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把妳丟掉
2006/03/10 09:06:26瀏覽599|回應0|推薦14

自從妹的大女兒去開刀後(可點看 我們流行住院潮 ),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了,因為我把剛滿月的小嬰兒帶回家照顧,數天後,有時我真想說:「天啊!我要 "退貨"。」

自從小小的她進入我們家後,我們平常慣有 "寂靜" 的夜,開始有了 "朝氣的樂章",我常在半夢半醒之間瞇著眼泡著ㄋㄟ ㄋㄟ,孩子們會在妹妹吵著要喝ㄋㄟ ㄋㄟ時,他們會像無意識抗議的說出 '好吵喔"!而我身邊的男人會左翻右翻,而後唸唸有詞的再入睡。當然,他有時會是個好姨丈,在我需要他幫忙時,他還是會起身幫我的忙。我們這樣經歷了數晚後,我們一家四口也有了相當的 "覺悟",就是無法 "一覺到天亮"。

妹的大女兒在第一次開刀住院時,我在醫院是全程照顧妹的大女兒,那時,我就已經有嚴重睡眠不足的現象,現在又帶個小的回家,縱使我的睡蟲在短暫的時間裡幾度來找過我,但面對一個剛滿月的小嬰兒,她那管妳現在是晚上幾點,睡蟲來幾隻或來幾次,她更不會擔憂牠們是千軍萬馬浩浩蕩蕩的來,還是悄悄地偷襲她阿姨,反正她只要時間一到,她就會開始賣力的展現出她的哭功。哎 ~ 那時我的內心也正在無力的低吟 "立丟拎奈"(一首台語歌:歌詞有句 "你要忍耐")

我知道嬰兒半夜會起來哭著要喝ㄋㄟ ㄋㄟ,要換尿布,但我最怕的是她在人們熟睡的時刻裡,她喝完ㄋㄟ ㄋㄟ後,會專注的在 "嗯大號",她無視我驚訝的表情,只是專心的在做她現在想做的事,幾個晚上連續下來,搞得我這個阿姨快精神崩潰(算算,我一天可能都睡不到5個小時),唉!我能怪她在這個時候 "嗯號" 嗎?看著她小小的臉蛋正漲紅著臉嗯呀嗯的,我只能苦笑,再怎麼說,人家她也 "嗯" 的很辛苦呀!

孩子們領教過妹妹的哭功後,現在只要一聽到她在哭,兄妹倆會無奈的說:「妹妹,立賣擱靠哇,立那擱靠,立ㄟ騷相啦!(廣告詞:再哭,妳會失聲)」

女兒是我的小貼心,每當妹妹在哭,而哥哥正和電腦難分難離時,她會向前主動照顧妹妹。當女兒會跟兒子計較都是她在照顧妹妹時,哥哥就合掌拜託正在哭鬧的妹妹說:「立賣擱靠哇啦!妳能不能讓哥哥先 "過關升級" 後,妳再哭啊!」

老公最怕和妹妹獨處,這往往都是我從安親班接孩子們回家的時刻,有回,我們回到家時已是半個小時的事,老公看到我就像看到救星一樣:「嗯 ~ 我把她還給妳。那有人打從妳出門就哭到現在。」

我笑著說:「都是二個孩子的爸了,怎麼一點 "爸爸" 的味道都沒有。」

老公說:「我不抱她,她哭。好,我抱她,她也哭。我抱著她左搖搖右搖搖,她也哭,真不知道她要什麼。」

他忽然從我的手中抱走妹妹,他說:「妳看,她又要哭了,來,我表演絕活給你們看,保證她不哭。」

我跟孩子們看老公把妹妹抱得緊緊的,忽然看到老公橫著一路跳,果然,妹妹停止了哭聲,但換得了我們的笑聲(他的動作很好笑)。

他把妹妹抱還給我後:「這麼小,她到底聽得懂我到底在說什麼嗎?」

我和孩子們看著他,表情出現興奮狀,他有點得意的說(第二項讓她不哭的絕活):「剛剛她太愛哭了,我就跟她說,『妳再哭,我就把妳丟掉。』結果,哈哈!她真的住嘴了。」

老公得意的使眼色:改天你們可以這麼試著恐嚇她。

我們呆了,孩子們搖著頭:真是個殘忍的爸爸。

而我斜眼看他:不會吧!老兄。

隔天,妹妹 "天真率直" 的個性,不因她姨丈傳授給我們的秘訣而安份些,她又開始嚎啕大哭,女兒知道我忙(洗餐盒…等),也知道哥哥一時走不開(又在玩電腦),她拼命的用言語哄她、耐著性子推搖床,目的只是想要她安靜,但她依然固執的大聲哇哇哇。我看到女兒有點生氣了,再加上妹妹哭得太賣力了,我急著想將手邊的工作結束,這時我聽見女兒說:「再哭,我就把妳丟掉。」

