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馬祖之書《雷盟弟的戰地童年》徵文比賽國中組第一名
2011/01/14 10:59:45瀏覽386|回應0|推薦2

第一名:台北縣金山國中 郭仲怡

當辛勞再也餵不飽家裡的人丁,記憶和夢也停止了,編織的夢終究不敵現實,捕魚人的夢碎了,那他們在想些什麼?

漫長勞苦的歲月,換得了最值得驕傲的生活,心中又失去了什麼?再度去描繪那黃瓜魚的夢?努力建構記憶的片片段段?回味匱乏年代的那些美好滋味?被海沙吞噬掩蓋的漁船?或是在半夢半醒間,尋找自己最深層的生命記憶?

當時代的鐘擺噹噹地敲,消耗著生命,只留下永不磨滅的回憶。

我曾旅行到台灣邊陲的馬祖列島,朋友帶我去看數個戰地古蹟,佈滿著歷史的刻痕,巍顛顛地座落在島上各處,殊不知也埋葬了多少年輕人的魂魄和夢想。因為太多了,筆墨根本無法一一詳記,只好任憑海風與波濤,削弱人們記憶中依稀存在的夢想。

我看著籠罩濃霧的寂靜島嶼,陽光撥開了雲霧漫射開來。當年雷盟一家大小,感覺拘禁於此,封閉的島嶼,心中嚮往著風的自由、海的無拘,等到層層的迷霧散去,自由飛翔的心靈,其實並未完全消失。

依哺:「好話、好事、好人生。」這句話說得真心誠意。在物質貧乏的年代下,自己所做的行為、思考的想法,艱難的環境下換個態度,就能在別人心中留下溫暖和感動。書本裡,從雷盟弟的角度觀看馬祖戰時的生活方式,看出對母親的不捨與悼念、父親的辛勞與落寞,儘管有了最值得驕傲的生活,但對他們而言,為了生活而放棄了故鄉,擁有驕傲是短暫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一家人的互相扶持,對彼此的思念和牽掛。

我們出生的環境本來就無法選擇,努力活下去,必然展現人生不同的風貌,也會以不同的形態存活於親友心中。雷盟一家人努力活過,所以會在人們的腦海中留下了足跡。

依哺這個角色,一位平凡婦女刻苦耐勞的工作著,茹苦含辛的養育數個子女,反映傳統家庭文化的謙卑與勞苦。對照現今快速墮落的台灣社會,蕩然無存的家庭觀,父母親只是養育的一種工具,或伸手要錢的提款機,我們都遺失了什麼?

遺失的其實是最根深蒂固的傳統道德,但在無法挽救的同時,我們也不敢再構築美好家庭的夢想。雷盟弟的戰地童年,描寫的是個人的記憶和思念,散發的是作者心中的溫度和熱情,或許閱讀的同時,多少也能點醒社會每個人的改變。

能夠寫這些故事的作者、讀完這本書的人們,其實,是一種幸福。如今,我依舊感到希望與感傷,思索著故事中的內涵,體會著文字中的溫度,自己是否真的還緊握著夢想?但是,我想我已經開始對生活感到頓悟,我要抱持著喜悅的心,深深的感謝周遭事物。

馬祖的美,她不會被遺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479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