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14] 高潮,泰姬陵
2018/11/28 22:54:38瀏覽982|回應0|推薦16

高潮,泰姬陵

當我死去的時候,親愛的,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 徐志摩 

泰姬說 : 阿娜答,我只要一座不朽的陵墓。

泰姬瑪哈陵,永恆面頰上的一滴眼淚,我終於來了! 看妳一眼,我讚歎好幾回! 還有什麼比得上用真心與愛情淬練的藝術結晶珍貴?

來到位於亞穆納河畔的阿格拉(Agra),第二天應該是整個印度行的高潮了,因為即將見識印度的國寶--泰姬瑪哈陵的絕美。 

照例我早早起床,六點半就去門口排隊買票。可是無論再怎麼早,都會有人比我瘋,更早來卡位。七點整,售票亭開始賣票,這裡的票價逐年調漲(2016年是750 Rs),3倍於其他印度的景點,而且外國人的票價是當地人的40倍。坑人呀! 

買完票,館方會提供一瓶水及鞋套。入場時又要再排一次隊,並逐一接受安檢。等這些關卡都結束,就可走進泰姬瑪哈陵的綺麗世界。這時火紅的朝陽自東方升起,像希望冉冉上升。 

進入園區,首先會經過一座以紅砂岩為主體的伊斯蘭式大門,大門上方有22個小尖塔,它象徵泰姬陵共花了22年建築完成。接著踏入門內,便可預見另一頭主建築的身影。大家都擠在門口徘徊許久,一面發出讚嘆聲,一面忘記移動。以拱門為前景,群眾紛紛猛按快門,拍下第一次與她相見歡的驚喜與激動。

我發現不論是在吳哥窟或是泰姬陵,都有類似的框景,而我們總在這裡流連不止。原來我們都用相同的角度看人間的風景,或許是因為這樣最安全。世間的價值似乎如此,彷彿往人多的地方站總沒錯,但真理真是這樣嗎? 

未得全貌前的泰姬陵,有點神秘感,猶如披著薄紗的女子引人遐思。再往前走幾步,穿過山門,視野頓時開闊,這時已見得泰姬陵的全貌,那種曲線畢露,一目瞭然, "原來就是這樣" 的片刻,期待感瞬間消失,反而不如第一眼的震撼。難怪有些人(如尋找金鐘旭的女主角)害怕謎底揭曉,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 因為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最美的往往在於得不到的時候。 

此刻,站在泰姬瑪哈陵前,還是會有種不真實、如虛如夢的感覺。

泰姬的心願值萬金

這座美得叫人心動的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是蒙兀兒帝國第5代皇帝沙賈漢(阿克巴的孫子),為紀念其妻慕塔芝皇后去世所建造的陵墓。

話說沙賈漢(ShahJahan) 與他心愛的皇后慕塔芝.瑪哈 (Mamtaz Mahal) 結婚19年,感情深厚。然而皇后不幸在她第14次生產中去世,臨終前她向皇上要求4個承諾,其中之一便是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麗陵墓。於是沙賈漢便耗資500萬盧比,以2萬名工匠,花了22年時間(1631—1653),完成這座震驚世人、全部以大理石為建材的藝術傑作,作為愛妃長眠之所。她被公認為印度穆斯林藝術的珍寶,更是世界七大建築奇蹟之一。 

沙賈漢在位時不僅在印度各主要城市興建宮殿,他對之前以紅砂石為主的建築不懷好感,於是也開始大範圍拆除,換上他自己喜歡的白色大理石,並鑲嵌金銀珠寶,刻飾花紋,營造美侖美奐的豪華感,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德里紅堡、阿格拉堡。此外,他還修建了以純白大理石為主,走清新優雅風格的珍珠清真寺;走豪華雄偉路線的德里賈瑪清真寺(印度最大的清真寺)。眼前這座泰姬陵的修建,更是將蒙兀兒建築藝術推向頂點。她將伊斯蘭教與波斯花園均衡對稱的風格與元素,發揮到淋漓盡緻。

傳說中沙賈漢於泰姬陵完成後,更有意為自己建一座以純黑大理石為材料,結構相同的陵墓,與之遙遙相對。然而這個願望最後無法如願。

泰姬陵兩側各有一座清真寺,從這裡可以捕捉到構圖有趣的角度。正當我還在尋尋覓覓時,一位好心的先生走過來,引領我走到不同的位置拍照。當我發現他是有目的想賺小費時,便拒絕了他的好意。他職業性地手指幾個角度,不消幾分鐘便完成一次交易,這小費也太好賺了。我看到一位強國女子,真的掏出五百元的鈔票給他,我不知這樣是否會助長了他的貪念。 

