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店的女孩
2012/06/06 17:36:39瀏覽2691|回應27|推薦202

像是吸毒者享受著酩酊昇天的表情,大口大口吐納著店內的空氣....


了幾個鐘頭的機車,把輕便行李寄放到過夜的民宿時,已經過了黃昏時分。

虛微的夜燈亮起的晚上,讓這個褪色的小鎮,散發著一種獨特的味道。

或許哪裡有值得他入筆的題材等著,想到這裡,心裡的期待與踏實,遠遠戰勝了旅途的疲倦,加上他的肚子也還不餓,於是婉謝了民宿夫妻倆招待晚飯的盛情,堅持要多認識這個小鎮多一點,道謝完,他就興沖沖地步出門去了。

其實是民宿夫妻那類似緊迫盯人的熱情讓他覺得想逃,沒做功課就貿然上路的自己,其實也滿腹的問題想討教的,但是夫妻這樣讓自己難以抽身的熱烈性格,讓他打消了想多問些話的念頭。

涼爽的晚風,讓他不自覺想哼起歌來,記不起歌詞時,索性吹著破口哨銜接著,散步過幾條閒寂的巷弄後,最後停在一處垃圾散亂的大街道邊,掏出了菸盒與打火機....

說也奇怪,飢餓的感覺選在自己站定街邊,猛然想要抽根菸消解疲倦的那刻襲擊而來,肚子的咕嚕咕嚕狂響聲,不禁讓他笑了出來,自顧自地在路旁狂笑著,這個自己也不知道在笑什麼的引爆點,讓抽菸的情緒完全中斷了,他於是順勢收起了點菸的動作....。

嘴角的笑意還來不得及收起的時候,身邊正巧又經過的歐巴桑與歐吉桑,莫不以著異樣的眼神打量著他。

他感受到自己可能被當作異類看待了,將自己的手掌往嘴巴一抹,收起了讓人覺得怪異的笑容,順手也摸到了自己兩天沒有打理的鬍渣,想到這個隨興的旅行,一切是這麼脫序而且沒有目的,若真要說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旅行,只能說想得到什麼靈感而啟程上路了吧。

他摸著飢腸轆轆的肚皮,往燈火密集的市區處前進,偶爾與一臉木然的鎮民們擦身而過,也看到非常一般的飲食店內有著零星的客人光顧,然而自己卻提不起勇氣上門去。

這樣一個怯弱的旅人,究竟是怎麼了?

想到這裡,原本單純想出來散步,認識這個小鎮的他,瞬間也變得焦躁起來。

這個時候,一個背著寫某國中書包的女孩,在一家中藥鋪的玻璃櫥窗前,不時來回走動著。

連個普通的鎮民應該都不願意讓他這個看似可疑人物的人問路吧,他正感到徬徨猶豫的時候,選擇將自己的解惑者鎖定在這個國中女孩身上。

「我....不是怪叔叔..... 」 他第一句開頭,便對眼前這個眼神帶著空洞,一頭西瓜皮髮型,看起來就是乖乖牌的女孩說著。

女孩一點也不怕生地回以笑意,點著頭問著:「大哥哥,不是這裡的人吧?」 

他訝異女孩大方的態度與談吐,攀談之間,也覺得女孩的善意似乎讓他可以問到些有關小鎮的訊息。女孩卻是將自己的眼神拋向玻璃門店內,像是在等待著什麼。

「是在等誰抓藥嗎?」 他看到中藥店內,幾個客人正在與站在櫃台內的人諮商著,女孩笑著不回應。

女孩笑著不回的態度,讓他有些畏縮,此時兩個人就站在中藥店門口兩側,不知道為了什麼而站立著。

就當氣氛有點尷尬的時候,中藥店走出了一個滿口感謝辭令的中年男子,對著中藥店內鞠躬,男人看到他與女孩就站在旁邊左右包夾著他,露出驚訝的表情,拿著藥包匆忙離開了。

女孩竟沒和男人一同離開,讓他有些訝異,女孩這時反倒是頂著手推的玻璃門,站在中藥店門口,像是吸毒者享受著酩酊昇天的表情,大口大口吐納著店內的空氣....

