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馬祖之書《雷盟弟的戰地童年》徵文比賽入選作品
2011/01/17 19:43:14瀏覽321|回應0|推薦2

第三名:連江縣北竿鄉塘岐國小 劉雲志

馬祖是我的故鄉,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我很開心能在這個地方成長。雷盟弟也是位在馬祖成長的大人,他將他的童年記憶說給了他的另一伴聽,他們攜手合作,一個用筆寫出了童年的特殊記憶,一個用手畫出了戰地的豐富色彩,完成了這本「雷盟弟的戰地童年」。

我將這一整本書閱讀過後,使我更瞭解我的故鄉。這本書非常的好看,總共分成十六則小故事,而我印象最深刻,覺得最好看的是擺
好時光和新年康樂隊。

在古早時期,
澳口的船非常多,有漁船、商船…等船,許多人都是靠海維生,對大自然的敬畏也就寄託轉化在神上。在澳,只有一間香火鼎盛的廟「楊公八使廟」,每當有船隻停泊,船上的人就要去廟裡膜拜,祈求平安。相傳八使爺是以前在跟龍打鬥時,被捲入海裡,然後屍體漂流到后澳村,被一位漁夫撿到了,漁夫把屍體抬到塘,到了「隴裡」,雷電交加,過沒多久,法體已遁入土中,大家嘖嘖稱奇。依哺還跟雷盟弟說了很多八使的故事,雷盟弟也很專心的聽。到了擺時,各個廟宇的神明都會乘坐著神轎到各境,有時神轎一直前後左右猛烈的擺動,好像我們打架或人生氣一樣,強烈的晃動。如果你站在神轎上面,你應該已經眼冒金星、頭昏眼花了啦!擺暝遶境時,地上都會放一堆大大小小的鞭炮,神明的神轎一經過,就要小心翼翼的燃放鞭炮,點燃後,鞭炮就會開始爆炸,有如在放煙火一般。抬神轎的那些人非常的勇敢,竟然能走在鞭炮上,真厲害!但是小時候我也有被鞭炮炸到的經驗,別看鞭炮那麼小,其實鞭炮爆炸時的威力可大太多了!有時被鞭炮炸到還會留下一些疤痕呢!那可是很痛的。

新年康樂隊裡面則是講了村長去找雷盟弟等人表演節目和許多新年的才藝表演,例如:在塘
市場前面表演的「捕大蚌殼」;裡面還有說到八仙過海、踩高蹺、舞龍舞獅。在這麼多表演中,其中最令我喜歡的是「舞龍舞獅」這項表演,因為書裡把舞龍舞獅的動作描述的很逼真,像我自己也有參加舞獅隊,書中提到甩尾、迴旋、舉高、側身這些動作,彷彿讓我也置身在這個故事裡,忍不住就舞了起來,所以我也能體會到「威風的帥勁」那種感覺。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本書述說了雷盟弟的童年時代以及以前的日子是怎麼過的,每一篇故事都有精采的結局,非常好看。希望大家趕快一起來看這本有趣好玩的書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480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