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被你打敗了
2005/08/01 17:33:34瀏覽639|回應2|推薦10

上個星期三,兒子的安親班有個戶外活動(去埔里),玩回來後,我接兒子回家的途中。

兒子說:「媽媽,今天有人在介紹蜂蜜和花粉……,我真的很想買回家給你們吃看看。」

我不太喜歡喝有關蜂蜜的飲料,看兒子有這份孝心,我說:「你覺得好喝嗎?」

兒子:「不好喝。」

「不好喝?」我在想,不好喝你還買回家做什麼。

兒子:「是不好喝啊!但想到妳和爸爸沒吃過花粉,所以想買回家讓你們嚐嚐看。」

聽完之後,我心一陣溫暖:「可是你都覺得不好吃了,你就不用(想)買了。」

「可是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啊!我覺得好吃的,你們說不定會覺得不好吃,我覺得不好吃的,你們說不定會覺得好吃。」

想想兒子的話,也蠻有道理的。

「可是你也知道,媽媽不太喜歡蜂蜜。」

「ㄛ,可是我覺得我們家的蜂蜜和那裡的蜂蜜不一樣啊!我想讓你們嚐看看,說不定你們會喜歡。」

我笑著說:「那你有問價錢嗎?」

兒子回答也很坦白:「沒有。」

我沒繼續追問下去,因為兒子的這點孝心就夠了,不知道他長大了,會不會這麼做?

兒子的語氣沉重且加委屈:「媽媽,我今天在一個地方捉到蟋蟀,可是同學們都要我放生。」

「可能是因為同學怕牠死掉了,所以他們才會要你放生。」

「可是我想捉回家讓妳看呀!我覺得那裡的蟋蟀和我們這裡的蟋蟀不一樣啊!」

我心裡豎白旗:我不喜歡(養)小動物,你不知道嗎?

我回說:「兒子呀!你把牠捉回家,牠有可能會因為這樣而死掉啊!」

兒子用堅定的語氣:「我又不會讓牠死掉,而且我有想過,讓妳看過之後,我就會放生。」我想讓妳看呀!所以我不會讓牠死掉的。

我耐心的回他:「那你有沒有想過,等我看過之後你再把牠放生,牠能活下去嗎?」

兒子的語氣有點生氣:「我都想好了,為了要讓牠好好活下去,我要讓牠在阿嬤家放生(婆家:那裡屬比較鄉下)。」厚!連妳都不懂我。

我訝異他連這小小細節都想得到。

「兒子呀!那你有沒有想到,你把他捉回家,牠可能會想牠的爸爸、媽媽、還有朋友。」

兒子不語。我兒子的心很善良,現在可能正在”感同身受”。

我繼續說:「所以呀!我們每到一個地方的時候,看到小動物(昆蟲)時,我們用看的就好,不一定要把牠捉起來呀!」

此時兒子語帶質詢且氣忿的問我:「媽 ~ 啊!我想問妳。」

聽到這樣的字句這樣的語氣,我有不好的預兆。

「那我們”人類”為什麼要飼養一些動物,然後再把牠們賣出去。那買的人也不對,因為是他們害牠們不能跟牠們的爸爸、媽媽、還有朋友在一起。媽媽,妳說,妳說呀!那為什麼我不能把捉牠(蟋蟀)回家。」

天啊!誰來救我,我答不出來,我仍然聽到兒子的疑問。

「那動物園裡的那些動物也很可憐,牠們也都是被我們這些人類…………..。」

心想:兒子,你別再說了,說來說去,你只是心理不平衡,幹嘛跟你老媽扯這麼遠,現在無論我說什麼,你都有話可以駁倒我。我還是靜靜的、笑笑地聽你碎碎唸好了。等你老爸回家,我要跟你老爸講。

終於,外面的天空終 ~ 於拉下掛有夜幕加星光的背景。孩子們睡了,而老公正蹲下來看老公公鼠的動靜(母的老公公鼠好像要生了,我們在猜啦!)。

我投下一句疑問:「你知道你兒子今天去戶外教學嗎?」

他專心且認真的在看老公公鼠,應付式的:「嗯!」

「你兒子說,他想買蜂蜜和花粉回家。」

他抬頭看了我一下:「蜂蜜?蜂蜜家裡有了啊!花粉?厚 ~ ㄛ,要花粉還不容易……….。」

他準備再繼續暢談下去,我阻止了他:「你有沒有想過,這是他的一份孝心ㄋㄟ,你再想想,他才幾歲,10歲ㄋㄟ。」

老公聽了,嘴角揚起了笑。可能是窩心吧!

