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念慈母
2016/07/10 07:49:39瀏覽111|回應0|推薦3

感念慈母 (青年日報)

文/魏世昌

臺灣早期五、六○年代,母親家裡開米行,是當地有錢人家,生活不虞匱乏,況且外公、外婆除了舅舅以外,只有媽媽這個掌上明珠,她從小備受呵護與疼愛。

但誰也沒有料到,身為名門之後的媽媽最後竟下嫁給家徒四壁、兩手空空,只是比其他人更努力打拚的窮小子。

自從媽媽嫁給爸爸以後,生活十分艱難,少了娘家的奧援,舉凡柴米油鹽醬醋茶都得自己打理,東補西湊的經濟,加上三個小孩陸續出生,單靠爸爸一個火車司機員微薄的薪水,縱使下班後再兼差事,也難以貼補家用。

媽媽雖為大家閨秀,卻從來沒有千金小姐的脾氣。她不忍心看著爸爸為家計勞心勞力、不眠不休,甚至年紀輕輕就染上開放性肺結核,所以只要從親戚朋友口中打聽到有工作機會,再辛苦她都肯嘗試。

在我讀國中一年級時,媽媽到姑丈經營的果菜市場就職,每天凌晨兩三點便上工,忙進忙出就像蜜蜂一樣勤奮,四處推拉板車,從大貨車上卸貨、給發財車批發送貨,有時還得忍受卡車司機開黃腔。裝滿水果的紙箱都有幾十斤重,我和哥哥及表哥三人曾因媽媽出國旅遊代班過,沒兩天便大喊吃不消,何況媽媽是個婦女呢!偏偏和其他水果攤比起來,姑丈的生意特別興旺,媽媽可說從早忙到晚,少有片刻休息時間,因此沒多久,媽媽便整日腰痠背痛,職業傷害纏身迄今,變成難以醫治的隱疾,但她仍是獨自默默承受。

儘管如此,媽媽從未對家人有過怨言,也不曾喊累叫苦,她反而很欣慰可以和爸爸胼手胝足一路走來,含辛茹苦把孩子們拉拔長大。她不後悔,更沒有因為諸事不順遂便輕易掉眼淚。母親為了家庭犧牲奉獻,她的付出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我的媽媽雖然很平凡,但在我的心目中卻是最偉大的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6550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