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副刊〉童年的回憶
2022/07/29 05:59:51瀏覽231|回應0|推薦3

〈中華副刊〉童年的回憶

無意間翻到一張老照片,是我小時候在姨婆家果園採柑橘的畫面,又香又甜,不禁回憶起自己的童年。

姨婆家後面是一座廣袤翠綠的山頭,門前拐角不遠處則是條溪流。山水之間都是我的天地,童年的樂園。我們小孩子在這裡追逐嬉戲,撿拾漂亮的石頭,空氣中流動著歡樂的氣息,那是無憂無慮的時光。

河道形成的水潭,溪水清澈見底,總有抓不完的溪蟹、野蝦、青蛙跟小魚,我們一群野孩子,常成群結伴到溪畔抓魚、玩水,畚箕往溪沙一撈,小魚、小蝦、小蟹馬上現形,抓得不亦樂乎。陽光下衣褲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探險和歡樂隨著太陽落幕,結束快樂的一天。

如今的我遠離那片土地,生活在都市,放眼所見,擁擠的巷弄,密密麻麻的高樓,喧囂的人車,不時讓人生出一種想逃離一切、尋一方淨土的念頭。於是每一次返回姨婆家,總要打開車窗凝視一番,然後到後山走走,找回熟悉的鄉間小路,看看在風中搖曳的小黃花。

雖然近年來由於氣候乾旱、人為攔蓄,河道已乾涸,但我不忘時時提醒自己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一如員山鄉鎮的質樸、水的清澈。於我而言,童年最美的回憶,純真無憂的歲月,永遠刻劃在腦海中,流淌在當年的溪畔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607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