執著於過去裹足不前,人生也許不會變壞,但通常不會變得更好。但只要適時拋開過去,著眼於當下,生命將很有可能因此而截然不同。」、 

「船到橋頭自然直,到頭來一切會沒事的。別擔心,路還長著呢。」 

就是這樣強大的心裡催眠,才會讓所有與印度人交手過的外國人,總要為凡事無所謂的他們提心吊膽。  


粉紅,齋浦爾
 

齋浦爾旅館早安
 

看過電影,讓我對片中充滿陽光的齋浦爾特別嚮往。 

我在天剛破曉時抵達齋浦爾火車站,看看時間4:50,又是準時抵達。這一路印度行我搭了四趟長途火車,卻如有神助、奇蹟似的從未遇到誤點之事,簡直是難以置信,這也使得我緊湊的行程得以順利進行。可能的原因是我幾乎都搭到當站首發車吧。 

由於時間太早,雖然我很快便找到火車站前早已用網路預訂好的旅館(Treebo Raya Inn),但未能立即入住。我只好在大廳的沙發上補眠並充電。直到七點,櫃檯的帥哥即將交班前,他才讓我check in,並允許我可以享用當天的早餐。 

來到房間的第一件事,我則是想好好洗個澡。已經連續三個晚上沒有在自己的房間大解放,還有滿是風塵的衣服也該清洗一番。我把Ipad打開,又看到Youtube我是歌手新一期的節目,原來又過了一星期。好巧! 徐佳瑩這回穿著粉紅裝,選唱了一首"我好想你",唱得悲傷地快讓人柔腸寸斷,實在太虐心了。不過聽見鄉音,讓我原本有些恍惚的精神頓時清醒不少。 

在用過早餐後,我決定快點出去走走。  


粉紅城的漫遊
 

終於來到了大城市,這一天更有望是個晴天,於是我的心好像也變大、變輕了。一位大叔騎著三輪車靠了過來,我順勢請他載我到舊城門。 

齋浦爾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昔時為迎接英國王子來訪,全城房舍均塗成粉紅,色調一致的建築雖老舊,卻充分表現出印度藝術的華美。我發覺齋浦爾的粉紅並不是嬌媚的Hello kitty淺粉紅,而是偏重於深紅色那種。無論是宮殿、城門,還是民房的屋頂、牆壁,幾乎都是粉紅一片,數大便是美。 

穿過齋浦爾粉紅鑲白邊的城門,舊城市街呈現出棋盤結構,道路筆直,兩邊是有上百年歷史的粉色騎樓建築,每一戶都是商家,可惜才剛準備開市。主幹道繁忙吵鬧,人流、車流、馬車、牛車、駱駝、甚至大象過街……川流不息。這裡沒有紅綠燈,連路口平常最有權威的警察看來也是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拚命吹哨,排解紛亂的交通。 

主幹道每隔一段就有一形狀優美的門洞,通往深宅神廟。就這樣走了進去,我闖進菜市場,友善的印度人開心地要與我合照,送東西給我吃 : 一根紅蘿蔔,一個用舊報紙包著的油餅,就成了我在街頭遊走的零嘴。 

我沒有地圖,於是跟著感覺與印象走。就在人最多的圓環旁邊,有個不得不注意到的風之宮殿。

建於1799年的"風之宮殿" (Hawa Mahal)絕對就是齋浦爾舊城中的地標,說它是宮殿,其實從外觀看,它只是一棟類似屏風一般的牆樓。在這牌坊式的建築上共有 953 個窗口,當年是用來讓深鎖宮中的嬪妃們,得以窺看外面的花花世界。這些呈梯狀排列、猶如蜂窩的窗戶,讓窗後的人無論站在哪個角落,都可感受涼風的吹拂,使人不禁讚嘆設計者的巧思,她堪稱印度建築史上最偉大的傑作之一。站在風之宮殿前方,仰望粉紅色的外牆,不由得被她壯觀的氣勢折服。

換個角度,我越過馬路到對街,想請商家的帥哥店員幫我拍張照,那帥哥拍完照後,作勢要將我的相機拿走不還我,一時讓我緊張萬分。後來他才表示是和我開玩笑。當時我真的很無言,他真的覺得這玩笑好笑嗎?

晃遊琥珀堡 

接著在風之宮殿的旁邊,我搭公車至近郊13km外的另一個世界遺產琥珀堡(Amber Fort),巴士費用10 Rs。出行窮遊我喜歡嘗試用最省錢的方式,其實也是想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在半路上我看見兩個骯髒的小女孩沒穿鞋地上了公車,她們不敢在空位上坐下來,大家也無視於她們的存在。我心想該不會就是所謂的達利人(不可接觸者),是印度社會最低階層的賤民,我為她們感到悲哀。

車行約20分鐘後抵達琥珀堡,這裡遠離喧鬧的市區,有一片綠池靜倚山腳,水鳥與野鴨嬉戲其上,景緻舒暢。地勢險要的琥珀堡是由MAN SINGH國王於1592年起建,靜臥於郊山之上,下有護城河,周圍有蜿蜒的高牆如長城般環繞,是昔時的宮殿及防禦堡壘。整座城堡居高臨下,控制著齋浦爾城。

上琥珀堡有三種途徑,第一是徒步走上去,第二是騎大象,第三是坐吉普車,我當然是選擇第一種,既免費又可運動練身體。  

琥珀堡內部的空間設計精妙複雜,建築物由多個不同時期的宮殿組成,無論是拱形屋頂、幾何圖形的格窗、大理石廊柱或花朵植物的雕刻,無不深受蒙兀兒建築風格影響。最著名的亮點是俗稱的鏡宮,為當時國王的寢宮。鏡宮牆上全是鏡子,就連天花板亦然。這裡鑲嵌鏡片和彩色寶石的手法,與著名的泰姬陵同出一轍。據說只要在鏡宮的中間點亮一根蠟燭,整個鏡宮就會反射出千萬點光芒,堪稱世上絕無僅有的奇觀。