潔白如珍珠的泰姬瑪哈陵太美了,於是我將整個早上的時光都獻給了她。此番印度旅程第三部曲~金三角,在第二站也要以精彩的第三跳做Happy Ending。太值得紀念的雀躍之情,終讓我不跳心不甘。   

阿格拉堡的憂愁 

就這樣忘情遊覽,直到下午才得出發到阿格拉的另一座世界遺產 - 阿格拉堡 (Agra Fort),這也曾是蒙兀兒帝國的重要宮殿,與德里的紅堡齊名。

阿格拉堡曾是古都的皇宮,自阿克巴大帝始,三代帝王共同修葺完構。清一色的紅砂岩堡,堪稱恢弘大氣,當然堡內的建築設計,高聳之邊牆,巍峨之柱廊,甚或雕花之窗,該有的都有,只是我對這些一再重複的元素已感視覺疲勞,只好奇著當時發生在宮廷裡的風流韻事... 

原來悲慘的沙賈漢,年輕時曾發起對父親賈漢吉爾(Jahangir)的叛亂。因果循環報應不遠,他在晚年不幸也遭兒子奧朗則布(Aurangzeb)竄位。他的兒子奪權之後,便將他囚禁於阿格拉堡內,甚至不讓他看到愛妻長眠的泰姬陵。據說,沙賈漢每晚只能透過一塊大水晶石的折射,凝望數公里外的陵墓。 

七年後沙賈漢被囚禁至死,他的屍身之後被葬於泰姬陵內泰姬身旁。或許這樣的安排遠較另葬新墓,更符合人們對愛情故事結局的期待。 


迷失在古城的夜
 

在阿格拉堡走訪一下午,原想留下來看夜晚的燈光秀,沒想到園方要清場,我只好識相地離開。這一回我沒有搭嘟嘟車,想自己踱步回旅館,畢竟我總認為,走路是與一座城市建立感情最好的方式。 

從阿格拉堡到泰姬陵這一路道路寬敞,可是人車密度似乎不高,兩旁有參天的樹木,走著走著還有些陰森。不知怎樣,我沿著路卻遲遲走不回來時的地方。回想起來,該是在某個圓環處走錯叉路。於是只好將錯就錯,跟著往泰姬陵的路牌走,從傍晚走到天黑。 

雖然阿格拉是個大城,但比起齋浦爾,卻偏僻的像鄉村,獨行還有些不安全。終於在七點,我聽見噠噠的馬蹄聲,也看見駱駝車隊經過,不知不覺走回泰姬瑪哈陵西門的售票亭,旅館就在不遠處了。 

此時肚子咕嚕咕嚕叫,我又往Joneys place報到,想想在這家餐館裡,我竟貢獻了四餐。在這裏也遇見幾位內地來的背包客,大家總會在此交換情報,聽到熟悉的鄉音,也就一解多日來的鄉愁。 

Joneys place的經營者是年輕的三兄弟,而Joney是他們父親的名字。身為外場的老二非常活潑,總會對著食客擠眉弄眼。兩天下來,我好像也把他當朋友了。 

回程路上,經過某家店門口聚滿了人,原來大家是在排隊喝茶。夜裡的阿格拉有點冷,一杯奶茶確實能提供無限溫暖。要說印度的街頭飲食,一定離不開茶 (Chai)文化,一小杯的熱茶加上大量煉奶,越甜越道地,一杯5Rs的價位人人喝得起。於是印度的茶鋪像便利商店,遍布於街頭巷尾。印度人的 Tea Time,是在下午四點左右,人們會在這時偷個閒、喝口茶,就是一種小確幸了。印度飲茶還有個特色是少數用小玻璃杯以外,多數店家都提供小陶瓷杯當容器,用完就直接扔在路邊,連洗都不必,超級環保。 

我在附近的商店街閒晃,順便向街邊的旅行社打聽明早要坐回德里的交通資訊,然而都比我所預計的票價貴,於是我又回到旅館詢問老闆。老闆給我一個巴士的網址,可以查詢所有公私營巴士的班次、上車地點、行車時間與終站地點。我從中選擇對自己上車最方便、車程最短的那班車,心想這樣可以多省一點錢,少走一點路,一切都最優化是我打的算盤。果然是要斤斤計較,凡事豫則立。 

晚上在阿格拉沒甚麼事做,有些無聊,我只好用來研究明日如何搭捷運進入德里市區。已忘了為何沒選擇當晚就回德里,是該這麼做的。如果能搭上阿格拉回德里的高級火車,是不用擔心回到德里時間太晚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060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