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科哺乳類的生存遊戲
2018/05/30 00:26:00瀏覽966|回應0|推薦3

圖:伊比利猞猁


剛才在公視看到某個節目介紹一種動物,外型像貓卻比貓還大,身材精壯、短尾,眼神犀利、擅狩獵,跟貓最大的不同是,兩耳尖生有黑色簇毛,像兩支箭射向天空,使臉型多了幾分黑道大哥的狠勁。牠們是瀕臨絕種的貓科哺乳動物,南歐伊比利半島的原生種,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伊比利猞猁」。

 

森林灌叢地帶、山岩上是牠們的領地,各個都是攀岩、游泳的國家隊選手。獨居也獨自覓食,不僅耍冷更會鬥狠,遇到狼群圍攻也沒在怕。平日以捕食野兔、鼠類、小野豬等小型動物來填飽肚子,尊牠們為「貓王猞猁」也只是剛好而已。

 

這種罕見的大眼貓王是歐洲最大的貓,一度傳出全球只剩不到100隻,後來在專家和保育員的努力下,傳出復育成功的好消息,目前在西班牙、葡萄牙山區偶爾可見牠們的蹤影。

 

野生貓、流浪貓都有一套打拼天下的生存模式,由於經常處於戰鬥狀態,對人的防備心很重,住家附近就常聽到牠們叫囂或叫春,有時夜裡十分熱鬧。我家海王子常說要帶羅倫出去「遛貓」,結交好友順便運動減肥,總被我攔下。這隻憨貓天生萌呆,性格溫和毫無戰鬥力,體格魁梧卻連隻大飛蟲也捉不到,只會守在陽台水管旁等蟲蟲卻一無所獲,我看連螞蟻都是牠的天敵。此等貓輩,「伊比利猞猁」見了直接宣告放棄(昏)。


咱家憨貓羅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216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