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副刊〉散步於我
2021/12/01 06:23:47瀏覽193|回應0|推薦0

〈中華副刊〉散步於我

文/魏世昌

為什麼我喜歡走路?因為走路時的觀察,不僅能提供寫作的素材與靈感,也是激發創意的妙法。

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尼采寫道: 「散步時浮現的想法才珍貴。」思想家盧梭也說,「散步能促進我的思想,我的身體必須不斷運動,腦力才會開動起來。」而作曲家、鋼琴演奏家貝多芬則每天午飯後會長時間散步,並隨身攜帶紙筆,以寫下突發的靈感。

跨出習慣的環境和舒適圈,住處附近到捷運站之間的河濱公園,長年來是我特別喜歡散步的地方。這邊不只有茂密的林道,空氣也很新鮮,還可以看看悠哉散步的人們,有時遇見熟人,與熟人邊散步邊交流,身體的活動會激發有助於創造的腦力。或聽聽蟲鳴鳥叫,即使走在熱鬧的街道上,搭配傳統市場,聞到小吃攤飄來的香味,看到孩童所指、自己不曾注意過的老舊建築,也會讓自己的大腦不禁漫遊。

散步時可以思考一些問題,讓久而不得其解的問題在散步中化去。這個體會,文學家歌德早就知曉了,他說「我最寶貴的思維及其最好的表達方式,都是當我散步時出現的。」我因此也奉如圭臬,所以每當我的大腦停滯沒有活力,覺得思路閉塞,陷入困境,對缺乏進展感到沮喪時,我便知道該是放下手邊工作,離開書房,出去走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070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