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驗分享】跑步顧身心 (人間福報)
2023/05/30 09:43:49瀏覽58|回應0|推薦0
文/魏世昌

我習慣天光微亮就出門跑步,尤其夏天,只有清晨適宜戶外活動。

曾在學校操場繞圈圈,但路跑已夠無聊,哪堪面對一模一樣的景物?我最愛的還是河濱公園。清晨,天色微亮,空氣清涼,沿著河跑,目光所及盡是綠樹翠影、細川平流,聽著蟲鳴鳥叫,偶有雲映晨曦,景色清幽。

通常持續運動半小時之後身體才開始燃燒脂肪,我一次跑個把鐘頭,不多跑,不把自己弄得太累。其餘時間交給快走,一個多小時後返家。

若問跑步有什麼感想或心得?個人經驗是,意志力比體力重要。真要說累,開跑幾分鐘就累了,就喘了,就上氣不接下氣了。跑完全程憑的是毅力,是意志,是決心,告訴自己堅持到底,要求自己不要放棄。這些年來,我仍然持之以恆地跑下去,是因為跑步能讓人在安逸中找回自信,能讓人在得意中認清自己的路,也能讓人在人群中找回自己。

還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會去跑步,用力的跑,而且跑得比平常更遠,跑到自己氣喘噓噓、筋疲力竭,一切的煩惱也隨汗排出,隨風而逝了。有句話這麼說:「跑步產生的多巴胺僅次於戀愛,跑三公里專治各種不爽,跑五公里專治各種內傷,跑完十公里內心全是坦蕩和善良。」令人不禁莞爾,且心有戚戚焉。

直到現在,我把跑步當作像三餐、睡眠、家事、工作一般,納入日常生活的活動中。幸運的是,跑步以來,幾乎沒有發生因為腳痛無法跑步的情形,也從來沒有不舒服、受傷或生病過。我想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我會一直跑下去,而且跑得更起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926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