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的執取 葛印卡老師
2013/09/21 19:18:41瀏覽394|回應0|推薦0

他清楚地看到,痛苦確實存在。無論它令人感到多麼的不愉快,這是無法逃避的事實。隨著生命的開始,痛苦也就開始了。我們記不起在母胎內的情形,但是一般的經驗,都是我們號啕大哭的從母胎來到人世。出生時極大的創痛。

既然生命開始了,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生病和年老的痛苦。然而。無論我們病得多重,無論我們病得多重。無論我們如何老邁,哀弱,沒有那個人想死,因為死亡是極大的痛苦。

一切眾生都必須面對這些痛苦。我們在生命歷程中,都一定會經歷其他的痛苦,各種身體或心靈的痛苦。我們在痛苦中煎熬。而得不到快樂。我們得不到想要的,不想要的卻反而降臨到我們身上,所有著些情形都是痛苦。

這種種的痛苦,對於以個深思過痛苦的人而言,都是很顯然的。但是成佛前的佛陀,對於這種理性局限的闡述,並不滿意,他繼續向自身內在探求,去體會痛苦的真正本質,他發現:

對五蘊的執著是苦。

就非常深的層面而言,痛苦是我們每個人對於這個身(色蘊)和心(識蘊。想蘊,受蘊, 行蘊)過度執著。人們對自己這個個體----身和心----有強烈的執取;而事實上,這個個題只是不斷變化的過程而已。這種對自身的不實想法的執取,對一 種事實上不斷生滅的東西的執取,就是苦。

執取

執取有好幾種。第一種就是習於追求感官享樂的執取。上了毒癮的人之所以會吸毒,是因 為他想體會毒品在他身上造出來的愉快感受:雖然他知道吸毒只會加深他的毒癮。同樣地,我們對於貪愛這個習性,也上了癮。一旦某個欲望滿足了。我們就生起了 下一個欲望。所執取的物件其實是次要的,事情的真相是,我們渴求這種貪愛的狀態能不斷地持續,貪愛本身又會在我們身上製造愉悅的感受,而我們希望愉悅的感 受能不斷延續。結果,貪愛本身成了我們無法打破的習慣,一種癮。就如同了上毒癮的人,會漸漸對他所吸的毒品麻木。因為需要更大的劑量,才過癮一般,如果我 們的貪愛愈去滿足就愈強烈。像這樣,我們永遠無法止息貪愛。而只要我們有貪愛,我們就不可能快樂。

另一個很大得執著,就是對我的執著,這個自我,這個我們認同的自我形象,對每個人而 言,我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我們像是周圍滿布鐵屑的磁鐵;自動地將鐵屑以自己為中心派成圓形;我們不假思索全都本能地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安排這個世界,祈求 吸引愉快的事物。排除不愉快的事物。但是沒有任何人是獨自生存在這個世上的;某個一定會和另一個起衝突。每個人所製造出來的圓形,都會被別人 的磁場所干擾,而我們自己也會被吸引或被排斥。其結果只有不快樂與痛苦。

我們的執取,也並非僅限於;我們執取延伸到我的,任何屬於我們的東西。每個人都對自己擁有的東西,產生很大的執取,因為它與我們無關。這些東西 增強了自我的形象。如果這個所謂我的,是永恆不變的,而且這個可以萬古常存,永遠享有我的,那麼這種執取就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是事實上, 我和我的遲早會分道揚鑣。離別的時刻一定會來臨。當時候到了,若對我的執取愈深,痛苦就會愈強烈。

更近一步地延伸執取,就是對我得見解,信仰的執取。無論它們真正的內容是什麼,無論正確或錯誤的,只要對它們產生執取,就一定會不快樂。每個人都深 信,自己的見解和傳統是最好的,一旦有人批評,我們就會十分不悅。如果我們想要解釋自己的看法,別人卻不接受,我們也同樣會十分不快樂。我們沒有認錯,每 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辯論誰的意見正確,並無意義。比較有益的辦法,是將任何成見放在一邊,試著去看清真相。但是我們無法做到放棄對自己見解的執取,因而 我們一直不快樂。

最後,是對宗教儀式和典禮的執取。我們常強調宗教的外在形式,而較不重視其所蘊含的 精髓;而且我們通常會覺得,不遵行這些典禮儀式的人,絕不是一個真正虔誠的信徒。我們忘了,缺少了宗教的精髓,它的形式層面只是空殼子。如果一個人心中始 終充滿憤怒,狂熱和惡意,那麼虔誠的課誦或遵行儀式是沒有用的。真正虔誠的信仰,是培養內心虔誠的態度。也就是心得淨化,對眾生的愛和慈悲,但是對宗教外 在形式的執取,導致我們對形式的重視,遠超過對其精髓的重視。我們忽視了宗教的本質,致使我們沉淪在苦海之中。

無論是何種痛苦。所有的痛苦都與這裏所提的某種執取相關。執取和痛苦同時存在。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863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