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點滴/撿錢的經驗 (聯合報)
2016/01/13 11:24:38瀏覽128|回應0|推薦3

生活點滴/撿錢的經驗

文/魏世昌

在臉書上看見朋友的一則貼文,是一張五百塊鈔票掉在馬路上的照片,她還寫著:「路邊躺著五百元,但是我怎麼不敢撿……」其他友人見狀紛紛留言「真是人心大考驗」、「應該撿去做公益」、「就收進錢包吧」,還有人開玩笑說「該不會是冥婚吧?」各方揣測讓人莞爾一笑,也使我想起去年在公司馬路旁看到幾張疊在一起的鈔票,卻無人彎下腰來瞧瞧的詭異經歷。那時正是上班族出來吃飯的正中午,人群熙熙攘攘,卻視若無睹,讓我訝異。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將那疊鈔票撿起來,細細一看,的確是白花花的真鈔,雖然錢不多,只有一千二。在原地等了十幾分鐘,沒看到半個人來詢問,便決定將鈔票拿到警局失物招領。有朋友問我何必這麼大費周章?不過是小錢,何不自己留著?坦白說,當下腦海中確實閃過這種念頭,但隨即想到,如果這筆錢是哪個攤販老闆辛苦一早的工作收入,或是哪個學生要繳交的學雜費該怎麼辦?況且很多人都不曉得,撿到遺失物若不交還失主,屆時被當事人提出「侵占」告訴,惹上官司也不是不可能。

半年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接到一通來自警察單位的電話,才知道當初那筆錢無人認領,現在所有權歸拾得人,也就是我。喲,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筆小財嗎?而且拿得心安又理得,這時再拿出來做公益也不遲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4333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