琥珀堡的國王當時勢力龐大,連阿克巴大帝都娶了他的女兒當皇后。這巨大的建築群足以證明他當時的財富與權位。


猴廟的無畏心
 

曾有人推薦我來到齋浦爾一定要去猴廟看看,於是我轉了兩班公車,好不容易來到目的地。在猴廟的山腳下,幾隻野猴與山豬、狗打成一團,嚇得我不敢往前。路邊的小販有點看好戲的心態也想嚇我,想藉此當嚮導賺我銀兩。於是我又拿出旅行第101招,開始念九字禪"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獨闖猴關,果然路邊的猴子猴孫們都變乖,我也順利過關,讓小販們佩服咱台灣人的勇氣。  

除了古蹟,齋浦爾還有逛不完的熱鬧市集,隨處可見色彩繽紛、價錢便宜的傳統飾品,是要搜刮旅行戰利品的首選城市。市集裡多數店家都是商店兼作坊,工匠現場操刀,舉凡艷麗的頭巾、軟底尖頭鞋、Bling Bling的小東西,都能在此蒐羅。日用品的生產與買賣都在一起,讓此城市充滿生活感。

傍晚我不慎走入城內蜿蜒曲折、飽含風霜的中世紀街道,原本想抄捷徑,但方向感全被搗亂,彷彿走進迷宮一般,因為根本不知它將通往何處,只好又乖乖回到商店大街。看見街邊門庭若市的冷飲店門前,擺滿新鮮的熱帶水果,原來是Lassi的專賣店,惹得我垂涎欲滴。這裡連一杯清甜的胡蘿蔔汁,小販還硬是倒上一點色素,呈現出血一般的鮮紅,這樣才是Made in India,Made Incredible。

當然,齋浦爾是大城市,自然也能找到美式速食店的蹤跡,印度的麥當勞不賣牛也不賣豬,於是我只好享用專屬的魚肉漢堡當作晚餐。


瘋狂電影院

若要問印度人最愛甚麼娛樂? 那一定是看電影。或許是印度人太苦悶,因此電影裡超脫現實的世界,成了他們的精神寄託,於是造就印度電影工業蓬勃發展。來到齋浦爾,我特別想去劇院體驗印度寶萊塢的電影。

早有耳聞齋浦爾有座號稱南亞最豪華的電影院-王公戲院(Raj Mandir Cinema)。19:00 當我搭三輪車抵達,從下車的場景開始就像電影畫面,我似乘馬車來被邀請下車的貴賓般。進入劇院時連連驚喜,猶如蒞臨珠光寶氣的歌戲院一般。群眾手持飲料,先在大廳聊天、等開場,然後才進入放映廳。戲院內部空間偌大,光是放映廳即可容納1200名觀眾,裝飾像秀場般考究,絨布座椅寬敞舒適,燈光賞心悅目。然而對我們來說,這裡高貴不貴,非包廂的票價僅需170 Rs(約台幣90元)。

這一晚我欣賞了一部AirLift(空運),是英雄式的愛國主義片,描述1990年伊拉克併吞科威特時,印度人成功撤僑的真實故事。從現場觀眾的歡聲雷動,我知道這部電影很成功,它讓觀眾覺得當印度人是多麼驕傲的。  

劇情描述身為印度企業家的男主角,當他在科威特發展事業成功之際,不料伊拉克一夜之間侵略科威特,見到科威特人便殺。如此緊要關頭之際,男主角有能力會見當時的軍隊指揮官,並已獲准離境。但他首先想到的,是要救出自己的員工,進而救員工家眷離開,最終連17萬滯留科威特的印度人,都是他想救助的對象。在伊拉克海珊的鐵蹄下,如何將這17萬人帶出科威特,成為故事最大的爆點。

電影最終營救17萬印度人的方式,竟是印度政府官員出面援助。民航局派出飛機深入戰區,將祖國的同胞們接了回來。這種對政府的變相歌頌,似乎是印度電影的主軸。利用政府積極營救海外同胞的情節,頓時凝聚民族精神。片商拍攝這樣一部振奮人心的民族大片,無疑是投其所好。

跟著印度人看電影的經驗很新鮮。印度人看電影極瘋狂,會隨時叫好、鼓掌,也會跟著螢幕唱起電影歌曲,甚至離開座位跳起舞來,好像在看演唱會般。觀眾們不時相互交換意見,當電影演到精彩或感人之處,還有觀眾吹著口哨,興奮地揮動著胳膊。大約一個小時以後,突然燈光亮了。結束了?為何周圍的觀眾們都站起來伸懶腰?原來是中場休息時間到了。看電影還有中場休息,實在不可思議。

看完電影我發現晚上十點還有一場,早知道就該選看那場,應把時間拿來逛街才對,畢竟一日快閃齋浦爾實在有點趕。

我散著步回旅館,並繞到公車站去看看明早往阿格拉的巴士時刻表。雖然已快鐵腿,但還是無怨無悔。回到旅館,累癱在床上,當晚在FB寫下 :

2/9 整日在粉紅城市Juipur晃,這個地方人多又有勁,我用雙䐚+巴士,穿梭大街小巷、菜市場與幾個㬌點。雖然仍是混亂,但這裡的人們和善,尤其在破爛的公車上,最能感受在地人的溫情。混亂貧窮,但滿足快樂。這就是印度,她的從容與哀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9855473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11:34

很喜歡齋浦爾的建築物

但是市容交通真的很恐怖!!!

自助遊不會危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