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睭看著粿、腳踏著火」英國台積電安謀被中國整碗捧去的教訓
2024/02/27 12:46:53瀏覽345|回應0|推薦10
接下來全得看中方的出資者今後會怎麼做。如果情況不妙,安謀中國(ARM China)很可能被中國整盤端走。這麼一來,半導體的地緣政治地圖將重新洗牌,「西方」對中國的影響力將一口氣大幅削弱。

安謀(ARM)將原本的子公司股份賣給中國聯合基金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等美國政府監視當局,基於國家安全的顧慮,似乎曾經表示過反對。

然而安謀總部不理會美國忠告而走向合資公司的形式,或許並不是真的在打中國生意的如意算盤,而是不想乖乖聽從美國政府的心理在作祟吧?
------
這是摘自日本記者太田泰彥所撰寫的《半導體地緣政治學》(2030半導体の地政学 : 戦略物資を支配するのは誰か)中的一段文字,簡單解釋一下前因後果,目前我們在各種電子機器中使用的各種功能的IC晶片,是由像是聯發科這種IC設計公司所設計出來的。

而目前設計一顆IC往往需要上億種電路,要任何一家IC設計公司自行從電路開始去設計IC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安謀掌握了許多「組件」的專利,即使你花大錢自己設計,也有很大的機會會觸犯他們的專利權),於是有了像安謀這樣的公司提供IC設計公司所需要的各種電路基本「組件」。在IC設計公司利用(當然要花錢購買)這些組件把IC設計好了之後,再交給台積電這樣的晶圓代工廠商製造出來。

安謀是英國的台積電

簡單說,如果IC是用樂高積木堆出來的一個城堡或是汽車,安謀就是提供各種樂高積木,而台積電則是幫你把這些樂高城堡、樂高車大量生產出來。換句話說,安謀和台積電控制了IC產業的上游和下游,沒有安謀任何國家的IC設計公司都設計不出IC,沒有台積電你把IC設計出來也沒人能製造出來──而且性能越高、功能越強的IC越是如此。

因為整個人類社會已經到了沒有IC不能運作的境地,IC成為各國賴以生存的國安物資,在台灣的台積電因為種種原因,始終將最先進的製程留在台灣,即使目前早在中國運作的南京廠,或是即將在2024年即將運作的美國亞歷桑那廠、日本熊本廠,使用的都不是最先進的製程。

然而英國的安謀就是另一個故事了,握有各種電路基本設計專利的安謀,在2016年被日本的軟體銀行集團收購,軟銀買了安謀後,為了做中國生意讓安謀中國由安謀獨資的子公司,變成和中國當地基金合資、且中國當地基金擁有51%股權、也就是決策權的公司。因為中國絕大多數號稱是私人企業的機構其實都是「姓黨」,如今安謀面臨安謀中國被中國整盤端走,安謀中國所擁有的所有安謀各種電路基本設計專利,也將被中國奪走的窘境。就如同太田泰彥所寫:「半導體的地緣政治地圖將重新洗牌,『西方』對中國的影響力將一口氣大幅削弱。」

想去中國發大財,結果被中國整碗捧去

站在從二戰後,就宣稱要幫中國人民擺脫英美帝國主義者宰制的中國政府的立場,由於IC是國安物資,不可能允許物資的命脈掌握在一家「英帝」公司的手上,在中國政府從建政以來就一直對人民洗腦「所有中國人的苦難都來自於帝國主義」,安謀即使有英國政府當靠山,恐怕也很難讓中國政府接受現代社會的各種國際經濟規則放棄搶奪(嚴格上來說應該是詐走)安謀中國。

而美國從川普(Donald Trump)執政後,就發現號稱全球最強的美國IC產業,處於頭腳都被人掐著的窘境,而拜登(Joe Biden)上台後,雖然所處黨派不同,卻延續甚至強化川普政策。於是美國聯邦政府強力邀請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廠前往美國設廠。而美國IC設計大廠輝達(NVIDIA),也向安謀提出收購,而得到安謀母集團軟體銀行的認可,此時英國政府卻跑出來阻止,讓這件交易告吹。

