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菸文創-鄉民曆之偏方研究室
2018/05/20 12:09:22瀏覽1546|回應0|推薦14

記得以前在廣告公司當小文案時,上面的CD(Creative Director)最常說的一句話:「你的創意概念很強,但稿子的設計能力不行」,或是「你這標題下得很好,可惜底下的body copy寫得很爛」…原本絞盡腦汁、胸有成竹的提案,往往礙於自己有限的工作經驗,一次又一次被CD打槍,壓力非常大。

 

就拿昨天下午到松菸文創參觀的「鄉民曆之偏方研究室」特展來說,便是一個從創意到執行,風格統整皆在水準之上的例子。該特展源起於四位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大三學生,因參與了一場等同於畢業成果展的專案計畫,於是四人開始天馬行空腦力激盪,從一顆阿嬤的息肉,開啟了各種口耳相傳民間古老偏方的探索之路。

 

整個展場最吸睛的是視覺設計。由於主題是「鄉民偏方」,因此整個表現主軸仿民間傳統曆書的形式編排設計,並以kuso詼諧的文案、樸拙古趣的插畫風格,呈現本土懷舊的親切感。

 

這四位大學生分工合作,就像廣告公司的專案小組,分頭收集資料、插畫繪製、文案撰寫、編排設計,沒想到原本的畢業製作越玩越大、想法越來越多、越做越有趣,不但入圍「金典新秀贊助特別獎」,遠流出版社還將他們的成果印製成文創商品販售。

 

偉大的創意可能來自靈光一現,但如果有好的執行團隊將概念延伸,一個點就放大成一條線、一個面,甚至有系列性的主題展演。看完「鄉民曆之偏方研究室」特展只有一個想法,繪畫和文案的基本功最重要,任憑你有再偉大的想法,如果沒有好的執行能力一切都是空談。畫出自我風格,寫出文字深意,這是電腦繪圖永遠無法取代的手感。只可惜在電腦萬能的今天,真正會動筆畫畫的設計人才越來越稀有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207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