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為影迷,我很抱歉
2014/12/07 00:33:40瀏覽611|回應0|推薦20

小時候看電影只在意劇情、主角長相美不美、配樂好不好聽,長大後隨著閱歷,會開始留意導演風格、影片的藝術性、劇本的鋪陳,以及背後想傳達的人性。電影在文藝的範疇裡佔有極大比重,分布在影像、音效、美術、對白、剪接,就像2小時的流動書寫。如何妥貼運用這些元素,則在於導演與製作團隊的美學修為了。

於是,我以追逐仰慕作家的熱情長期追蹤導演,因為只憑一本書或一部電影的概念是無法了解他們思想的。我們從作家的隨筆散文了解他們的性格、喜好、生活哲學;我們從導演的紀錄片、訪談、手記獲悉他們的創作動機與拍片心路歷程。奇妙的是,長期觀察下來似乎與他們建立了某種情誼似的,彷彿是來自遠方的友人,在生命的歷程中始終沒有離開。

於是,書房裡堆疊如山、氾濫成災的書籍影碟是我們友誼的見證,一片DVD富含的營養絕不下於一本好書帶來的慰藉;於是,只好眼睜睜看著它們成群結隊日益壯大卻無計可施;於是,我成了《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太宰治那句名言「生而為人(書迷影迷),我很抱歉」,於是,我還是死性不改快樂到死。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951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