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2] 佛悟,菩提加耶
2018/09/10 23:27:42瀏覽3281|回應1|推薦20

佛悟,菩提加耶

破曉前的奔馳


聽說印度火車常會誤點,但也許加爾各答是起點的緣故,很意外我的班次準時出發了。我比對貼在車廂外的乘客名單,上了AC3車箱,找到自己的位置(床位),展開在印度大陸上第一段的火車之旅。印度的空調車廂裡還有提供毯子和床單,第一次感到有被服務的感覺。

經過七個小時平穩的車程, 1/30 一早5:20無誤點地,我抵達迦耶(Gaya)車站。這裡離佛陀證道的菩提加耶還有13km路程。我正要走出車站,一路上便看到無論車站大廳、走廊上,沿路兩旁擠滿睡在地上的人,我分不清他們是等車的人或是流浪漢,就怕一不小心就踩到他們。

接著在與嘟嘟車殺價成功後,看司機還沒打算出發,原來是他在找拚客,於是我接受殺價前的開價,只希望趕快上路。然後司機一起動便狂飆起車來,我真不懂他在趕甚麼? 這麼寧靜的早晨不能好好沉澱一下嗎?

往菩提迦耶的路上就像台灣鄉下一般,兩邊盡是稻田或低矮的民房,看得出貧窮的樣貌。司機沿路還免費載了一位僧人,看來像熟人,最後進入一個像風景區一樣的地方,就是菩提迦耶了。

這時還不到六點,氣溫尚有些涼,我在朦朧的塵霧間走向路標指著中國寺(China Temple)的方位,看見路邊有個小家庭正圍在一起生火取暖。我也看見有個小乞丐向我伸手要東西,我給了她麵包,她竟不滿意,這是甚麼姿態?

他鄉遇佛子

背包客們推薦的台灣寺(Taiwan Temple)就在中國寺(大覺寺)的後方,身處於巷子裡面,真正的名稱是中華佛學院,我找了一會兒終於看到。向櫃台人員表明要住宿,她竟說這裡每天客滿,要到下個星期才有空房,接著就不搭理我。我有些懷疑這不起眼的地方有如此人氣,便先在大廳的沙發上坐著休息,這時有諸位華人面孔陸續往地下室去(吃早齋),直到一位大姊過來與我寒暄,我才知道他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佛教徒,來此朝聖十天,當日就是最後一天了。當她知道我要住宿,便幫我向櫃台詢問,櫃檯竟說原本以為我是團體,因為有另一個團體將要抵達,所以沒有房間,但只有一個人的話是沒問題的。

真奇怪她哪裡看到我是一個團體呢? 接著大姊便邀請我去地下室用餐。她說如果我沒計畫,待會兒可以和他們一起散步到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這不正是我的目的地? 於是我立志當跟屁蟲一路跟隨。大姊說她們每年都會來此禪修,雖然印度很亂,但他們都直接搭飛機到迦耶的小機場,也沒去其他城市,因此得以耳根清淨,他們十點還要趕去上課。

我跟著大姊繞著園區內的正覺塔轉,一面行禪一面聽她說話。原本身體不好的她,因為修行身體變健康,人生觀也變得不同。有敏感體質的她 ,可以感覺菩提迦耶的佛菩薩在對她說話,她很珍惜在這裡的每分每秒。我與大姊聊著,也覺得心情平靜舒坦,彷彿回到法性大海一般,無欲無求,這磁場真棒。

大寶法王的開示

接著我受這群馬來西亞朋友的邀請一起去聽課,我們共乘嘟嘟車至德噶寺。大家帶著恭敬的心大排長龍,只為了進入大殿聆聽大寶法王開示。我仔細諦聽法王說法,他從懺悔業障講到人類貪婪造成地球的傷害,最後再談到生命的意義是要修行與利他、提升生命層次。我聽得好熟悉,這不正是宗師一直耳提面命,也是我們在對別人宣說的宇宙觀、人生觀。原來高位菩薩他們看到的實相不是虛假,只是我們放不下貪嗔癡的執著,對世間的名聞利養緊抓不放。工業革命後物質文明挑動了人類的慾望,箝制了我們的價值體系,這潘朶拉的盒子一旦打開,回頭已經太難。

會後幾位朋友興奮地說要去向法王求見,有人說想求得一只哈達保平安。我深知修行要反聞自性,應往內心裡找,而不是往外求福報,於是沒有再去湊熱鬧。休息片刻後,大夥兒回到台灣寺。用完午膳,朋友們就要離開。在相見恨晚的別緒下,我送別這群心地善良的佛子們,終於要回到一個人的孤單旅程。

