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孩子們打契約
2007/05/11 15:47:11瀏覽1862|回應13|推薦67
星期日下午,老公載我們出去吃飯,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在車上享受冰冰涼涼的冰沙,孩子們在後頭高興的交談。

我吸了口梅子冰沙,我往後看了他們一下,笑著說:「你們要是平常不吵架,你們看,你們的感情多好呀!」

想到幾年前曾記錄我對孩子們說:「你們是不是有打契約。」「我想知道你們倆個人是不是有說好,每天至少要吵一次架才可以。」(文章 :
用不同的話 換個好心情)

回憶到這,我笑著神秘的說:「喂!二個,要不要跟我打個契約。」

二個寶貝如我預料的,馬上停止任何動作,專注想知道媽媽這下子又想要幹什麼。

「如果你們能一個星期不吵架的話,看你們想要什麼,我給。」

老公笑著說:「要他們一天都不吵架都很難了,還要他們一個星期不吵架,怎麼可能。」

我們四口子全認同的笑了。但沒多久,兒子開始有所動作,他問妹妹要不要跟我打賭,二個小傢伙開始認真討論了起來。

哥哥發言:「好,媽媽,我們接受妳的挑戰。」

看到他們認真的樣子,這下子我也得認真起來:「決定了是嗎?好,那這樣吧!如果你們一個星期不吵架,那我就 ~ 就讓你們每人玩電腦玩一個小時,嗯!再加一個,戳戳樂讓你們二人各戳二個。」

我聽到孩子們高興的直喊「耶」。

想到他們在前幾天跟我說,「我們好久沒蓋印章,也沒有戳戳樂,我們現在好懷念喔!」

我回起以前那段日子,那時為了要建立兒子的信心,特別發明這項獎懲,乖的、被誇獎的、行為良好者,都可獲得一個章,或戳戳樂,一樣的道理,我也可以行使扣章的權力,孩子們要買東西,可以依他們手上的章數跟我要他們想要的東西,一個章代表一元。

想到他們會懷念過去,這也表示我們已有共同交集的歲月。回憶到這,殘酷的一面仍要宣佈。

「要是你們做不到怎麼辦?」

女兒開玩笑的說:「妳親我一下。」

兒子也笑著說:「妳買東西給我們。」

我哭笑不得,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腦袋,要是我沒認真聽的話,不也就掉入他們的陷阱,唉!現在的媽媽怎麼會這麼難當呀。

「認真點,我已經想好了,你們要是輸了的話,你們要各給我一佰元。」

二人聽了臉色沉重,不再嘻哈以對,二人再度討論的結果是,他們要放棄這項挑戰。在老公的臉上可以看出,爸爸早就知道你們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不到五分鐘吧!我聽到後頭有吵架聲,我剛開始有點不耐煩,後來我笑得很大聲。

「還好你們剛剛沒跟媽媽打賭,要不然你們損失慘重。」

一家四口又開始笑了。

接著我用失望的語氣說:「唉 ~ 想要賺個外快都好難。」

我往後頭瞧去,看到他們的臉上出現得意的「好佳在」的笑容。


晚上,明明上樓要去睡覺的女兒跑下樓跟我說:「媽媽,我跟哥哥商量好了,我們要一個星期不吵架。」

我有點訝異,我也知道女兒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一定是哥哥的主意居多,自己不敢講,老是要妹妹跑腿當前鋒。

