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twice、blackpink談「女裝是父權壓迫」說法的荒謬
2021/07/19 02:41:36瀏覽1724|回應0|推薦6

 

這張圖片上面是twice下面是blackpink,目前最紅的兩個女子偶像團體,這邊沒有要解釋她們有多紅或是她們為什麼會紅,因為我也沒做太多研究,這邊要請大家看的是兩個女子團體的穿著。

如果你從女性主義的「選美」或是「化妝」論點去看這兩張照片,可以很肯定的就是臭男人的權勢,迫使這些小女生打扮成臭男人想看的樣子的鐵證。

不過這不過是對娛樂產業完全不熟的人,想當然爾的鬼扯。

事實上只要對娛樂產業稍有了解,甚至也不用,如果這些偶像女團來台灣開演唱會你有經過,一定會發現,「女子偶像團體的粉絲絕大多數都是女生」這個事實(其實twice的現場表演很喜歡凸顯她們有男粉絲,先不論現場上萬人節目中聽起來聲勢浩大的男粉,據到現場的粉絲表示大約就是一兩百人,光是從男粉被強調這件事,就知道有男粉絲不是常態)。

也就是說,在男粉絲的市場購買力幾乎可以不用考慮的情況下,這些女團的穿著打扮,針對的都是女生的喜好而不是男生。(其實色情片的市場才是針對男性,在男性主宰的市場根本不在乎女生穿什麼,他們只想把女人扒光)

那為什麼這些女團的穿著,看起來都是印象中「男生喜歡的女生形象」(如果我把第三、第四、第五一直到第一百紅的女團照片都貼出來,其實大致上還是這個「選美女性主義者設定的男人喜歡的女生樣貌」)?如果女性主義者的說法是正確的,難道所有的女團女粉絲,都因為男人審美觀的壓迫扭曲自己的審美觀,再去壓迫這些女團的製作公司和服裝師?

事實真的有這麼迂迴嗎?

真正的情況恐怕單純到不行,其實男生和女生覺得好看的事物,並沒這些女性主義者講的差異那麼大,女性主義者從意識形態出發,強調女人不該屈服於男人的審美觀,搞出來的東西,其實根本不被大部分女生認同「那很美」。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可以排除男人在其中的影響力的女團打扮,根本就不是女性主義者標榜「性別自由解放」的打扮法。


愛看別人美、愛把自己打扮美是人的天性,如果女生和男人的審美觀真的大不同,而女人被壓迫打扮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或是被洗腦去接受自己不喜歡的樣子是美,那樣的社會根本不可能產生秩序的均衡點──意思是女人會一直想辦法反抗,男人會因為這些反抗疲於奔命,最後只能讓步而讓秩序的均衡點出現。

其實信仰「選美觀點女性主義」的人,恐怕本身都是強烈的厭女仇女者,這種對女性的仇恨和厭惡,迫使她們去壓迫其他女性,讓女性不能忠於自己的審美觀,不能展現自己喜歡的打扮,不能把自己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共產時代的女青年被迫穿毛裝(列寧裝)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麼在時裝時尚界有「一個性別」去壓迫「另一個性別」的事例嗎?

其實有哦,眾所皆知時裝界許多男性設計師本身的性偏好是男性,這讓他們設計的時裝,絕大多數都是為男性而非女性設計的,這種壓迫讓許多女性模特兒必須讓自己變成超額「減肥」的紙片人,其實是消除自己的第二性徵(乳房),迎合這些設計師的喜好,甚至因此營養不良、「挖食」(把吃下的東西催吐吐出來)過度造成消化系統疾病,還有患上厭食症者。

很多時候一些意識形態想當然爾的指控,根本和現實不符,「男人選擇下產生的女子偶像團體裝扮,是一種性別壓迫」、「女生現在喜好的打扮是為了男人喜歡,是一種性別壓迫」不過是一種事例,而這種極端與現實脫節的意識形態,往往造成另一種壓迫。搞出一堆男女都覺得很難看的「政治正確」穿著(例如共產黨強迫女黨員穿毛裝),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例子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6546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