菩提迦耶散策

每天都有來自各國的佛教徒前來菩提迦耶朝聖,這些教友們逐漸形成新的僧團,也蓋起屬於自己的寺廟。他們或財、或身布施,於是變成各國在菩提迦耶的佛教分部。各國的寺廟風格各具,互相比美,在此形成次風景。在菩提迦耶的下午,我便參觀了泰國寺、日本寺、西藏寺...等等,看來看去就覺得台灣寺最沒特色。我趁參觀中國寺(大覺寺)的時候,順便問他們前檯是否有夜間計程車服務(他們出價較台灣寺便宜,而且就在旁邊)。於是把明日凌晨怎麼到車站的一大事搞定,接著又二度走回菩提摩訶寺參觀。

話說以佛陀證道那株菩提樹為中心的菩提迦耶(Budhgaya),是釋迦牟尼的成佛處,如今是佛教徒心目中的聖地之首。我想起在斯里蘭卡也曾朝聖過菩提樹,那株菩提樹據說與菩提迦耶的本是同根生,是原始菩提樹的分枝。每一個佛門聖地似乎都要有一棵這樣的樹,呼應佛陀的清淨悲智願行。

印度孔雀王朝最偉大的阿育王篤信佛教,他於西元前3世紀在此建造摩訶菩提寺,使菩提迦耶逐漸發展繁榮。西元十一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為免遭受破壞,菩提寺曾被教友用層層土堆覆蓋掩埋,直到19世紀才被重新挖掘出來。由於摩訶菩提寺莊嚴質樸,為早期印度建築的典範,在200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佛教徒到此朝聖。

印順法師曾說,如果妳今生是女子,下一世想變成男子,有兩條路可走,一是來大塔修行朝拜,一是把大藏經讀一遍。大藏經讀一遍要花很長時間,讀三年可能還讀不完。但如果禪遊一趟大佛塔,就能有如讀大藏經的功效,那真是一條速成的捷徑。難怪繞塔的人群終日絡繹不絕,更有許多虔誠的喇嘛就在樹下禪坐或行大禮拜,向道之心令人敬佩。

菩提樹下悟佛性

我看著菩提樹,忽然想著,這菩提樹是有多大的福報,能與佛陀和眾生結下如此深的因緣。佛陀在眾樹之中選擇了它,而菩提樹為了等待佛陀是否已經駐守千年,歷經風霜雨露,茁壯成足以讓佛陀信任的樹。佛陀發願在它之下禪坐內觀,直到開悟。經過那些明心見性的夜,佛陀了悟了宇宙實相,知曉了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道理,更明白了原來菩提樹就是祂自己,平等無二。自此悉達多成為佛陀,菩提樹變成開悟之樹,他們彼此成就,是佛教第一段因緣。

奇妙的是,佛陀成道時所坐的這棵聖菩提樹,歷經時代的戰亂和無常,早在第十二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時即被破壞。不幸中的大幸是,在西元三世紀時,阿育王的公主曾經帶著這棵聖菩提樹的枝條到斯里蘭卡插枝。西元1870年後,佛教徒再從斯里蘭卡,帶著聖菩提樹的枝條回菩提迦耶,重生菩提樹。這棵重生的菩提樹就是眼前所見的,如今它長得高大茂盛,雄踞在摩訶菩提寺後方。

我幸運也參訪過斯里蘭卡那棵菩提樹,並曾撿拾過菩提樹葉以為紀念。然在菩提迦耶菩提樹下卻遍尋不著落葉,倒是路邊有商家當商品在高價販售。當我仰望菩提樹時,一位掃地工默默經過,從口袋掏出幾片葉子,偷偷暗示是他撿的,問我要不要。我拿出50元小費放在他手上,他居然嫌不夠。就在此時,有警察巡邏監視,他手上的菩提樹葉不慎掉落,路人將它撿起給我,並示意我不要理他,掃地工無可奈何。就這樣這兩片葉子找到它真正的主人,因緣竟是如此。放心! 我會把你們帶回千里之外另一個佛國--台灣,好好珍藏的。

然後我在菩提樹後方找了個空位默讀金剛經,心無雜念,感受佛陀眾生為懷的大慈大悲。心裡忽然有種感動,真的好喜歡這個地方。想到佛陀要這片土地的人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然而如今佛教在印度式微,印度社會充滿大小騙術,人民仍為生存掙扎。是他們方法都用錯? 菩提樹仍在,虔誠的佛心千里至此交流。我想是印度人不識貨,然佛教自有福人懂。

回想在菩提加耶最愉快的事,就是在台灣寺認識一群馬來西亞佛教徒。感謝他們給我帶來幸運,讓我跟路,再次證明,愉快的路途是因為遇到對的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555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