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隨己喜好生活 充分享受自由 (聯合報)
2023/03/17 06:08:18瀏覽253|回應0|推薦0

文、圖/魏世昌

年輕的時候,覺得一個人生活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如果在餐廳看到一個人用餐,心中可能浮現:「他是不是沒朋友、人緣不好?」過了幾年後,我發現其實一個人生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似乎也不再是稀奇的事情了。

我是一名電腦工程師。周一到周五,從新店大坪林搭捷運,再走路十分鐘到新北市三重的公司上班。中午休息時間習慣一個人外出用餐,吃午餐不用遷就別人,更能放鬆心情,也可以提高下午的工作表現。下班回家,已經七、八點了,不用擔心是不是有人在等自己。

雖然從心理學或生理角度看,睡前讀書並不是好主意,但床上讀書,除了能放鬆心情外,也是自出社會以來,始終得以提升充實自己的方法。

假日一定晨跑。連續十幾年不中斷,我喜歡單獨跑步,每次至少跑一小時。那是我和自己對話的靜思時刻。剩下的時間,可以愛出去就出去,不出去就不出去,自由度滿高的。

也許一個人的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必須自己去面對難關和挑戰,也必須學會隱忍和承擔。但因為一個人生活,我發現自己愈來愈獨立,自主性愈來愈強。一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訂製自己的生活,探索生活興趣,然後有很多自己的時間。自律地學習也好、任性地享受也罷,會逐漸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而不僅僅依附於別人對自己的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862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