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重的書包
2007/04/16 16:57:38瀏覽1177|回應10|推薦53
孩子們在這個星期就要月考了,兒子從上個星期開始,得在安親班待到八點半至九點才能回家,原是安親老師要幫孩子們複習功課的,可是,兒子的作業多到到了九點還不能如期放人,有時在兒子的臉上看到「習慣」二字。

清明節假期,兒子的作業在安親班用一個晚上及一個下午的時間,仍無法將作業完成,在家寫功課時,他像自言自語的說著:「唉!功課只能有增無減,到了六年級,功課一定會多到寫不完。」「唉!任何人去講都沒用,反正要寫多少,就是要寫多少,這是五年級該做的。」

我聽兒子這麼說,心裡真的很捨不得,同情現在的孩子,學校老師有時為怕版本的不同,怕自己的學生在未來會吃虧,老師還得再準備別的當補充教材。

我家孩子們讀得這所學校,是所有安親班老師、家長所認同的,就是功課多……多,傷足了大人小孩的腦筋,但真不能為此替孩子們轉學吧!

我等兒子的作業寫完了,我告訴孩子們:「你們所面臨的環境是這個樣子,你們要想辦法去適應它,當你們遇到學習上的挫折,你們要想,別人都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我沒逼你們考卷都要一百分,考得非常不好我有時會生氣的罵人,但你們要自問,你們是否盡力了。」

想到女兒曾為功課多而寫到哭。

我又接著說:「你們會抱怨學校老師功課出得多,換個立場想一下,假設今天你的功課有五樣,你們只要負責把這五樣完成,想一下,老師呢?如果班上有三十個學生,老師要改作業要看到什麼時候。老師也是很辛苦的。」

昨晚去接孩子們回家,一位安親老師跟我打招呼,說著說著就說到現在孩子們的功課多問題,我們對現在的教育直呼傷腦筋。

昨天傍晚,帶著孩子們和朋友去學校打羽毛球,正準備離去時,遇到一位朋友跟我們打招呼,就這樣,三個身為母親的媽媽又開始說著媽媽經。當然,不外乎又是作業多,媽媽們看得心疼的問題。

我常聽孩子們說:「媽媽,我光是寫字就寫到手都沒力氣了。」

我雖然心疼但又能如何,儘管家長去跟學校老師談作業能不能少出一點,但這問題一直都在重複上演著。有一陣子,有幾個家長將他們的小孩轉到別的學校,會轉學的原因都是在於作業問題。還留在該校的孩子家長們,有時話題仍是「你家的孩子作業多不多」。

有回我看著兒子的書包說:「媽媽不是要你把課本放在學校嗎?為什麼你的書包還這麼重?」

「有啊!這裡面都是作業呀!媽媽,我才不笨勒,如果我不把課本放學校,妳知道書包有多重嗎?」

女兒開心的說:「媽媽,我有幫我的書包瘦身喔。」

兒子看了妹妹的書包一下,以一副過來人的語氣:「妳要把課本放在學校啦!妳這樣,小心會長不高……。」

唉!教改教改,我怎麼看到現在的孩子越來越不快樂了。

伶玲  04.16.96


孩子
讀書是一個過程
你們現在所學的東西
是自己憑自己的力量賺來的
能記多少就算多少
因為這是你們看不到的無形資產
以後得將這些賺到的東西
運用在你們的未來

這是爸爸跟媽媽的經驗談。

伶玲 04.16.96

圖+音樂   來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898825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
2007/04/27 18:02
我也不喜歡現在的教育方法
我只能在孩子們面前說
為了自己   讀書對你們...... (正面的話題)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6 13:12

今年九月女兒就要上小學了,好怕她無法適應!

我們現在的教育,說真的,我感到很憂心。

雖然如此,我還是告訴女兒,上小學有多麼快樂...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19 13:27

香橙
孩子們光是忙著版本不同的問題
小小腦袋要裝得東西不比大人少
他們還要背負父母的期待與希望

我們好似成了政治人物的傀儡
好完成了他們心裡所要的冀望
所以  大人忙    小孩盲

(無論是什麼雞  牠們的命運都是待宰的)


KTT
我以前對老師那種作業多的問題  感到很無奈
但這間的校風就是這樣
好似出的少  就是對自己的學生不盡責
唉 ~ 沒辦法  環境就是這樣
當它是磨練鍛鍊孩子們的  開始


阿嬸
我也是當了人家的媽後
才明白當初我媽對我們的冀望
也才明白當初我媽為何苦口婆心要我好好讀書
或許自己已是過來人
我將我媽當初對我的苦口婆心
移轉到我家那二個寶貝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段話
2007/04/18 20:18

後記那段父母的話寫得真好...

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

未來就能用這些無形的資產..使自己人生更生動美好...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2007/04/18 19:56

當學生真可憐…

國小功課都是寫的,什麼生字、詞,要寫幾遍幾遍,多煩人;

國中功課比國小少多了,但是卻有一堆煩人的考試…

不過當老師真的也滿辛苦的,

我每次想到國文考卷寫那麼多很煩,但又想到老師要改那麼多張,我就不會煩了^^。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 , 香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雞與飼料雞
2007/04/18 19:41

對不起厚!我以為中南部的小孩都要幫忙耕作插秧,體能一定比北部小孩好

很多,現在小學都用背的,到國中都要用拖的,因為版本太多,補習班又自

創一套版本,號稱宇宙無敵綜合版!我都已經寫完數學了,我想我去考基測

一定沒問題啦!我女兒數學才考 69 分,因為她都沒時間寫啦!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7/04/17 13:24

每當看到自己的寶貝背著沉重的書包

是每個做父母阿公阿嬤的問號

心疼小小年紀每人就像  "登山隊"

一個個在比誰的背包重量比較重

誰又有比較有體力背得起

打到這裡忽然想到 

這難道也是訓練體力的一種方法嗎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4/17 12:31

記得阿嬤在可亞六年級的時候說=>可亞!!!妳的書包裝金ㄚ角?這麼重!

她只說: 我也不願意呀!

哎....

有時候堅持不當書僮不幫她們拿書包好像很殘忍....

哎....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點頭 說對
2007/04/16 22:14

這是現在做父母的想法

教改  是要帶動主人翁一個方向

但現在  光是為了版本  就讓大家受不了了 

更別說其它的

小孩像有學不完的東西

大人得忙著載小孩趕場

現在大人小孩還真得有 "抗壓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6 19:07

我實在搞不懂現在的教改意義到底在哪?真的是改到每個

父母都不得不將孩子送去補習、學才藝(因為將來升學,才藝

與社團也占分數) 不僅父母苦哈哈(補習費貴)、孩子也很痛苦,

像我弟弟小我很多,他就是從小補習補到大的,考高中時,考不理想,

建議他去重考,他卻忿忿抵死不從...

我只期待,將來自己也有孩子時,政治人物已經不會再把孩子的教育

當作他們的鬥爭犧牲品,至於現今,要改善恐怕很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