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疼作業多的小孩
2007/06/06 13:58:18瀏覽1595|回應11|推薦55
聽到蟬聲不時鳴叫才想到,現在居然是六月份了,看著孩子們的功課份量開始比以前多,我又恍然大悟,他們又要準備月考了。

兒子在上個星期告訴我說,他的右手寫字寫到手痛,我雖然帶他去看過醫生,也原以為他的手休息個一天(星期日),或許會有所改善,星期日晚上他喊手痛,我將藥性貼布貼在他的右手,希望隔天早上能好轉,沒想到他還是跟我說,他的手還是很痛。

星期一晚上七點半時,我去安親班接孩子們回家,知道兒子還有學校作業沒寫完,晚餐時,我要他們吃飯速度加快,我想帶哥哥去看醫生。

吃飯時,兒子的臉出現無奈:「我剛剛在寫字時,真的痛到沒辦法寫字,但我還是了忍下來,想要把作業寫完,唉 ~ 但還是沒辦法完成功課。」

我問:「作業還很多嗎?」

兒子皺著眉頭:「嗯!」

女兒:「媽媽,妳要不要在哥哥的聯絡簿裡寫說,哥哥的手痛,妳想讓哥哥的作業寫少一點。」

我在想,上個星期是這麼寫過,但兒子卻得在隔天補上進度,唉 ~ 我要在聯絡簿上頭再跟老師說什麼嗎?

我見兒子也好像在沉思,他說:「媽媽,妳不用寫了,我會把作業寫完的。」

看完醫生後,兒子一回到家就開始動工,寫字寫到10點多才完成。

昨晚我和前晚一樣,我帶他去中醫師那裡,昨天這個醫生的小孩就讀的學校跟兒子是同一所,聊到寫作業,我們有說不完的話題,我講我的媽媽經,他講他的爸爸經,在旁邊聽得人都覺得,這所學校的功課怎會這麼多。

我說:「有時候真想替他們寫功課。」

醫生:「有時候我都馬幫孩子們寫功課,要不然……。」

唉 ~ 我真的很怕兒子的手會跟我一樣,以前的我在年輕時,因工作關係寫字得寫上十幾個小時,長期下來,我的手從手腕的痛延伸到臂部,甚至還會引起頭痛,現在右手不能太出力太勞累,要不然就完了。

好幾次想要打電話跟老師談作業的問題,又怕老師說兒子問題怎會一大堆(兒子目前每月得去大醫院複診),加上現在月考將近,無論學校或安親班老師都很緊張。

有時我會想起以前的我,在學校不用多少時間就可以完成功課,然後可以開心的玩。有時,一課剛好教完,老師會利用僅剩的幾分鐘,要我們將作業拿出來寫。我的童年,真的還有有趣的事可以回憶,但我的孩子們卻得埋在功課堆裡度日子。

在這裡也是要感謝老師的用心,因現在版本不同的問題,讓好的老師花時間去找補充教材……。

但我還是很怕我家二個孩子的手會跟我一樣,在他們幼小的年紀裡,手不能提重及不能太勞累,如果他們的手現在都成這個樣子,長大後的他們該怎麼辦?

現在想想,為了兒子的手,或許我該跟老師談談。

伶玲 06.06.9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0078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3 12:49

從小到現在

我都覺得要小孩"寫"一堆作業

是很無聊的事

寫到手很痛捏><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伶玲(dil) 於 2008-05-23 19:29 回覆:

我也是這麼想    但老師說    没辦法    太多版本    很怕沒替孩子們打好底

我這麼做也沒比較輕鬆    因為作業改不完

  真是難為大家了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國小~
2007/06/21 19:49

想到國小…

功課真的很多耶!

好可怕喲~

一個詞要寫個一行十次的

一個字也要寫個一行十次的

還有的老師不乖就罰寫

既然功課沒變少過

怎麼程度越來越差?


不過國小有的時候會用下課時間就把當天的功課寫完

這樣回家就能玩了^^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伶玲(dil) 於 2007-06-21 21:45 回覆:

我跟我家的小朋友說

有時你們要認命   

因為你們活在這樣的讀書環境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6/08 18:04

Julia
這所學校每個年級都是差不多的多
那個醫生的小孩是一年級  寫字要寫到 4 點多
家長  安親班老師反應後    前幾天的功課會少些
過些日子    則又恢復原狀


Lindasky
我想  書寫也是需要的
但 ~  看到孩子們的功課
做家長的    都會心疼


莘蒂
兒子的老師曾說
"任何人講都沒有用    老師只是按照進度......"
前幾天    兒子又說
"班上要是有大半的家長反應    老師會出少些"
但     我覺得    要少出作業    好難


my sofie
唉 ~  我可以了解當媽的那種心疼


教主
謝謝教主的說明    伶玲了解    其實老師改作業也很累

只是   功課會出得多    是這所學校的校風
有新老師來    資歷較深的老師會跟新來的老師說明講解
會用點到的方式跟新老師說    功課多是這裡的......
這所學校出的學習單也很讓安親老師頭疼
我家小孩    很少是一個小時內可以完成功課的
這些天    每天都要載他去看手

我會跟老師談的  謝謝


annemily
我也想過    多寫    是能增加孩子的記憶
但功課多    成了大多家長們的夢魘
幾個朋友曾說    "我都說到不好意思了    很怕老師會覺得我很煩......"


