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貝蒂
2014/10/23 14:27:34瀏覽1180|回應1|推薦11

讀賴香吟的《其後》,記憶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悄悄打開了。

在影碟中心很盛行的那個年代,跟知心好友到「太陽系MTV」看電影,是台北「文藝中年人」的時代記憶。24小時不打烊、每到假日大排長龍,數十間包廂永無空房,即便當年根本搞不懂柏格曼、費里尼、楚浮是何方神聖,但《影響》電影雜誌可不能不讀。

記得一個平常日下午,她約我到太陽系看影碟,熱情推薦一部她非常鍾愛的藝術電影《憂鬱貝蒂》。她是公司新進的同事,個頭高高的,皮膚白皙又漂亮,笑起來帶點稚氣很迷人。由於我們都愛看《余光音樂雜誌》,又是每週五晚間ICRTAmerican Top 40」的忠實聽眾,同時喜歡寫信交換日記,於是很快成為莫逆。

那天,她特別沉默,挑了片坐進包廂之後,冷不防被開場的5分鐘成人愛情動作片嚇到了。雖然都是女生,但面對這樣的畫面仍不免尷尬狼狽,同時感覺到兩人之間有一股不尋常的氣流湧動,氣氛有點凝滯。後來她挨近我的肩膀,想用肢體語言試探情感,在幽暗的包廂中,忽明忽滅的光影映照在她美麗的臉龐,彷彿可以聽見她狂亂的心跳。就在一瞬間,我本能的推開,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

接下來,心事重重的我們不知是怎麼看完《憂鬱貝蒂》的。也許她已看過好幾回,而我只記得音樂的好。沉默走出「太陽系」,我們就像《其後》裡的賴香吟和友人C,不記得在路上說了什麼,也不清楚那一個下午的《憂鬱貝蒂》在我們兩人的友誼裡留下什麼。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她刻意疏離我,也不再寫信交換日記,從形影不離到形同陌路,當時對我的內心造成很大的傷害。

也許,她被傷害的更重吧!也許,我們對「愛」的定義不同,但內心多麼渴望得到她的友誼。她具備所有迷人的特質,聰明、漂亮、幽默、可愛、體貼、細膩、才華,可是為何難道這樣,我們就做不成朋友了嗎?沒有半點理由?

多年後在忠孝東路街頭遇見她,在對街熙攘的人群裡,她還是一樣高窕漂亮,外表也更中性了。當綠燈亮起時,她不疾不徐緩步走來,像是若有所思。她應該是看見我了,就在目光交會的0.01秒,彼此卻像是受到驚嚇的小兔子,眼光急忙地跳開了。她沿著騎樓走去,始終沒有停下來。我朝捷運入口的方向走,心情異常平靜,我們就像村上春樹筆下的人造衛星,終究要運行在彼此不同的時空,沒有交集,不再心跳,一切的一切,都跟大街上疾駛而過的車輛,遠遠地拉開了。

每當看到《憂鬱貝蒂》就想起當年不告而別的她,這麼多年來,這部電影一直盤踞我心佔有極大重量,不知是否與她有關。我和她不只是朋友,不只是soul mate,但我們之間缺乏一種酵素,做不成朋友多遺憾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8396387

 回應文章

mash
2014/10/24 13:45
intriguing(abc@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