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聽講
2015/12/18 22:16:14瀏覽87|回應0|推薦0

樂在聽講 (青年日報)

文/魏世昌

公司不定期會舉辦名人講座活動,邀請學者、作家或企業經營者與大家分享人生閱歷及專業領域,藉此讓各部門同仁腦力激盪,改變僵化的思維,以利自我成長。

這項員工福利,對於我這樣一個喜好閱讀、把聽講當享受的人來說,自然不能錯過。更因不必大老遠跑到外地會場排隊搶位,便可目睹大師丰采,聆聽智慧的傳授,內心十分雀躍!記得有一回在臉書上PO文表示某位作家將至公司演講,就有網友留言表示非常羨慕,因為她是那位作家的死忠書迷,羨煞我竟可見到作者本尊、索取簽名,甚至合影留念,真是超級幸運!

每每想起那一場場演講,令我印象深刻、念念不忘的有藝術家蔣勳。蔣先生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天生演講者,他在開場前先為我們朗誦詩作〈願〉─「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我願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那充滿磁性的嗓音,緩緩道出對土地最深情、溫暖的告白,聽了真教人如癡如醉;廣告教父孫大偉則平易近人,完全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很快便和大夥兒打成一片,只可惜前陣子得知他病逝的噩耗,令人不勝唏噓;還有學者作家李家同,老師風塵僕僕一個人搭車從新竹到臺北為我們講演,結束後只見他又匆忙地趕回去,詢問原委,才知原來李教授當晚還要為弱勢孩子輔導上課,他無私奉獻、默默扶助偏鄉學童的精神教人感動敬佩!

談及教育問題,也使我想起從螢光幕前隱退的主持人李濤,向公司職員談到如何善耕臺灣,他說他要到全臺灣尋找「熱血老師」,改變教育淪為民粹的負面氛圍,翻轉臺灣教育、找回核心價值。

傾聽學者專家及老師們的言談,真是如沐春風,又可當場面對面感受大家風範,內心的震撼無可言喻。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就汲取大師們多年積累的寶貴智慧與經驗,真是受益良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3937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