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副刊〉把文字當副業
2022/01/29 10:55:05瀏覽352|回應0|推薦4

把文字當副業

文/魏世昌

大家都以為我很輕鬆,其實我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懂得約束自己,不貪睡也不貪玩,常常都是天不亮就起床,五六點鐘就開始工作了。

我的工作需要大量閱讀並輸出文字,手腦並用,時間是拿身體健康去換的,分分秒秒都需要用在正途。

然而不論是雜文、小品文、時事評論、讀書心得感想,甚或隨筆等等,整段寫作的過程,一點兒都不輕鬆。文章從醞釀、構思、成形,到最後完成,對我而言,鮮少能一氣呵成的,要不碰到文理不通,就是思緒打結,傷腦筋地抱臂沉思。即令如此,我每次都是百分百認真地完成每一篇文章,雖然這些文章未來幾乎沒什麼文學價值,但我在當下完全的投入,斤斤計較如何呈現。完成後,這些文章會流落何方,也一點不在乎。

最重要的是,我盡力地展現一種對生活的執著,還有滿足於一種完成的快樂,好像我們爬山,登上頂峰的自我快樂。別人不以為什麼,但我享受著這種成就。

作為一個把文字當副業長久在做著的人,因為一半嗜好,所以縱使生命走到盡頭,仍然繼續昂揚挺立著,繼續站在那裡,告訴世界,有那麼一天,自己的文章,也能為他人帶來正面意義,而如果有一句真心的肯定,就是最無價的貢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147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