筱棻
這些天載我兒子去看醫生
回家後    兒子還得繼續寫完功課
有時也得到 11 點
我兒子現在一想到六年級   
他都做好心理準備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08 16:31

我也心疼我家佑佑的作業多

佑佑讀國中後

有時作業超多

有時又只有一點點

尤其快到月考時

作業多道都要寫到11點多

補完習已經很累了

回家還得寫一堆功課


*媽媽的守護者*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6/07 23:16

我想不起我小時後的作業多還少呢?

大概是不多...那時候的教學也單純多了,

印象中只有小六時,數學多到算不完,

但就是那時候把數學基礎打好了。


教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有誤
2007/06/07 16:33

...就是要功課多,孩子才不會「老師」往外跑...

改成...就是要功課多,孩子才不會「老是」往外跑...

抱歉...


教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一個小學教師...
2007/06/07 16:30

教主想,我應該說說話,以我個人的立場...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其他教師...

以高年級導師(教主就是,已經當了十三年)為例,經常性的作業就是

主科:國語習作一本,數學習作甲、乙(甲本基礎,乙本進階)社會習作一本。

副科:健康教育、綜合課本、健康與體育、...

還有的就是科任課,像是自然、音樂、母語、電腦、英語、美勞...

主科部分,應該通常就是回家功課的主力,除了上述之外,就是生字、語詞,再加上作文,還有考卷、練習簿(教材廠商所提供,像是康軒、南一...但憑老師要不要使用。)等等,最多就是再加上資料的搜尋、分組的報告...。

副科部分理論上都會在學校完成,不會要孩子帶回家。

作業多的班級,我個人覺得,一部分是學校的風氣,或者是該學年教師群的彼此競爭、壓力之下而來。

有些教師會擔心,如果作業不夠多,會不會有家長抱怨老師功課出太少,孩子在家沒事做,他們就傷腦筋了。因為有些家長的確無法妥善安排孩子在家的時間,或者覺得孩子就是要功課多,才不會老師往外跑。

而有些家長也會認為,為什麼甲班的作業這麼多,而乙班的作業怎麼這麼少?是不是老師偷懶?

而學年教師彼此之間的競爭也是「禍首」之一,我相信,很多老師是在同儕壓力之下,為了拼出好成績,而不得不出很多功課吧?

有時候再加上學校的行政單位「督促」,老師也不得不屈服。

例如我們學校每個一段時間,就會作業抽查,例如每學期作文至少要寫五篇...

以我而言,國語科,我可能還加個查生字、查解釋,目的在於希望我們在上課之前,孩子至少有做了一些準備,而不是空空的來。

我出功課,大概是以一個小時為基準點,正負誤差值在百分的三(好像民調...)左右(哈哈,後面是開玩笑的。)

事實上,有的孩子會嫌多,但是基本上,大多數的孩子都覺得差不多。家長部分,嫌少的比較多ㄋㄟ...

至於「手寫」部分,其實我還滿要求孩子要寫正確。

現在的作業,其實「選項」偏多,書寫回答偏少,所以孩子的錯字狀況還真的很嚴重,通常就是同音不同字,就是念得通就行,不管正不正確啦!例子很多大家應該都明白(在我的網誌,我出了一大題國字注音與改錯題,您可以前往試一試)。

其實,我相信很多老師都很不喜歡改作業,至少我是這樣子,(尤其是作文,改起來真的是非常要命,而且經常要抱回家哦!)但是心想為了孩子的學習,還是一定要有功課。

至於伶玲姐,我是覺得您還是應該可以與導師聊一聊,看看老師真的想法,比較實際。我相信大多數的老師都很願意說明清楚的。

像是我們班孩子,如果因為身體不適請假,我都會向家長說,讓孩子好好休息,功課能寫就寫,不能寫,就算了。

所以,親師之間還是應該多多溝通。

拉拉雜雜說一堆,希望您不會看暈了...

希望哥哥的手趕快好起來哦!

P.S:打字很急,如有謬誤,敬請見諒。

教主20070608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女兒也是...
2007/06/07 14:38
我家大小姐每天作業也很多,也常喊手疼,哎...現在的小孩真辛苦...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07 13:56

寫那麼多作業,對孩子真的有幫助嗎?

不過我認為小朋友的健康比較重要,

如果真的不適合這樣寫,還是跟老師溝通一下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憐
2007/06/07 08:51

現在的孩子都要這樣嗎?

到底寫了這些作業是真的有學到什麼嗎?

作業多到傷到手也太誇張了

老師是不是該反省一下?

難道所有的"書寫"都是必要的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