我笑著問:「妳確定要這麼做?」

女兒點頭:「確定。」

「好,那妳叫哥哥下來,我要再做一次確認。」

女兒一聽,笑著衝上樓叫哥哥下來,等我看到他們期待的笑容時,我的心裡有數,他們是來真的。

「你們要跟我打賭,那我就在把規則講一遍,你們贏的話,每人可獲得一個小時任你玩電玩的使用權,還有每人可獲得二個戳戳樂。」此時我看到孩子們有必贏的笑容。

「如果你們輸的話,你們每人要各給我一佰元,而且契約馬上中止,你們做得到嗎?」

說到這裡,他們臉上出現猶豫,二兄妹互看一眼,彼此用心靈喊話,再看著我,笑著對我說:「嗯!」

「為了表示媽媽對你們的勇氣深感佩服,媽媽決定要大放送,就從今晚開始。」

女兒:「媽媽,這樣子妳不是比較吃虧嗎?」

兒子的表情開始出現,媽媽可能有陰謀。

「我吃兒子女兒的虧有什麼要緊,這也可以訓練你們二人不會動不動就吵架。來,我們來擊掌,表示契約的開始。」


履約的第二天也就是星期一,我去安親班接孩子們回家,女兒看到我去接他們,她立刻衝了出來,給我她招牌的笑容及她慣有的口頭禪:「媽媽,哥哥慢吞吞,我們走。」

我笑了,沒料到她還有這麼一句:「媽媽,妳一個禮拜後再來接他。」

我傻了,滿頭問號:「為什麼要一個禮拜後再來接哥哥?」

女兒天真的笑著回答:「妳忘了我們在打賭嗎?我要是和哥哥分開的話,我們就不會吵架啊!」

我聽了才明白女兒剛剛的用意,我又笑了,我不得不佩服女兒的心思,沒多久哥哥也上車了。

我跟兒子說:「妹妹說,她要我一個禮拜後再來接你。」

兒子滿頭問題:「為什麼?」

「她說,這個樣子你們就不會有機會吵架。」

兒子看了妹妹一眼,笑著搖著頭不說話:不會吧!為了這樣妳要把我……。

女兒在車子笑到不行:哥哥,我很聰明厚。


星期二晚上,他們是有機會吵架的,妹妹的音量開始大了,兒子連忙小聲說:「不要吵架,不能吵架。」

二兄妹對看,就這麼有默契的笑了,而且還笑得很開心。


星期三晚上,我說:「唷,你們還真沒吵架,嗯!好有毅力。」

兒子:「嗯!我是為了玩電腦,妹妹是為了要戳戳樂,妹妹很怕她輸了那一佰元,我是怕沒辦法玩電腦。」

妹妹在旁笑著直點頭,二兄妹有著必勝的決心。

兒子:「媽媽,妹妹說她不想玩電腦,她只想要戳戳樂,我們可不可以變成,我玩二個小時的電腦,妹妹就四個戳戳樂。」

早料到兒子會利用女兒年紀小,用這種方式要女兒參與這項打賭。

我板著臉:「不行。」

哥哥:「可是妹妹她……。」

我依然故做嚴厲:「不行。」


星期四早上,兒子在催促女兒動作快一點,要不然等一下上課要是遲到了怎麼辦。

女兒在浴室不悅的說:「我在快了媚。」

剛好我也在她的旁邊:「嗯!妳要吵架嗎?」

女兒笑了:「媽媽,妳這樣算是提醒我ㄋㄟ,妳不怕輸嗎?」

我笑著說:「不怕。」

去學校的路上,我們不知什麼話題,兒子說:「媽媽不怕輸,只要我們不吵架,她就會很開心。」

我們又笑了。我想兒子在星期日那天問我:「媽媽,妳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打賭。」

我笑著說:「可以考驗你們的毅力,或許也可以讓妹妹的脾氣再改好一些。」


今天是星期五,也是倒數第二天,他們的表現真的很好,很讓我訝異,他們也為自己近來的表現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於還問我,等這合約到了,他們是否能再續約。

今天的我就在想,我該去買東西了,我相信他們一定能通過這項考驗,但無論他們後來有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他們是該受到鼓勵。

孩子的事讓我想到,嗯 ~ 或許我也能跟我老公打些什麼契約,好增進我們的感情。


PS:
1.今天我和孩子們要去夜市慶祝他們有六天沒吵過架,我現在
   就可以想像他們的快樂模樣了。

2.後天是母親節,自己就先當這個是他們送給我的母親節禮物。


 伶玲  05.11.9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9531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點子
2008/05/15 16:34

我以前怎麼都沒想到


伶玲(dil) 於 2008-05-16 15:19 回覆:

這個方法   

我也是被孩子們訓練出來的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18 23:55

筱棻
哈哈
我也是再過陣子
就不能用這套來拐騙他們


鐵球
原本是不經意的提出
沒想到他們比我認真  (獎品的吸引力  果然強)
我這個做媽的只好順勢發展
沒想到結果真得好棒
連我都好訝異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07/05/18 22:01
如題,很棒的教育方式。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18 10:24

說到打契約啊

我從小就跟我家佑佑打契約

現在長大了懂事了

我就沒繼續打契約了

PS:用打契約的方法來教育小來,是很棒的唷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8 09:44

妳家的還太小

我也是熬了好久才開始  "出頭天"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7 17:52

虧你想得到這招,不過你家孩子比較大了,自制力比較好。

我家小的才三歲,恐怕不出半小時,就跟姐姐吵起來了。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5/17 09:57

母親節  會是我以後偷懶的節日 

平常我家那二個只要貼心不吵架 

我天天都是  母親大人快樂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7 09:42

好幸福喔@@”~~

母親節過了哎

雖然我不是妳女兒

不過還是跟妳說聲

祝妳母親節快樂^^

天下滴媽媽都是一樣滴...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14 10:17

Julia
也不是我聰明 
我是被他們的認真態度架著走
當我兒子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時
說真的  我的心裡是這麼說  
"我本來是隨便說說的    想說你們也不會真的要......"
但在他面前我只能做善意的謊言    做個有些智慧的媽咪
所以我兒子那天問我:「媽媽,妳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打賭。」
我笑著說:「可以考驗你們的毅力,或許也可以讓妹妹的脾氣再改好一些。」

Lyn
他們不吵的這一個星期
日子還過得真是平靜
昨天  他們不再受合約綁限
昨天他們有個小吵
我說  "你們是不是要把一個星期沒吵的份要拿出來發洩......"

昨天的母親節我也受用了
我家那二個也在娘家廚房那兒幫忙


IreneL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妙好好玩:)
2007/05/12 20:00

呵呵,好可愛的母親節禮物:)

說到母親節嘛==

我今年似乎沒準備什麼給我媽,有點小愧疚,所以打算明天早上陪她去運動:P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