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留聲機 當年那個少年
2016/06/11 06:08:17瀏覽142|回應0|推薦2

往事留聲機 當年那個少年 (自由時報)

文/魏世昌

小時候,家裡因為經濟狀況不好,所以父母親除了上班以外,假日更得兼差做生意以貼補家用。

我們三個小孩自然也要幫忙。那時我最怕也最不想遇到認識的人,尤其是同學。因為一方面擔心別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一方面怕丟臉的心態時不時也跑出來作祟。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大人帶著他的兒子來買風箏,結帳之餘,我原本以為,這位爸爸要在他兒子面前給他一個學習的機會教育,誇獎跟他兒子年齡差不多的我很乖,小小年紀就懂得幫家裡分擔家計之類的話。結果非但不是如此,這位爸爸竟還用告誡的口氣跟他兒子說,如果你不好好唸書,將來就是只能去外地擺攤子!這番話的確讓我當時幼小的心靈受到不小的衝擊,耿耿於懷至今。

上了專科以後,我終於開始有機會到電腦公司打工或透過學校老師跟客戶接case,寫資訊系統。自此在生活費上沒再跟爸媽伸手拿過錢了。從那個時候起,除了對能靠自己能力賺錢感到開心外,也覺得只要有一份正當職業,不偷不搶,凡是在田野裡和工地裡流汗工作的農人和工人、堅守工作崗位的軍公教人員,以及日以繼夜在公司行號裡苦幹的員工,只要努力工作,靠雙手養活自己和家人的人,都是我願意尊敬的對象。因為這個社會的確是由各行各業支撐起來的。現在反而對於那些成天奢想一夜致富,玩弄金錢遊戲,買空賣空卻不願意腳踏實地工作的人,感到頗不以為然。

想法的轉變,也使我意識到,我不再是當年那個懵懵懂懂、會因為別人一句無心話而輕易受傷的少年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6114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