這個舉動讓他定在店門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喂!小妹妹!蚊子飛進來了啦!」 像是中藥店老闆的男人,打斷了與其他客人間的對話,將女孩趕出了店外,嘴巴還念念有詞地念著:

「你是這個小妹妹的...誰?還是哥哥什麼的?說....爸爸...又不像喔....」 他也不過是個長得老成的大學生而已,關上玻璃門前,老闆對著站在門外的他,這樣嘀嘀咕咕地碎念時,他忍不住一邊道歉一邊苦笑著。

女孩被推到門外的時候,還是閉著眼睛享受著什麼似的。中藥店老闆這時卻對著有些尷尬的他說著:

「跟小妹妹講,我們不收年紀這麼小的店員,還有.....好好念書.....等長大去念中醫,喜歡中藥的味道,可以聞個飽.....好嗎?」

他把焦點,從兩手推著女孩肩膀的中藥店老闆身上,轉移到仍在「自己世界裡」的...女孩臉上。

「喜歡中藥味?」他滿腦子問號,拉著女孩的書包,隨便往一個方向走了起來....


「人在離開這個人世的時候,是不是都要染上中藥味,才算是走進那個世界的門票? 爸爸是這樣,照顧自己長大的阿嬤也是這樣.......現在媽媽也是.....」

女孩坐定在一家麵店,對著一邊吃麵的他說著,他聽到後面幾句,一直強做優柔的表情,逐漸垮了下來。

「現在....媽媽也是?那....你媽媽呢?」

「在我外婆家啊...........禮拜六我要再去看她,我阿姨也會陪我去...我數學太爛了,當醫生什麼科目都要會,我們老師講說像我這樣....數學不好的可能沒辦法。......我媽媽安慰我說......... 當中醫也不錯,每天可以聞這樣的味道,這個味道可以讓我安心,讓我想起爸爸,阿嬤.....」

對中藥味一向是敬謝不敏的他,對這個早熟的國中女孩背後的緣由,忍不住一陣同情。

「來這裡的阿姨家住以後,我就在找哪裡有中藥店,那個味道....讓我安心...那一家的中藥味特別濃,我很喜歡,但是老闆覺得我是個怪孩子....」

女孩又在強調一次「讓自己安心」的話語時,他停下了吃麵的動作,直盯著女孩看。

「我阿姨不喜歡我說話,她說我會觸霉頭,所以在阿姨家我都悶著不講話,也不敢跟表哥表妹他們講話......這個中藥味,讓我想到爸爸跟阿嬤,可是.......也讓我害怕媽媽也要跟祂們一樣了......如果當不成中醫,我去中藥店當學徒也可以...」

女孩沮喪的表情,引得他也想流下眼淚,他趕忙安撫著:

「要就當中醫,不要當學徒啊,好嗎?吃....麵吧!」

「大哥哥....考大學很難嗎?」

「大哥哥更笨.....所以問大哥哥沒有用.....哈哈哈....」

比起滿懷希望,雙眼充滿陽光的女孩,他自己卻像是從跌落河堤,好不容易獨力上岸的流浪漢.....

他自己心裡卻嘟噥著:「自己沒用就算了,還無端把大學文藝社裡那些有好腦袋的同學們也拖下水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妳要加油喔!等變成中醫,順便幫大哥哥的爛鼻子也醫一醫.....希望....妹妹的媽媽快點好起來...」

「謝謝....好啊!我會加油!就當給大哥哥這一頓飯的回禮......」


回到民宿的時候,他鼻塞更嚴重了。

民宿老闆還問是不是受了風涼,他回說鼻炎又犯了。

經營民宿的夫妻,好口氣地問他是不是去了哪家店的小吃,他都嗯啊帶過,沒有說太多。他們不知道,因為與女孩的邂逅與那個故事,讓他的情緒整個晚上都滿滿的。

「那間很靈驗的廟,你去了沒有?」

「很靈驗的廟?」他離開房間,請求民宿老闆告訴他那間廟怎麼去,回來的時候,他的鼻子已經塞得他無法呼吸,以至於讓他失眠了一整夜....

