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11] 流金沙漠,齋沙默爾 Day2
2018/11/05 23:25:29瀏覽1165|回應0|推薦22



早起沙漠之星
 

隔天早上當我在沙漠耀眼的日出前醒來,Camel Men 已在為我們準備早餐,是熱呼呼的烤麵包和 Masala Chai!我悄悄地起床往看得到地平線的地方走去。赤足走在沙丘上,這才發現沙是冰冷的,原來是我踩在背光面,如果是有太陽照過的地方,就會比較溫暖。沙漠也是有兩個面向,跟人也是一樣的呀 ! 

沙漠之足 

沙漠中 我走在沙漠中
寒冷的風 迎面向我吹過
寒風 向我吹過
我心嚮往的妳永遠吹不動

嚮往穿過那沙漠 迎著風迎著風迎著風 我勇敢向前走
嚮往穿過那沙漠 迎著風迎著風迎著風 我永不回頭

想到沙漠,就會想起這首黃鶯鶯的歌,那種瀟灑率性與堅定,也是我心嚮往的。原來喜歡沙漠的人,也喜歡它的"個性"。沙漠懂得孤獨,也享受孤獨,它的孤獨是飽滿而美好的,不同於令人心慌的寂寞。深沉的底蘊不斷吸引旅人前來。

同團裡有位銀髮英國女士,她也在沙漠中踽踽獨行。雖然女士是與男伴結伴而來,但她總是一個人靜坐在沙上,看日落日出。她告訴我這是她與自己對話的方法。她說她這一生經歷過太多挫折,太多故事發生,她需要解脫之道(原來那位男伴並非她先生)。

女士看來如此高雅,很難聯想她曾有過怎樣的悲傷往事。縱然人生古難全,然而靜坐(Meditation)讓她重獲內在寧靜,有智慧去轉念,從挫折中爬起 。愛旅行的她現在在家鄉巴斯(Bath)經營民宿,說不定有一天我會去光顧。

大漠賦歸

吃過早餐後,趁著太陽還沒那麼毒辣時,我們隨即踏上歸途,再次跟著駱駝顛簸的腳步要探索這片荒漠。有時我們經過沙漠中的植物叢時,駱駝還會調皮地的邊走邊偷咬一口,咀嚼的傻樣很可愛。

為了讓我們體驗不一樣的感覺,Camel Men在回程時讓駱駝小跑步,在沙漠中馳騁駱駝的感覺很帥,但是五臟六腑都快被震出來了。在沙漠中騎駱駝看似威風,可一刻也不輕鬆,每當要下來時。駱駝忽然從立正要轉為跪姿,那時就像從二樓的高度一下子要回到平地一樣,得屏住兩秒鐘的呼吸,才能除卻恐懼之心,讓人手腳發軟,一騎難忘。 

重返金色城

遊完沙漠后,吉普車載著疲憊的我們又回到城裡。齋沙默爾這個Living castle,下午的光景比早上更有生氣。走在街道上,像誤闖古老的中東一千零一夜故事裡的場景,只是古人們早已灰飛煙滅。如果時間允許,在城堡住上一夜應該更能體會,置身電影裡黃金宮殿的刺激與霸氣。

穿梭在齋沙默爾古城中,常會看見穿著紗麗的印度女人,她們長髮及肩,姿態飄逸地像外拍女神,只是都不太友善,讓我想起在歐洲被污名化的吉普賽人。有考古學者證實,齋沙默爾就是今日吉普賽人的原鄉。千百年來,由這裡出走至歐洲的「羅姆人」被西方人貶稱為Gypsy,流浪在城市之中。他們性格奇特,即使有份固定工作,也會在一段時期後向主人辭行,轉往他方討生活。如此流浪、漂泊、循環不已的習性,也成了吉普賽人的宿命。他們對色彩感覺敏銳,表現在女人身上紗麗、披肩、首飾、男人頭巾、以及各式手工藝品的配色哲學上。或許他們也和其他印度人一樣,有著強烈的自尊與自信心。

我在齋沙默爾的街角看見一位靦腆的少年,他彷彿渴望玩伴已久,一見到我對他釋出善意,便黏著我幫他拍照,後來還搶戴我的墨鏡,玩起我的相機。正當熱烈互動時,少年的母親出現,莫名其妙地給我惡臉,不讓他的孩子玩耍。這位母親的膚色黝黑,五官也較扁平,與路邊鄰居鮮明的輪廓大大不同,我猜測他們是屬於較低種姓的人。少年被母親斥責後,收起飛揚的笑容,自卑地離開我的視線。這一幕被路邊一位乾淨的小孩看到,但他神色自若,好像是稀鬆平常的劇情,明明是同一街坊的鄰居,但不同種姓的人,卻好像是活在不同世界裡。霎那間,印度宛然是由幾個平行空間組合而成的詭異世界。 


再會! 黃昏列車

就這樣漫無目的地走,終究到了揮別時刻。

在黃昏時分的夕陽餘暉映照下,金色城市的每塊磚石都彷彿變成金子,反射出耀眼的金光,如同夢幻的琉璃宮殿,可惜我要離開了。買了幾塊西點麵包當晚餐,於下午五點鐘我風塵僕僕地趕回火車站,此時火車已經在月台邊蓄勢待發。

猶記上一趟搭乘十小時火車、六百公里奔波,只為了親身感受齋沙默爾這座被喻為金色城市的不凡魅力。然而再次要由西向東移動,卻將是最後一次搭乘印度火車了,這也暗示印度之旅第二部曲-- 拉賈斯坦之行接近尾聲。四色城市已走過三座,接著將展開的是北印度金三角之旅,第一站就是電影"金盞花大酒店"的背景地--粉紅城市齋浦爾(Jaipur)。

真正的失敗是未曾嘗試過,冒險過的歲月就不算白過。我來過邊境,我越過沙漠,這樣的印度也不會有遺憾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937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