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共到底是不是蔣經國白色恐怖的「藉口」
2022/02/15 10:40:58瀏覽2806|回應0|推薦5
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台北市「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致詞肯定前總統蔣經國堅定「反共保台」,引發黨內不少人士發文痛批,認為蔡英文不該忽視蔣經國製造白色恐怖的一面。

姑且不論背後政黨權謀算計,不過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反共和白色恐怖很可能是一體的兩面,甚至是一體一面。我們簡單地說,最原始的共產黨是一群目睹世界敗壞、希望藉由革命的手段,讓世界徹頭徹尾改變的人。而控制政權的人當然要維持現有的秩序不變,必然會使用政治權力來防堵革命的產生。在二次世界大戰打完之後,全球有一堆國家剛從法西斯或舊帝國手上解放出來後,變開始共產化的徹底革命。

好心搞革命,卻釀成大悲劇

而這些已經統治地球上很大一部分國家的共產黨員,並沒有滿足於手上的權力,因為共產革命是世界革命,當時共產政權的核心位於莫斯科,莫斯科暗中資助還沒有共產化的國家中的不滿、期待革命發生的份子,希望幫助他們成功奪權,完成世界共產革命的最終目標。

也就是說,革命份子為了完成他們心中的烏托邦世界,事實上是真的和「外國勢力勾結」,事實上當時的革命份子是反對國家主義的,對他們來說「自己人」是和自己一起進行世界革命的人,而不是運用國家權力壓制革命進行的「本國政府」。但很多國家的政府運用被視為「白色恐怖」的手段清除國內醞釀共產革命的革命志士,也是真的要阻止共產革命,雖然過程中難免有藉此清除政敵等行為,但「反共」絕對不只是一個藉口,而是要達成的目標。在這個共產革命和白色恐怖鬥爭的過程中,其實並不存在「邪惡」這種東西,而是兩造都相信自己是對的,自己做對於大眾是好的。

當然,時空的變遷往往不見得讓真相更清楚,有時候還會讓真相扭曲。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當好人,並且認為心存善意才能創造善行。但事實並非如此,20世紀大部分加入共產黨的左派份子,都是打從內心希望要清除不公平引發的邪惡,改變、拯救世界。

但現實和我們從小被教育童話一般的道德教條不同的是,這些善意在20世紀中葉造成了人類社會最大的非自然災難。無數的人死於失敗的經濟計畫造成的飢荒、共產黨為奪權發動的武裝革命、共產黨內爭權奪利的內鬥。而全球各國共產黨政府因為科技進步帶動的統治技術精進,成為人類史上最專制、控制幅度最強的政府。

反共只是製造白色恐怖的藉口?

20世紀共產主義試行失敗,剝奪了「革命志士」們當年推動世界革命的正當性,如果說和共產主義對抗的那些創造白色恐怖的政府,採用對付共產黨左派份子的手段是一種罪行,但也創造了一堆因為在相對穩定環境獲得經濟進步的民眾成為這一個罪行的「犯罪受益者」。事實上直到今天,都還有部分國民黨支持者,企圖用「你當初也拿到好處了啊」,想要說服大家不要計較他們當初使用的不義手段。

當然也有不相信國民黨那套說法,但還是會忍不住思考當初如果「革命志士」真的成功的推翻國民黨,建立起反美的共產政權,那台灣現在還會是世界晶圓中心嗎?還是變成小中國、小越南,甚至更糟糕的另一個柬埔寨?在那樣的台灣的台灣人會過著怎樣的生活,集體到日本、韓國、香港當「台傭」嗎?還是更糟糕的居於西太平洋樞紐位置的台灣成為共產黨輸出共產革命、赤化西太平各國的跳板,連帶地讓日韓等國都「共產化」,讓整個東亞「均貧」,都變成20世紀中葉中南半島一般的人間地獄?

共產革命試行的悲慘結果,讓許多當年和共產革命志士站在一起,希望推動人類社會革新的人,只能選擇與他們切割,甚至還剝奪革命志士當年在各國白色恐怖下對抗極權、爭取自由平等的功績,宣稱白色恐怖受難者被貼上左派革命份子的標籤完全是統治者的汙衊。

當我們相信「要當好人,並且認為心存善意才能創造善行」這種道德教條,甚至用這種道德教條去解讀人世間種種現象,遇到人世間真實存在種種「好心害死人」的實況,往往就會當機,甚至閉起眼睛不願接受現實,活在用教條建築的虛假世界裡。而當年真心推動革命想要改變世界問題結構的革命志士,也只能被這些後繼者無情的切割、甚至妖魔化(我曾經親眼看過左派文青「共產黨不是左派」的撇清切割)。

所以去計較蔣經國是否「真心」反共,白色恐怖是反共必須進行的「矯枉過正」還是只是一個藉口根本不重要,重要是台灣確實因為反共才能有今天的經濟實力和國家競爭力。共產黨革命志士是不是真心為了改變世界拯救人類也不重要,共產革命在人類社會製造的種種悲劇是難以否認的現實。

人世間不存在「好心就能辦好事」這種簡單的標準答案

我想大家都希望這世界存在著某種「標準答案」,尤其是有著聯考制度、眾人習慣有一套標準答案可以依循的台灣更是如此,「好人帶來好事」就某種角度來說,就是大部分人都希望存在的「標準答案」。迷信這種標準答案,所以我們會在乎蔣經國製造白色恐怖的「初衷」,革命志士發動共產革命的「初衷」,甚至連王世堅當年黑柯文哲,都會用「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這種說詞、要柯文哲「勿忘初衷」。畢竟要面對世界沒有一套標準程序的因果,就像面對數學題目沒有公式可套,必須彈性地時時調整自己的各種作為是辛苦的。

然而只要我們一天不願意接受「好心可能壞事」、「善行可能給人帶來最大的痛苦」、「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由善意鋪成」這種「現實」,就會出現明明自己的行為已經造成莫大的災難,卻還用「這是我的核心理念、中心思想」當藉口,不願意做出任何的調整。結果就是讓自己複製當年共產黨革命志士「好心壞事」的罪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717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