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早起一點 樂趣多點
2023/03/14 06:05:00瀏覽150|回應0|推薦0

文/魏世昌、圖/達志影像

我每天早晨五點半起床,晚上十點多就寢,平常下班後也少社交活動,放假日則固定慢跑一小時。每一天像固定上發條的時鐘,作息一刻不變。

也許有人認為這樣子的生活作息相當枯燥無味,我卻真正享受如此自得其樂的生活,不依賴別人,大部分時間也覺得踏實。因為這些堅持,不敢說自己的日子過得有多深刻,但至少這樣的日復一日,得以為自己創造每天珍貴的兩小時。

這兩小時的時間,主要用來閱讀和寫作。一天寫500字,靈感強可寫1千字。寫不出來時,就在書桌前閱讀,有時望窗外。

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偶爾也心生倦怠,有的時候,起床也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變得困難。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對自己說:「如果不起床,今天的寫作和閱讀時間就沒了,這就意味著今天沒有任何進度。如果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確定自己要這樣做嗎?」短暫的糾結後,我就會乖乖地爬起床,簡單洗漱,便開始每天的寫作和閱讀。

當我看到自己因為早起寫作,寫完的文章還能被採用、發表時,真的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我會認為自己是一個內心富有的人,是一個把時間充分利用的人。所以寫作是我每天起床的動力,迎著朝陽,奮筆疾書,不也是挺美的嗎?

其實我堅持早起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還有一個重要的動機,就是保持一種思考力的培養,以及能夠自己獨處的能力;而且我愈來愈覺得在漫長的人生中,總結出一種自己喜歡並受益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其實堅持早起並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困難,當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並努力靠近時,就會發現這樣一段時光,才是人生中真正屬於自己的時光,屬於自己完完全全擁有的獨處時光,真的會讓自己擁有另一種可能的開始。因此,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

早起,也許從試著開始,慢慢地,就會真正喜歡上這件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859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