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wiss Debby 網誌六週年感言
2011/09/11 23:49:08瀏覽3257|回應13|推薦64


引用文章部落格活動】Swiss Debby 網誌五週年慶(公佈得獎名單)




一轉眼,又過了一年了。

這一年,便利貼是我的好朋友,密密麻麻地貼在桌子上的每個角落,並且將每件事情分為輕重緩急,依照事情的急迫性,一件件地去完成。但是總有做不完的事、備不完的課和處理不完的賬單等著我去做。來到瑞士生活和工作也滿六年了,我和羅曼諾也結婚六年了,因此Swiss Debby的網誌也成立六年了!今年不打算辦什麼活動,就這樣安安靜靜地寫篇文章渡過吧。

回想這六年,我在瑞士做了哪些事情?

剛開始的前兩年,都在與德語奮鬥。當時是這樣想的:如果日後要在這個國家永久生活,那就得逼迫自己開口說德語。幸好,我熬過這最難熬的時光,現在已經可以很流利的用德語上課和與人交談了。

來瑞士的第三年開始工作,剛開始成立了一個中文家教班,從小班制開始上課,快速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後來又跑去幼稚園當實習生,從最基礎的打掃煮飯開始做起,也趁機學習如何將蒙特梭利教學法運用在中文教學中,那一年的實習生生活雖然很辛苦,卻也帶給我不同的工作體驗,讓我知道該如何與瑞士同事和中文非母語的小朋友們相處。

離開幼稚園後,在瑞士生活的第四年又回到了教中文的跑堂生活,每天跑來跑去上課,真的會讓人變瘦!因為三餐用餐時間不固定,常常為了趕公車或電車,提著教具開始衝,大量的跑步運動,讓人不想瘦也難囉!

居住在瑞士的第五年,跟原本在家教班共事的朋友們因理念不合,所以我決定將彼此的關係拉回到最初。這次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適合當朋友的人,或許並不適合當同事,特別是當雙方有利益衝突時。讓心情沈澱了好幾個月,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和不想要什麼,所以在烏茲別克流浪之旅後,決定重新開始,獨資成立了一間中文語言學校。

很快的,一年又過去了,這間小學校從一開始的搖搖擺擺,直到現在開始站穩腳步,也有點學校的樣子了。就像我這小小的部落格,一開始也沒幾個人在看,沒想到透過不斷發表的文章,造訪人數竟然也突破了三百萬人次,真的是太令我驚訝和感動了!謝謝大家的厚愛囉!

在瑞士的第六年,也是我從學生時代就踏入教學工作(英語和華語)的第十年,當老師當了十年,也該暫停一下腳步去充實自己了。因此,我去報名了蘇黎世大學的進修課程 -- CAS Sprachdidaktik Chinesisch,這是瑞士德語區第一次針對華語教師開設的進修課程,當我收到審核通過的通知,我可以去就讀時,真的很高興!但是,一看到一堆德語課程的名稱,心裡又有點擔心,希望我這一年能夠順利拿到證書囉!

因為一直聽到有人覺得我在瑞士天堂的生活很好,所以想來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異國的生活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浪漫,我們還是跟一般人一樣啊!婚姻關係就像范范的歌曲裡頭唱的: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來了六年,也聽到很多對同樣也是異國婚姻的友人們選擇離婚,幸好我們還是過得很好,他全力支持我的事業和興趣,我也還是每天都在嘲笑羅曼諾的白頭髮,一直想勸他一起“黑頭偕老”。

人生真的不長,所以要常懷感恩的心,感謝一直給我力量的上帝,也感謝在身旁幫助我的親友們,更謝謝一直在閱讀Swiss Debby網誌的網友們,因為你們的留言和鼓勵,我才會有動力持續寫下去喔!

六週年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56320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
Thank you very much
2012/08/29 23:08

Hi, Debby

誒謝你的回應,旁聽是個好方法,此外,你給的網站也很實用,我已經在研究了.有幫助喔!

其實,因為四月在瑞典受訓竟然買到台灣製的大顆珍珠,就想說五月去瑞士時,或許可以跟你聯絡,拿去給你(因看到你寫的珍奶那篇),不過後來因行程緊湊無法做這件事,也想說你會覺得奇怪或好笑! 以珍珠會友..哈 因此作罷!

ANYWAY, Best Wishes from me!

YA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8-31 05:00 回覆:
不客氣。^_^

Ya
請教初級德文好老師
2012/08/26 23:02

DEBBY你好,

因男友也是瑞士人,我一直都有在閱讀你的blog.抱歉冒昧打擾你,因您在瑞士住了許久,可否請教一下,對初學德文者,您有認識或聽說教得比較好的老師嗎?因為看你的文章提到你第一個老師只要求背,這是我最害怕的教法.對我學習效果會非常差,你後來有提到第二個老師會教多了.若有好老師?請問他(們)在哪所語言學校呢? 是否有離蘇黎世近的? 男友有幫我查一些課程,但無法得知老師素質.入門的老師挺重要的說.

不好意思,如有打擾,敬請見諒並告知!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讓我對未來如住在瑞士有比較多的認識!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8-29 12:25 回覆:

Hello Ya

遇到好老師的機會不多,你可以問語言學校是否能提供試聽課,我也是換了很多位老師和班級之後,才遇到合適的老師。

更多學校資訊可參考:http://formosa-switzerland.info/viewtopic.php?f=26&t=41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1/10/04 00:56

Hello Debby老師好

恭喜一下子就過了六年

生活 自己知道就好 快樂就好

若下次有開酗酒的課程再找偶去 第一個報名囉

~~有點來亂的

總之 加油 祝你跟羅曼大哥一直給他一起幸福下去囉...


要快樂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11-10-11 06:09 回覆:
謝謝老黃貓

G
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
2011/09/28 21:21

12月初我將飛至瑞士,並且在1月結婚. 很羨慕你的幸福! 我會將 "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十字謹記在心. 謝謝你的分享! 

黛比(debby927) 於 2011-10-03 03:36 回覆:
加油囉!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7 01:28

祝福你

一切平安 順利

心想事成 拿到證照


melody
恭喜六週年了
2011/09/18 05:11
也祝福妳進修順利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11-10-03 03:35 回覆:
 Thanks, Melody!

Connie^^
真的很不容易呢!
2011/09/14 23:47
回想當初妳剛嫁的第一年,鼓勵我嫁給阿斗仔,
偏偏我就是愛本地人,哈哈~~
如今也要當人妻了~~(遠目)

擁有自己的事業,更值得用心經營!
只要努力,就有自己的成就。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9-18 03:21 回覆:
還好你沒聽我的,嫁給老外真不容易,離家一萬公里,想家時還真難受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1/09/14 01:21

部落格可以寫到六週年﹐實在太神奇了﹐真有毅力。

呵呵﹐我一年多﹐就快寫不下去了。

恭喜﹗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9-14 05:17 回覆:
謝謝祝賀囉!我也覺得很神奇,竟然寫到第六年了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享...
2011/09/13 14:11
兩千多個日子真不簡單,我才寫了兩三年有時候會有倦怠感呢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9-14 05:16 回覆:
寫部落格會有倦怠感,畢竟要完成一篇圖文並茂的遊記,真的需要不少時間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9/13 10:53

真不容易

寫了六年了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9-14 05:15 回覆:
你也寫了好多年啦,剛開始寫部落格不難,但是隨著工作生活變忙碌,現在要我坐在電腦前三小時寫一篇遊記,實在是有點困難,一有時間就想去補眠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