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氣古蹟──被現代科技和法制美化的古代事物
2021/12/08 22:49:51瀏覽1875|回應0|推薦8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參觀過古蹟的經驗吧。就我的觀點,古蹟的作用是留下時代的剪影,透過這些古蹟,讓大家知道先民生活的艱辛,也更能體會人類文明對於促進大家生活舒適便利的作用,努力保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

不過我發現目前的各式古蹟似乎不但沒有這樣的效果,還屢屢被崇古人士拿來否定人類文明進展。

冷氣古蹟讓人誤會古代建物就有冷氣

為什麼會這樣呢?仔細想想,現在的古蹟多半都很不「古色古香」,有關單位花了大筆錢,邀集學有專精的學者,努力復原之後,再在裡面裝設那個年代不會有的電燈、自來水、抽水馬桶、行動網路基地台,甚至冷氣、WiFi無線網路,結果是不明就裡的觀光客,同時享受這些古蹟的古樸之美和現代文明的便利,開始抱怨現代建物鋼筋水泥的冰冷。

這些文藝青年式的感嘆,往往都不會注意到,真正在古蹟所在的年代,這些建物是不會有那些便利性的,而這些便利性,正是他們討厭「冰冷」的現代文明所帶來的。

當然這種「冷氣古蹟」的問題,不會只發生在具體的建物上,很多對於從前的制度甚至思想,都因為「冷氣古蹟」效應,給人一種「那好像很美好」的想像。

常常會有文學作家在作品中「懷念」和讚頌古代鄉村的純樸美好,或許台灣現代的鄉村富裕而且文明,並且有著都市沒有的人情味和純樸,但「古代」鄉村純樸美好?如果你看過一些現代民俗學家的研究,就會發現古代鄉村是怎樣的修羅場。

鄉野傳說透露出古代鄉村的可怕

舉例來說,日本農村就有「村八分」這種對於村落中破壞成規和秩序者,透過不在成人禮、結婚、生產、照顧病人、房屋改建、水災時的照顧、每年的祭拜法事、旅行等不給予協助,進行消極制裁行為的習俗。可想而知,這種「制裁」當然不會經過什麼法定審判,被判罰的人也沒有管道主張自己的清白,一切都是村中人自己說了算。這種習俗直到20世紀的1909年才被大審院(明治年代的最高法院)公告禁止,但之後仍有零星事件發生。日本作家松本清張撰寫的名著《砂之器》,就充分披露這種習俗的殘酷。

其他如因為物資缺乏只好揹著母親上山等死,全家上下睡在同一張炕上,村中受過污辱的女生往往成為整村男人的洩慾對象,父不詳的私生子受到種種的排擠和凌虐,旅人遭到村民謀殺財物遭到侵占,這些故事都藏在各國各民族的民俗傳說當中,在現代民俗學研究下,一一被解讀「翻譯」出來,顯露出古代「鄉民」的種種可怕。

正如「古蹟」擁有類似現代建築的便利性,靠的是現代科技,農村的文明必須靠富裕來支撐,物質上的缺乏,很容易就讓社會尊崇叢林原則,這樣的社會怎麼純樸得起來?看到現代農村在科技工具輔助栽種和商業化經營,讓農村既富裕又有都市所沒有的人情味,就以為把科技農具和商業經營去除,「全盤復古」就能讓農村更純樸,也是一種「冷氣古蹟」的病徵。

李自成事件鄉民過度殺戮鄉紳隱含極深的恨

相同的,人類社會走向中央集權統治後,對於中央政府掌控你的一切,並且忽視地方的差異,推出種種無效率、民眾不需要,甚至傷害在地秩序的法規,甚至因為科技的進步形成「老大哥」就在你後面的全面監控的恐怖場面。現代人思考如何對抗這種政府權過於肥大造成的種種問題,是非常必要的,問題是找解方找到以前去的做法,就像覺得現代道路車禍太多太可怕,而要大家去學習牛車駕駛之道依樣荒謬。

近年有一群人為了要對抗現代政治越來越向中央傾斜的集權體制,開始鼓吹中央集權化之前的封建制度,甚至誤把現代地方勢力當成古代的封建主,先不說封建這種制度,是帝國擴張後又沒有足夠的科技實行中央集權,不得不把新得的國土分封出去──換句話說所有的封建主都是「空降部隊」,根本沒有在地勢力──的一種手段。

因為現代地方人物和氣、服務到家,就以為古代地方強豪都是和藹可親愛他的農奴如子,也是一種「冷氣古蹟」的胡思亂想,現代地方人物待人和氣、服務到家,是選票和中央法令制約他們的結果,這種地方強豪如果真的如他們想像的愛民如子,就不會發生鄉民為保護李自成對鄉紳做出種種過度殺戮的恐怖復仇了。

去掉現代科技「全盤復古」古蹟會更好?

其實「冷氣古蹟」出現的理由也很簡而易懂,真正百分之百復原的古蹟,可能裡頭烏漆嗎黑、出個恭都要忍受各種惡臭(如果你覺得那種移動廁所已經很可怕,把那個髒亂乘以100倍,大概才是古代茅房的真相,而且‥‥‥出完恭古代還沒有衛生紙這種東西可用,也沒有自來水讓你洗手)。甚至‥‥‥那些建物的建築結構是否安全都沒人敢保證,那種地方有人要去參觀才怪。

同樣的一套制度或思想被人類社會拋棄,也必定有它致命的缺陷,而其中可以繼續留存的部分,必定是已經經過「冷氣化」,被現在文明制度修正過,因為這個部分看起來運行的還不錯,就誤以為把修正問題的現在文明制度去除,全盤復古一定會更好,恐怕都是「冷氣吹過頭」的胡思亂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7077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