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一家的天才對話
2005/05/06 05:53:42瀏覽1725|回應0|推薦8

星期四晚上,我去接兒子回家的途中。

兒子在車上說:「媽 ~ 啊!下個星期一,老師說要帶動物去學校做觀察。」

我的臉馬上刷下六大條又黑又粗的大黑線。

兒子依然自顧理所當然的說:「但老師有規定,不能帶小狗,因為小狗會亂叫。便便也會很臭。」

感覺他很滿意的把話做一個完美的結論,但我的心才開始忐忑不安,我很不願意養小動物,因為之前的寵物紀錄實在太輝煌了。

前二個星期才和兒子為了一隻黃金鼠互比棋藝的結果,是我把兒子弄哭了。現在學校的這個作業,很讓我為難。因為我知道兒子要的是一隻可愛的”黃金鼠”(又叫”哈姆太郎”)

我笑著開口說:「既然小黑(狗)不能帶,不然這樣吧!我們家有大肚魚,你就帶大肚魚去做觀察吧!」

「不行,大肚魚一定會死,因為我們要把牠捉起來觀察,大肚魚離開水會死掉。」

我不放棄的繼續說:「那你不會一手觀察,一手幫大肚魚淋水喔!」

聽得出來,兒子在後座很激動:「厚,媽 ~ 啊!我還要操做電腦ㄋㄟ,我要怎麼幫大肚魚淋水。」

「嗯!可以請同學幫你呀!」

兒子好像生氣了:「媽 ~ 啊!妳覺得這樣有可能嗎?地上不會濕濕的嗎?妳不要再說這種不可能的話好不好。」

厚!他真的生氣了,我又笑著說:「那你要不要養老鼠。」

兒子遲疑了一下,他心裡可能想:老鼠=黃金鼠?

倆人沉默數秒,兒子笑著說:「好啊!」

我處變不驚的說:「你說的ㄛ,那好,我叫爸爸捉家裡的老鼠讓你帶去。」

他大叫:「什麼,是那種噁心的老鼠,誰敢要啊!」聽得出他很害怕。

我笑著說:「還不都是什麼鼠的,你剛剛不是說要養老鼠。」

「我以為妳要買黃金鼠給我啊!」

「不行嗎?」

兒子堅定的口吻:「不行。」

「嗯!那你覺得帶蟑螂去學校怎樣。」

兒子又大叫:「媽 ~ 啊!那個帶去學校,肯定會被同學打死。」

我忍住笑意:「那你要好好保護牠呀!」

「那有可能,我看了都想把牠打死,那有可能保護牠。」

我嘆完氣馬上又說:「嗯,你覺得蜘蛛怎樣。」

兒子不能置信:「媽 ~ 啊!妳覺得可以嗎?媽~ 啊!我是很認真的在跟妳討論ㄋㄟ。」妳不要那麼天才好不好。

我故意的說:「兒子呀!我也是很認真的在跟你討論啊!你爸賺錢賺的很辛苦,而我又不想養動物,我們為什麼要花錢買小動物呢?」

兒子委屈的說:「可是妳要我帶的東西都是那麼噁心,我怎麼敢帶去。」

兒子心裡也明白,二年級時,他也是為了觀察動物,所以我們一前一後,共買了三隻巴西龜(因牠們是一前一後的全死了)。他可能是忽然想到這件事吧!

他感傷的說:「同學的烏龜都好大了,而我勒,帶牠們去曬太陽,還是死了。」

(詳情請看:養龜記 1- 3 集”;養龜記 - 第 1 集取名字 – 第 2 集 買龜記 -第 3 集

心想:兒子呀,你的心情我懂,我也知道你是盡心盡力的在照顧牠們,可是,在我們手上死掉的動物也不少ㄋㄟ。

我依然頑強的說:「嗯!我們去買鬥魚好不好。」之前也養過,也是死了,不小心被小龍蝦吃了。

這下子他真的火了:「媽 ~ 啊!鬥魚跟大肚魚都是魚,牠們一定會死,都跟妳說好多遍了,妳還這麼說。」

這下子我笑得很開心,利用停紅燈號誌時,我轉過去看兒子;「嗯!不錯,就因為牠們都是魚,所以我才故意問你要不要買鬥魚,如果你剛剛說好的話,你一定會被我罵(是笑著挖苦他),我會說,原來你只是不喜歡把大肚魚帶去學校而已。」

兒子笑了,他沒想到我好詐。

但他也絕對不知道,他老娘的頭也快炸了(盡想一些”不可能帶去的動物”)。

昨天星期五在跟老公分享這件事時。

他笑著對我說:「妳說的動物,我幾乎也都說了。」

我訝異的說:「什麼,你兒子跟你要動物ㄛ。」

心想:對厚,兒子剛剛跟我說,「媽媽,爸爸今天晚上要帶我去買黃金鼠。」

「對呀!我們在回家的路上,我也跟他說過”蟑螂”、”老鼠”,還有”蝸牛”。」

我訝異接著笑著說:「蝸牛。」

「對呀!蝸牛。結果妳兒子跟我說,爸爸,蝸牛很噁心ㄋㄟ,牠身上黏黏的,我不要。」

我們倆人互看,想著和兒子的對話,我們笑了。我們也有個認知,買寵物,一定要算女兒一份。

晚上,我們在夜市,跟兒子、女兒討論的結果,我們不買黃金鼠($50)了,因為黃金鼠長大後,可能會變成一跎大肉球,我覺得很恐怖,要兒子、女兒改買老公公鼠($80),雖然老公公鼠比較貴,但看牠們小小的,長大後又不會是個很大的肉球。所以我刻意慫恿孩子們買。

為了兩隻有生命的動物,當場又花了我750元(老公公鼠夫妻擋,籠子一大一小、飼料、木屑 => 750,是跟老闆殺完價的總價)。

(想想,這跟去年近暑假相較,這還算小錢,因為我們曾為兩隻鬥魚花了近千元的周邊設備。可看 一個暑假瘦了荷包我家的寵物 )

回家時,老公對孩子們說了句幽默的話:「如果牠們要是生了很多小 Baby 的話,就把牠們送給叔叔、姑姑、ㄚ姨的小孩,以後好做動物觀察的對象。」

我笑著說:「喔 ~ , 這個叫”傳承”嗎?唉!若真是如此,我們真是早做鼠類的”ㄚ公跟ㄚ罵嬤”了。」

今晚(星期六),回到婆家,孩子們向爺爺、奶奶、叔叔、姑姑、姑丈,快樂地分享他們為什麼有老公公鼠。

公公聽了笑著對兒子說:「幹嘛花那個錢,你要不要養”蝸牛”……。」

我和老公笑了出來,原來不只是我們這個做爸媽的很天才,原來做”ㄚ公”的,也很天才。


伶玲

04.30.9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