我說:「不知道他以後長大,會不會買有的沒的送給我們。」

老公像想到了什麼:「你給他多少錢?」

「我沒給他錢啊!」

「那他要拿什麼去買。」

我笑著說:「別忘了,他有他的私房錢,伍佰多塊ㄋㄟ。」

老公訝異的說:「什麼,他都帶去了,都跟他講說,別這樣帶來帶去的,都講不聽。嗯 ~ 他在郵局不是有本簿子嗎?他怎麼不把錢存進去?」

我一副,你真的不瞭解兒子的神情:「他怕充公啊!學校每個月的午餐費都從他那個戶頭扣,所以他怕他的私房錢也被扣光了。」

他的神情告訴我:這小子,真會計算。笑 ~ 。

我清清喉嚨:「你兒子今天跟我說,他今天捉到蟋蟀,可是他的同學都要他放生,因為他今天沒把牠帶回家的關係,所以他的心裡非常不平衡。」

我看到老公的表情:這小子,今天又說了那些令人無法馬上應答的話啊!

「為了要他心理平衡,我跟他說,要他別把小動物捉回家,我還跟他比喻說,如果有人忽然把你帶走,帶到台北、或帶到台南(意思是:人生地不熟),你會不會想爸爸、媽媽,所以我們別亂捉小動物。結果你兒子很生氣的跟我說,那我們”人類”為什麼要飼養一些動物,然後再把牠們賣出去。那買的人也不對,因為是他們害牠們不能跟牠們的爸爸、媽媽、還有朋友在一起。」

老公笑出聲了。

我又說:「你兒子還說,那動物園裡的那些動物也很可憐,牠們被捉了之後(離開爸爸、媽媽……),還每天將牠們供眾人觀賞(動物失去自由),媽媽,那些人怎麼說。」

原本蹲著看老公公鼠的他笑到站起來,他明白兒子心裡的”委屈”,老公可能是想到上次去木柵動物園的情形,所以他搖著頭哈哈大笑。。

 (可看 動物為什麼要關在動物園裡 )


我裝疑惑的問:「那”我們”也實在可惡,買了二隻老公公鼠回家,害牠們跟牠們的同伴分離,這也是我們的罪過厚。」

老公像捉到兒子的把柄笑著說:「嗯!這個可以跟兒子說,”這個是你的罪過”。」

我又一副,你實在太不瞭解兒子樣:「厚 ~ ㄛ,要是你這樣說的話,他一定會說是學校的錯,是老師的錯,因為是他們規定要做寵物觀察的,所以不是他的錯。」

老公輕哼了一聲,又笑了出來:沒錯,他會這樣回答。

我笑著無奈的跟老公說:「你知道嗎?我也很識相,他在那邊唸的時候,換我乖乖的聽他唸,免得他又給我出一些問題出來。厚 ~ ㄛ,我真的是被你兒子考倒了。」

我們望著老公公鼠,倆人會心一笑。

說會心一笑,倒不如說我在苦笑。因為我打算當小生命(小老公公鼠)大一些些時,再把牠們送走。到時兒子一定會說我是個殘忍的媽媽,也可能又會怪到”我們人類”之類的如何殘忍,唉 ~。


 伶玲 08.01.9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7201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我還真樂在其中
2005/08/15 20:20

每和孩子們在一起時

只要有空  有心情........

和他們 "腦力激盪" 後

我總有一番收穫

我想 

我目前還有一些"小聰明"

還可能是拜 孩子們給予的問題

才沒讓我提早過 "老年癡呆"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8/14 14:37

孩子的心  善良清澈

有一天他長大了

就會懂得

什麼叫兩難 什麼是無奈

現在 他只能適應 適應眼前的生活方式

他沒的選擇 所以父母難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