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
2014/09/10 21:11:28瀏覽460|回應1|推薦9

作家王安憶在她的散文集《尋找上海》中,提到自己從小就是個動作笨拙的孩子,兒童樂園裡的各項器械都難以勝任,讀來不禁莞爾。回憶自己的童年時光,有如柏格曼的室內劇,餐桌上的積木、紙盒、畫筆,沙發上的故事書、玩具、零食,小女孩在鏡頭前走位,媽媽在紗窗旁繡鞋繡花,片名是《我的家庭真可愛》,連燈光都打好了。

 

雖非出自大家閨秀,卻被媽媽當白雪公主豢養。樹爬不上去,蟲抓不起來,鞦韆盪不高,連跑個步也常跌倒,只好躲在家裡築起城堡。弟弟偶爾飾演敵國的壞蛋,兩人披上床單握著寶劍比誰威猛善戰。但他喜歡往外跑,於是自己演內心戲時多,玩積木、畫小人、看漫畫、煮一桌芭比的盛宴就成了童年的無聲電影。

 

爸爸在我四、五歲時就為我買了兒童圖鑑,讓我很早認識文字的奧妙。每有客人來訪,爸爸就要我整本唸一遍給大人聽。媽媽是家庭主婦,專心把兩個孩子帶大是她的人生目標。家裡的糖果零食從來不缺,她認為,只要滿足了孩子的口腹之慾,就不會有偷錢的慾望;孩子放學回來母親在家,就不易跟著外人學壞。

 

兒時住在永和新生地,左鄰右舍多為浙江大陳人、寧波人、定海人。爸爸很好客、手藝又好,家裡經常有叔伯阿姨來訪。大人們喜歡打麻將,到隔壁柑仔店買麻將紙、長壽菸、克勞酸(類似「蠻牛」的機能性飲料)就成了我和弟弟經常跑腿的工作。巷口有間做年糕的老店,幽暗的斗室永遠熱氣蒸騰。盯著兩個師傅汗流浹背,在石臼上一個攪米糰、一個用大杵捶擊,一進一退、一放一收,兩人搭配得天衣無縫,簡直比美國諧星勞萊與哈台還默契十足。

*圖片來源:1950年代的香港,攝影師何藩作品,像一場模糊又遙遠的夢境http://www.demilked.com/1950s-hong-kong-street-photography-ho-fan/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7116379

 回應文章

北北/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5:03

童年記憶中,大人打牌時也都喝克勞酸,這牌子勾起好遙遠的回憶,莫非定海人都偏好這款口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