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診行善
2016/08/01 06:34:55瀏覽133|回應0|推薦4

義診行善 (青年日報)

文/魏世昌

最近在電視上看見敘利亞北部鄰近土耳其邊界地區的一處難民營遭到空襲的新聞,讓我想到好友俊又到希臘與馬其頓邊界附近救治來自敘利亞的難民了。

據我所知,一旦國際間發生重大災難,俊便會偕同其他志工迅速投入國際人道救援賑濟,像是先前熱帶氣旋重創緬甸、海地大地震、巴基斯坦水災等等,都出現俊的身影。此外,在國內俊也積極投入義診工作,多次前往偏遠山區校園為學童義診,並擔任兒童燙傷基金會的志工。

因為俊是牙醫師,在災區或難民營裡,他跟著幾位醫師輪流為病患看診,也教導當地的牙醫如何洗牙、拔牙與補牙,也為病患宣導衛教。記得有一回他告訴我,在海地為期十幾天的醫療救助過程中,他總共為病患拔了近五百顆牙齒,竟未發生牙根被拔斷的病例,連他自己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難民營裡沒有任何精密的儀器設備,更別說幫病人照X光了。

每每透過社群網站,我看著俊身著義工制服的照片,細心地為病患治療牙齒,然後抱起窮困無依的小孩,滿臉開心的笑容模樣,不見疲勞困倦,我知道他是甘之如飴的。

當然最了不起也最令我感佩的是,身為診所院長的他不管有多忙,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必定立刻放下手邊工作,義無反顧地投入災區。儘管在外人看來,他可能因此付出心力又少賺錢,得不償失。

但俊一路跟隨他心靈導師的腳步發揮慈悲的精神,也反映在對弱勢族群的真切關懷。說來慚愧,每當他與我分享賑災的經驗時,我都忍不住為他抱屈,人家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卻總是出錢出力又奉獻滿滿的愛心,但「醫者父母心」,他實踐了「愛無國界」的真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6848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