「這一夜看似平靜,這一頁卻寫得不平靜....」 他握著筆,撩亂地寫著自己蒐集到的感動。

「女孩的媽媽好了沒?是不是有機會變成中醫?」 他祈禱著。

自那個遭遇以後,每當在街坊聞到中藥味的時候,他便會想起那一晚,讓他鼻炎更嚴重、背負夢想的中藥女孩.....*

 

親你一下他開始蒐集感動的第一頁:萬善祠的女主角

  

 滷蛋那裏也上演著一瓶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與記憶的連結
2013/05/06 01:05
所謂"邂逅" 聽來 就是美麗的感受  並且那相遇 是否早已是命定的安排?

旅人千里迢迢 沒有多少準備的動念起身 隨興旅行的想法來到一個陌生的城鎮
"褪色的小鎮" 這個素描 真好! 貼切於我們印象中 那有著古老斑駁街巷與房舍錯落的落寞鄉鎮

自與那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國中女孩碰面  或許該更往前面一些 打從他立於街邊 本想哈煙又臨時中斷的描述開始
直至一起用餐前 那一段佇立於中藥店前的描繪...
細膩的將一間生意看似不差 客源活絡的中藥店  自櫥窗外看進的買賣行進  店家顧客的互動  對照女孩與主角的他 立於中藥店門口的那份突兀 加以女孩想妄下 吐納的舉動  轉移至一旁他的不解 均是栩栩如生的呈現
靈動到 好像那中藥店特有的香氣 那讓女孩"像是吸毒者享受著酩酊昇天的表情" 也入了讀者我的鼻息
中藥濃郁的味 於我週遭 正虛擬卻又真實般的飄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與記憶的連結
2013/05/06 01:02
味道 可以是一種奇妙的轉換
記憶中熟悉 懷念的過往  只要曾經夾有特別的味道參與其中  於日後不經意裡 若是再度有幸與那記憶之味相遇時.... 
不免油然而生 久久難以自已之情
甚至 很自然的形成了複雜的連結
中藥店的女孩 即因著家人的健康狀況 不意與中藥氣味融合 而存有了某種夢想與能量 
然而 卻也因著那樣的連結 讓她同時衍生了擔心與疑懼
這樣深刻的心裡層面 以小說方式 於對白之間流露  書寫與鋪陳功力 令人佩服

有心之人 也須相遇能解心之人 才會有所契合
對於中藥店老闆而言 國中女生的心思不值一提 可 對於一個遠自外地行來 甚至連鄉親都談不上的大哥哥眼裡
女孩細膩早熟的心思 讓他願意為女孩母親的健康 女孩心願的達成祝福以外  也意外地自這陌生鄉鎮 邂逅的女孩身上 似乎讓他獲取了更多的啟示與動容
更奇妙的 原叫他敬謝不敏的中藥味 竟也成了日後一個莫名的連結....
總於街坊聞到中藥味的時候 想起了那一晚 背負夢想的中藥女孩 !

