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是錯的,難道你這樣做就是對的?
2008/07/11 21:36:00瀏覽3045|回應2|推薦6
選舉夜那天晚上,謝長廷的退出政壇說實在讓我太錯愕了,老實說,當晚我就不看好他做得到,因為民進黨當時遭受大敗,重整隊伍這個重責大任,他是必須負的;而且民進黨大敗的原因很多,當時我相信真的怪謝長廷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但他說出嘴了。

說到做到,這不是什麼高道德標準,只是做人的起碼要求之一,所以我反對他又復出。

老實說,情感上我傾向饒了謝長廷,畢竟在這幾十年來,他給我們太多溫暖,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他對台灣派的選民實在沒什麼虧欠;而遭遇那樣的大敗,講幾句喪氣話、意志消沉實在是人之常情,很難苛責。理性上我也傾向饒了他,畢竟現在民進黨內,最宏觀、最有能力把黨帶起來的也是他。

但我不行,我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有人說台灣現在這麼危急,我們還要斤斤計較那些價值觀嗎?我要說的是,過去八年民進黨就是在價值觀妥協太多,才會遭逢如此的大敗;我相信,在民進黨政權上台時候,如果更用心地掃除舊有的貪腐勢力,例如國民黨,而不是受張榮發之類商人牽制,急於跟舊勢力分利益,那麼台派早就已經獲得更廣泛的支持。但當民進黨越來越像小國民黨的時候,或許基本盤還在,但當初最支持他們的那群人是否熱情依舊呢?

而現在,如果在台灣危急的時候,我們又老調重彈放棄價值那個老調,難道台灣用一個小中國的形式活下去嗎?台灣已經有七百多萬人選擇了一個言而無信的人,如果另外五百多萬人也選擇放棄相信承諾對一個人的重要性,那這個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時候正確的路看起來難走,或許有些人覺得繞個路是個好主意,但卻忽略了繞路,常常也會讓人迷路;迷路,不只可能讓你到不了目的地,還可能讓你回不了出發點。

不過看到這邊這麼多人竟然對謝長廷有這麼大的仇恨,真的讓我很意外,老實說,他失言,他說話不算話,或許就一個政治人物來說是不應該;但對於一個長期和我們共同作戰、總是在大家最危急的時候挺身而出的人,有必要用那麼惡毒的話來攻擊嗎?有必要百般抹黑,說得他好像畜生不如一樣嗎?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民進黨和所有台派支持者都該好好想想,在2012那塊骨頭有肉沒肉都還不知道的時候,大家就那麼竭盡全力的互咬,那麼努力的想要殲滅應該是自己人的假想敵,這真的是現在民進黨最急迫要做的事情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2032329

 回應文章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訝異
2008/07/12 03:04
也不覺得奇怪,見風轉舵罷了,『先生不出, 如蒼生何?』都是這樣子的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信是相互的價值
2008/07/12 00:18

老實說,誠信這個價值,最早林洋港提,後來林義雄提,很巧,都是姓林的。

可是人民完全不理,不論藍綠,沒有誠信的政治人物一樣在政壇上呼風喚雨。

這時,再來要求政治人物要有誠信,這實在是緣木求魚。

就算謝長庭做到了,真得就能立標竿了嗎?謝長庭重出江湖,就踐踏誠信這個價值了嗎?

這似乎很無奈,但從李登輝執政晚期,到陳水扁這8年對政治基本遊戲規則的破壞,所造成的後果,其實是台灣目前亂象很根本的問題,但很少人真正了解到這點。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豬頭翔(derrickx) 於 2008-07-12 02:32 回覆:
我對政治人物的品格要求其實是很低的,像偷人老婆,養小老婆,甚至小貪小汙(跟人家要錢例外,如果可以用更低的預算做到同樣品質,中間有差價賺我當那是他本事)都可以接受,畢竟我們是找幫我們辦事的人,不是選好人好事代表,只有兩個要求不能妥協,一是說話要算話,一是不能藉職務之便跟人家要錢。
說話不算話,那我們怎麼知道他現在說真的假的?
跟人家要錢,如果每個政治工作者都如此,一定會形成讓國家滅亡的貪污網路。
豬頭翔(derrickx) 於 2008-07-12 02:34 回覆:
不好意思,沒回完

至於你說李、陳兩位總統破壞了某些遊戲規則,這個我非常認同,但這兩位總統之前的那兩位蔣總統,兩手血腥,連自然法則(不殘害同類)都辦不到,也沒什麼好比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