有趣的是當時軟體銀行要將安謀中國股份賣給中國當地基金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等單位還曾提出警告,但英國政府卻在此時來個相應不理,如今木已成舟,結果卻非英國政府所能逆轉。

大體上這就是認為可以趁著美中衝突兩邊拿、甚至認為應該和中國一起打倒美國控制的當前全球秩序的下場。美國再惡霸都還是有基本的文明素養,甚至破壞這種文明等於打倒自己建立的全球秩序,而中國卻是一個被受害者情節綑綁的「怪獸巨嬰」,用自己受害的經驗來拒絕遵守任何規則。美國公司要收購安謀英國政府的拒絕有效,是因為被左派和民族主義者宣稱「萬惡」的美國是遵守規則的,而不是英國政府多強硬強悍,可以想像如果美國學中國一樣不遵守規則,那英國政府的否決能有什麼實際的效用?

兩邊都想拿,結果「要撒冇半條」

事實上想要在美中衝突兩邊拿的,當然可以趁此得到中國許多的承諾,但你可以想像沒有美國定下來的秩序、靠美國的實力去維持,還有什麼力量可以強制中國履約、兌現自己的承諾?結果所謂的兩邊都拿還不是「滿天攏金條、要撒冇半條」?

筆者過去曾在評論韓劇《Again My Life》的文章提到,維持秩序需要相對應的政治能量,並不是喊著「公平正義」它就會從天上掉下來。中國人在中國政府的洗腦下,有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們的奇怪怨念,這種怨念導致他們對於自己做任何事情,都確信自己擁有正當性。而只要中國人不願意遵守一些人類社會共同的規範,那他們所做的任何承諾都缺乏可信度。

這個世界要強迫中國人遵守世界秩序,必須要有相對應的能量,目前全球只有美國擁有這樣的能量,是的,歐盟沒有、英國沒有、日本沒有,全球任何一個國家甚至區域組織,都沒有和中國「單挑」的能量。缺乏這樣的能量,就沒有辦法逼中國履行任何的承諾,意思是不管中國給了什麼樣的承諾都有可能成為一場空。

二戰後沒有美援,西歐會成中南半島的人間地獄

說實在的,「反美」這種「東西」是1960到1980年代,怨恨美國的阻止,讓自己沒辦法生活在美好共產主義烏托邦的左派青年們搞出來的東西(在我們的世界習慣用「美國阻止共產主義赤化世界」這種說法),實情是二戰後美國如果抽手不管,以西歐當時的殘破,早就被蘇聯帝國給赤化了,現在的情況大概不會比中南半島的越南、緬甸、寮國、柬埔寨那些曾經的人間地獄好太多。

但活在地位衰退世界的歐洲人,和中國人一樣難以從過去天朝歲月走出,對於超車的美國人懷有怨念並不奇怪,甚至和中國人有著同仇敵愾的「抗美」情緒也不奇怪。只是他們忽略了在被仇恨洗腦的中國人眼中,他們的罪可是一點都不比美國小、不,甚至在那百年國恥中,他們的罪可要比美國大太多,也就是說,中國人可不覺得自己對歐洲人有什麼道義得遵守。

還好的是歐洲離中國畢竟有物理上的距離,加上吃過共產黨的虧、目前堅決反共的東歐國家又隔在西歐前面,天真遲鈍的歐洲人目前還不至於直接受害於中國的擴張主義(不過在其他層面可就……)。

把未來賭在中國可信度,只能請滿天神佛多保佑

至於和中國航空距離以分鐘計的台灣,不管是為了一些蠅頭小利去搞美國,還是因為一些聽起來會很帥的左派意識形態高吹反美,放棄美國給予的保護傘,把國家和自己的生命安全賭在中國的承諾可信上,其他台灣人只好求上帝媽祖關公滿天神佛多多庇佑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8034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