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拾過往平靜適在的寫作生活
2021/06/01 06:08:53瀏覽287|回應0|推薦4

重拾過往平靜適在的寫作生活 (中華日報)

文/魏世昌

剛開始寫第一篇文稿的時候,完全是對自己能否將腦中抽象的思緒付諸文字,或將生活經驗的所思所感,作有條理表達的一種考驗。漸漸有了信心以後,興趣也日益增加,而至於欲罷不能。

近十年來,我就只是認認真真、孜孜矻矻地寫。但寫作的過程中,我認為最大的敵人是「分心」。由於寫作的當下,就是與自己的深層思緒在對話,一旦被這個充滿令人分心的事物的世界干擾打斷,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重新專注。特別是生活在一個不斷被干擾的生態系統裡,不論是SKYPE、LINE等通訊軟體,亦或是臉書等社群平台,已達「沉迷」狀態,深陷其中,無可自拔。

惟有成功戒掉沉迷社群網站的壞習慣,方不被科技浪潮吞噬覆蓋。後來更進一步,在寫作的過程中切斷網路,讓自己不至於隨時被數位產品牽走了思緒,只要一不小心開始搜尋網頁,常常就沒完沒了。

我厭惡數位干擾的生活模式。我找一張寬敞、整潔的木頭桌子,在上面自在踏實的完成工作。我想要從密集頻繁溝通的惱人壓力中釋放,從永無止境的電子訊息與溝通主宰體驗的桎梏中逃脫。

我似乎將過往平靜適在的寫作生活拋棄。而如今,我想再重拾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634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