結局巧妙且溫馨  整篇故事 平靜裡走過 卻讓人怎也撤不下手的吸引
在在顯現著  高明又自然的書寫! 很不簡單!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勇光的小提琴頭次聽見
2012/06/13 00:13

看鼻塞同鞋的這文,讓我也懷念起那帖藥方─黃耆加枸杞和紅棗熬成的湯算中藥吧?從小吃到大也算記憶裡的好味道呢。

氣味像記憶索引,是會保留某些時光,某些痕跡。這些保留在當下或許沒有意味,但在日後才會莫名感受到某種氛圍吧!鼻塞的文章愈來愈細膩感人,要不是沒充足時間,每篇我都會想細細品味一番,因為都很入味喔!對了,這位侯勇光音樂人的小提琴拉得真動人!雖然頭次聽,但很適合下雨的今晚聆賞呢~???莎?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6 13:18 回覆:

腦書 每次寫文 原本有個故事大綱的 可是在音樂的音符中

總冥冥覺得  音樂可以左右寫故事時的情緒 甚至用筆的方向與力道

有好幾則這樣明顯的感受了 

若說 侯勇光的配樂還真耐聽 聽了好多次 於是有了這樣的故事走向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藥舖的香味
2012/06/12 01:36

小時候,每每有了一點零用錢時,就會去中藥店買些甘草或是肉桂,除了它們可以在嘴裏陪拜我很久以外,也是為了享受中藥舖裏的特有香味。

 

但是很反諷的是,長大後,卻無法忍受西點裏的肉桂味。也許是物極必反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2 11:14 回覆:

物極必反?

這形容詞有趣 肉桂一向都不是很積極喜歡的味道

甘草倒是去中藥店時 也會想拿來咬久久的一個甜蜜滋味

原來 某種程度 跟泰德的味覺記憶 有些一樣咧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味
2012/06/08 20:16

人女因父親常年服中藥,而對藥味有份特殊的感覺,

寫得真是入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2 11:09 回覆:

如東耳說的 揣摩臨寫時

以這樣的角度揣寫

謝謝讀文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2/06/08 02:06

我年輕時也吃過好幾年的中藥,那時每天家裏都飄著中藥的味道,因為要早晚各煎一次藥...遇到當次藥中有些特殊成份的時候,那味道會讓我避之唯恐不及呀...尷尬

可是...看完鼻塞大哥這文...忽然有點想念起來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12 11:05 回覆:

是吧 TINTIN也認同 味道會喚起

某一個時空的人事物 連鎖一串記憶

中藥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存在 比起其他可口或者嗆鼻的食物 有種

不可思議的力量.....是正是負

看人的回憶酸甜決定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12/06/07 22:33

安好~

有一段時間因忙碌沒來您這裡了

您的文筆與意境不斷的進步

風格很恰意看了很舒服又帶點感動

文字中很多淡淡的佳句


談吐的薄荷

我熱了

快拿冰塊砸我的臉

時間到了

日子

開始幫我墩補

青春了

~雨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7 23:52 回覆:

雨南 謝謝

是啊 還怕越寫越退步 你要來給我眉批指點喔掰掰(881、咕掰)

你的回應 本身就是一個詩的創作了 原諒我沒有那個詩意回

總之就是很厲害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
2012/06/07 21:14
這故事的靈感是鼻塞自己過去的經驗嗎?在旅行中很可能碰到一些值得書寫的人物或故事,若是真的故事,但願那女孩已如願成為中醫師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7 23:58 回覆:

朵莉  小說好玩的地方 就在於虛實相依的構築

在這個過程中 享受著文字導演一般的快感

謝謝陪我走過一場戲劇的沉浸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7 20:39

一瓶油 沒聞出味道

因為我鼻塞

中藥味 聞出來了 鼻塞 恢復中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8 00:10 回覆:

柔依雲 是指

那一瓶油 讓妳不知所云

而這帖中藥 讓妳鼻塞通暢 知道講些什麼的意思嗎?!想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你的文與樂
2012/06/07 17:13
兩者都很搭, 重點是兩者都很美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8 00:11 回覆:

謝謝 jesuslm

您的暱稱太長了 不知道怎麼稱呼 對不起

不知道 選音樂與挑圖 也能成為您稱讚的一個點  很高興喔開心(ㄏㄏ、ㄎ、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