這時,屋子裡是靜寂的,這似乎證明老公的話是對的,難道妹妹真的怕我們把她丟掉。

兒子停下手邊的玩樂,跑到女兒的身邊,一起等妹妹的再次哭泣。終於,妹妹恢復往日一流的哭功,我又聽到二兄妹一口同聲的說:「再哭,我就把妳丟掉。」

我邊洗碗邊笑,那種感覺好像他們三個人在玩 "123木頭人" ,妹妹像似終於知道她的哥哥姐姐是 "放羊的孩子" 後,她哭得更賣力了。我不捨的抱著啜泣的妹妹,但在旁的二兄妹卻笑到不行,可能認為這樣的遊戲應該多玩幾次。

以我們家的男人論抱妹妹的功力,妹妹似乎比較喜歡給我兒子抱,兒子有回自傲的笑著邀功:「媽媽,妳看,我又把妹妹抱到睡著了,我很強厚。」

我笑著點頭讚同說:「嗯 ~ 妹妹喜歡給帥哥抱抱。」

二兄妹笑著互看一眼,我大概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哥哥笑著說:「媽媽,爸爸也是帥哥啊!」

我笑著回說:「爸爸那是帥哥,他是老男人。」

他們倆人先不能置信的笑著對看,女兒以一臉:媽媽,我要跟爸爸說,妳說他是老男人。

兒子說:「媽媽,我覺得爸爸也是帥哥啊!」

我笑著說:「那我問你們,妹妹喜歡給爸爸抱嗎?」

兒子比較了一下:爸爸跟我比,嗯!妹妹好像比較喜歡讓我抱。爸爸!嗯 ~ 有點遜。

倆人緩慢的搖頭。

我繼續說:「所以囉!妹妹喜歡給 "年輕" 的帥哥抱,爸爸是老男人,所以他當然要抱 "老女人" 囉。」

兄妹倆忽然恍然大悟般笑個不停,他們對我的話 "噓聲" 連連(媽媽愛爸爸抱抱)。

當然,妹妹也不是只會哭而已,她也很喜歡笑,這連婆婆都很喜歡她。所以,她對老公也不是只會哭、哭、哭的當住在這裡的回報。

有回,我們在看電視,老公忽然說:「喔!妳在挑逗我。」

我莫名其妙的看著老公:誰挑逗你啊!

老公笑著要我看妹妹:「妳看,她現在又在逗我。」

我看了一下,我也笑了,她的笑的確很討人喜歡,會有想抱她的念頭。

這時,我斜著眼看著我家相公:我平常對你笑,我有沒有討到你的歡心,你有沒有多愛我一點?

妹妹剛來我家時,她才一個月又幾天,當朋友來我家看到妹妹的第一個反應是,"她是誰的小孩"?

我會搖著頭擠眉弄眼笑著說:「你看你多久沒來了,我都坐完月子了,你才來看我。」

要是老公在場的話,他會說:「她是我們從外面抱回來的。」或「她是外面生的。」

朋友會用懷疑兼曖昧的眼神看著老公:「外面的?」

老公:「你們不要再問了,我好不容易才讓我老婆答應,讓外面的小孩住進我家……。」

其實是我妹的大女兒現在的身子約有一半的面積是被石膏包裹,娘家人手不足,所以我就做幾個月的暫時褓母。

當朋友你一言我一語時,老公會說:「現在的小孩都馬是外面生完再抱回家,現在有誰是產婆在家接生的。」

妹妹來我家已有二個多月的時間(她現在是三個月多了),還是有一些朋友會笑著問:「你們會不會這樣帶到有興趣,結果自己又想生一個。」

老公:「以前會想要再生,但自從這樣跟她日夜相處後,她把我的夢打醒了……,你知道嗎?我現在每晚都睡眠不足ㄋㄟ。」

朋友:「那你家那二個小的應該會要你們再生吧!」

我笑著說:「過年前,我帶我家那二個和妹妹一起去吃早餐,早餐店老闆娘過來跟我們打招呼寒暄時也問了我們家那二個說,『妹妹好可愛,你們會不會要媽媽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他們聽完話的一致反應是,不要,妹妹好吵。」

但話說回來,每當妹妹偶爾回到娘家過夜,兒子跟女兒就會開始想念妹妹。老公一早少了妹妹的哭吵聲,生活似乎又像少了些什麼。(我載我家那二個去上課,妹妹就跟老公獨處)

我在想,如果妹妹那天回娘家讓我爸媽帶的話,我想我們家除了生活 "規律" 外,我們可以享有 "寧靜" 的夜晚。

但,如果那天真的到了,我們會不會因生活少了她、少了些樂趣,而想到就將她抱回家過夜,以解我們相思之苦。

我想到時,與其回憶過去,倒不如行動(想她就帶她回家)再造更多的話題與回憶。

 伶玲    03.09.9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9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