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社會太過貶低「養家糊口」的價值
2023/12/22 14:54:10瀏覽332|回應1|推薦11
這周讀了一本革命先烈的生平改編的小說,小說本身寫的非常精彩好看,然而講到男主角的人生,如果今天我還二十多歲甚至更年輕,應該也會被作者的描寫所感動,只是過了那個年紀,看到一個人這樣過生活,感冒的地方遠高於感動。

男主角哪裡讓人感冒呢?這個人不是出生在什麼有錢家庭,甚至還可以說是貧窮出身,年輕時候為了自己追求的目標,不理一家子可能三餐不繼,就跑到外地去深造,把家計丟給老婆一個人扛。幾年過去尚未完成學業,他沒想過應該回家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甚至老婆寫信告知「家裡沒錢了」,也沒想要中斷自己的「理想」,回家賺錢幫忙解決家裡的經濟問題。

「圓夢價值」創造出一個個仇女者

人類社會最可悲的就是,這種不負責任的人,一旦有一兩個成功,掌握話語權,這種「全家人甚至全世界都該為我的夢想犧牲」的想法就開始被無限上綱,被無數沒有現實感的「追夢者」,拿來當成「自己也可以這樣」、拒絕負起自己該負責任的藉口,無視成功者根本稀少,而這類人製造出來的悲劇家庭可能是成功案例的千倍萬倍。

更糟糕的是這種可能萬例才勉強能找到一個成功案例的故事,已經造成一群男人在各種言論場合攻擊女生的「藉口」,他們群起攻擊希望能和為自己提供穩定生活的人在一起的女生嫌貧愛富,抱怨家裡的女人「整天只會講錢」,甚至認為不願供養自己「圓夢」的人都是短視近利。

更扯的是,這種「全家人都該為我的夢想犧牲」的偏執還會擴大到「全國人都該為我的夢想犧牲」,結果就是你看到一堆所謂的「藝文人士」,整天抱怨政府不把資源都給他們、企業界不肯投資他們,社會大眾對他們嘔心瀝血的藝術不削一顧,代表性的句型就是「這個國家教育太注重理工、不重視人文」,而這些人通常也都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政府應該掠奪其他人的稅金來幫自己圓夢。

「養家糊口」這件事根本沒那麼簡單

追夢者打著「我願為我的夢想犧牲」自我抬高,不少人尾巴會翹到認為他們只要經商個個都會變成郭台銘、王永慶,只是他們不削這樣做(就某種角度來看,這些人會成為一事無成的魯蛇,跟他們不尊重別人的價值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沒犧牲什麼,倒是身邊人總是為他們而犧牲──他們很少願意扛起他們應該負擔的責任,而這些責任自然就被丟到其他家人身上。

還好這些人雖然聲音很大,但他們始終不是社會的多數,這社會絕大多數的人仍是循規蹈矩地努力「生活」,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養家糊口,這些努力養家糊口的人讓自己和家人的生計不至成為社會的負擔,也讓社會在分工下可以穩定的運作。

「養家糊口」這件事根本沒那麼簡單,比起追夢者,絕大多數認真養家糊口的平凡人犧牲更多,但這個社會給他們的關注和讚許相對卻是太少,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在過日子、這樣的人生故事缺乏大起大落的戲劇元素。

「仁義」在人類社會跟本就是奢侈品

好消息是當戲劇文學走入大眾的領域之後,「平凡人」的努力和價值也開始成為戲劇、文學的主題。我們可以看到戲劇、小說中的角色說出「如果我為了追求那件事放棄『當一個父親』,我才會後悔一輩子」「把你們兄弟姊妹養大、看你們好好地成長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這樣認同絕大多數人努力的台詞,也可以看到小說裡面畫家丟掉他的畫筆、音樂家收起他的樂器、超級英雄卸下他的斗篷,認真的以「平凡人」的身分、過「平凡人」的生活。

我們的社會高舉「追夢」的價值,和長久以來鼓吹「重義輕利」的價值觀有關,不過這些從中古甚至上古時代開始累積的價值觀,本來就是針對「上層階級」所設計的,這些人一點都不用煩惱「生計」的問題。

原始的儒家經典例如《論語》提到的君子指的其實是貴族而非好人,提到的小人指的是平民百姓而不是壞人,《論語》有非常多篇都有提到,平民百姓必須努力「求生存」讓他無瑕「追求仁義」。換句話說,儒家的祖師爺孔丘也知道「仁義」在人類社會跟本就是奢侈品,只有生活無慮的貴族(君子)才有那個「刊展(台語)」追求。

別再鼓勵「追求夢想賭一把」的行為了

大部分人「唯利是圖」、「數著銅板過日子」,是因為這就是生活,永遠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煩惱,這些汲汲營營的人,事實上是社會穩定運作的最大力量,國家、政府和教育系統,不該貶低這些人的價值,把美好的詞彙都堆到「賭一把」的追夢者身上,事實上這些人「賭一把」的代價,可能是無數因為經濟問題而破碎的家庭,和家庭裡因為生活不如人而怨恨社會的孩子,這些仇恨的力量,最後往往會造成社會的動盪。

我們的社會必須給努力養活自己、養活家庭的人更多的掌聲和認同,別再鼓勵「追求夢想賭一把」的行為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80185254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0 14:24

負責任的人

習近平苦心積慮護台石斑魚產業升級

習近平苦心積慮護台石斑魚產業升級

習近平苦心積慮護台石斑魚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