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著原諒
2005/09/14 12:02:20瀏覽1094|回應9|推薦16

我跟甲是好朋友,在一次的事件中,讓我知道甲在乙面前時,說了那些令我傷心和氣憤的話,而甲在我面前,又如何說乙的不是。

總結是,她說了一個謊,卻要用更多的謊去圓那一個謊。

因我氣極敗壞,幾次找乙說,就讓我們三人互相對質吧!有話,大家就攤出來說,我不想老是為這件事傷心、生悶氣、難過。

在三人聚會對質後,我便跟甲疏遠了,其實說疏遠,倒不如說我不想見她。

上個星期,甲知道兒子前陣子曾因莫名病痛而住院檢查,她特地傳簡訊過來關切,但我沒回她任何字句。

兒子放學回家時,我問兒子:「妳今天有跟XX阿姨說過話嗎?」

兒子:「有啊!我有跟阿姨說我暑假的時候有住院。」以前她就蠻關心兒子的病。

我忍著心痛問兒子:「那阿姨有再說什麼嗎?」

兒子:「有啊!阿姨說,她很想我和媽媽。」

我輕輕的嗯,代表我跟兒子說,媽媽知道了。

星期日,我和丙、丁朋友在咖啡館坐著聊天。

忽然丁朋友問我:「妳和甲和好了沒?」

心頭的傷再次流血,我壓抑內心的不滿:「沒有。」

丁說:「可是妳以前不是跟我說,妳和甲的感情是如何的好,為什麼不試著去原諒她呢?」

我的心裡:說我不原諒她,卻每經過她家時,我的眼總會不自主的往她家看去,那時的心是原諒了她,但一想到她毀謗我,我就是壓不住心中的那股怒火。

丙跟丁看著我,她們在等我的答案。

我:「以前的確是很好,但她真的把我傷的好深,我目前就是沒法子跟她面對面的說話。」

丁:「這個我知道,但妳想過了沒,妳一個人生悶氣有用嗎?氣死了她又不知道,妳這是幹嘛呢?」

我心裡有點火:是妳跟甲比較熟,還是我跟甲比較熟,妳應該站在我這邊才對。

我望向丙,希望丙能跟丁說,是甲不對,為什麼要我原諒她。但丙卻沒做出任何回應。

丁見我不語:「我問妳,她有再跟妳聯絡嗎?」

我心煩的說:「她傳了幾次的簡訊給我,但我都沒回她。」

丁:「那麼,她都跟妳認錯了,妳為何不原諒她呢?」

我想說我不知道,不知為何,這幾天一想到她的臉,我就是有氣:「她會找我,那表示我還有被她利用的價值。」

丁:「可是妳可知道,像妳們這樣的局面,她都一直表示想跟妳恢復以往的友誼,這對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ㄋㄟ。她也在讓妳有台階下呀!妳就原諒她吧!」

我不語。

丁:「妳情願多一個朋友,還是多一個敵人呢?」

我懂丁的意思,此時腦海浮現兒子跟我說的那句話「阿姨說,她很想我和媽媽。」我難過到想飆淚。

丁拍拍我的肩:「妳ㄛ,肚量要大些,別老是想些她是如何的對不起妳,這對妳有好處嗎?」

我沉默了好一會兒,我說:「我會試試看(把心中的不滿澆熄)。」

丁:「這就對了。人要往前看,肚量要大,知道嗎?」

今天,當我看到電腦出現未接甲的訊息時,我遲遲沒敢開那訊息,我一度質疑自己是否可以忘記前嫌。想到以前的我跟她的種種。是的,我是該知道她的某些個性是如何,自己難道沒錯嗎?我想我也有不對的地方。想到丁跟我說的那席話。

我的手緩緩的接近電腦,開了訊息,且回她說「有空歡迎您過來坐。」那時換她的電腦出現”離開”字句。

( 我用的是 Skype ,只要訊息丟出,就算對方的電腦目前是屬於關機狀況,我丟的訊息都會保存到對方下次開機時,讓對方得知有一這訊息。 )

少了些怨氣,心裡變的有些踏實。

回完簡訊後,我打電話跟乙說,我回了簡訊給甲,我歡迎她再來我家坐坐。

雖然不知道下回見面的情形是如何(會不會尷尬),不管心態又如何(會不會又開始火了),但朋友總歸是朋友,她又不是犯了我家什麼重大罪行,我又何必如此耿耿於懷。

於是我放了”心”,讓自己更”自在”。

心對心的交談是:人活著,不也是需要朋友嗎?

伶玲  09.14.9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62479

 回應文章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我也遇到這樣的難題
2005/09/22 02:54

其實 也不是原不原諒的問題 只是 看著自己付出去的真心被蹧蹋 那種痛 真的很難釋懷

有些人 我們真心把她們當朋友 但她們卻用那種你想不到的方式來傷害你 光是要忘記 就已經很困難 更何況還要原諒??? 唉....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難
2005/09/21 17:20

那道心頭的傷

好比

在肉體受到傷害

即使傷好了

未來

這道疤  或許會一直存在著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難
2005/09/20 15:39

說原諒

很容易

真正做起來

卻很困難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我也正在療傷
2005/09/15 14:03

 Mabel  Gillich

現在說我原諒她

但心頭卻有著一個念頭

她是真的想恢復友情嗎

還是................

懷疑的本性   又出現了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無風 曰後仍會起浪
2005/09/15 13:59

叮咚大哥

要原諒一個人真的好難

要把心頭的心結打開  更難

雖然是"原諒"了

但一想到改天要是要碰面了

心情不知是如何

可能如我老公說的  "女人  真是愛記較 (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
2005/09/15 08:57

喜歡一個人很難

原諒一個人更難

我有幾乎相同的狀況發生 但甲不但不跟我道歉  反而繼續造謠

我不想解釋  因為清者自清  但我想我不會原諒她

因為真的很痛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應該
2005/09/14 18:34

火大生氣是必然也是應該。

原諒再接納,這才是泱泱風範。

﹝伶伶;您不覺得現在走起路來都有風了。﹞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需要勇氣
2005/09/14 13:59

這幾天我在想一個問題

要是曱朋友的這個錯

換成是老公犯了這個錯

我想  這個氣  應該不會氣這麼久

對質後的情結

今天對方要再跟妳說話....   這都需要勇氣 (怕再拒絕.........)

而我  要再接受對方  這也需要勇氣 (怕對方再度........)

我知道  就算日後會再見面  那種疙瘩一定在

就看我們怎麼去面對未來

讓那疙瘩  變小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 這很不容易
2005/09/14 12:12
感謝伶   寫出許多人的掙扎
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