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代價
2009/01/10 00:49:16瀏覽13711|回應29|推薦80


這次的聖誕和新年假期,我們邀請了遠在台灣的爸媽前來瑞士同樂,希望藉由短暫的相聚時間,能讓黛比的爸媽對女兒和女婿在瑞士的生活更加了解,不再是每個星期透過虛幻的網路得知女兒在瑞士的生活大小事。

身為家中的獨生女,理應留在故鄉擔負著照顧父母的責任,可是偏偏在茫茫網海中遇到羅曼諾,為了他離鄉背井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一種新語言和文化,這其中的心酸與無奈,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旁人很難體會的。

許多台灣的親友很羨慕我嫁來彷彿是個人間仙境的瑞士,未婚單身的朋友叫我幫他們介紹瑞士人當男朋友,就是想來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但是異國戀情真的會像電影裡一樣美好嗎?我只能告訴朋友們,不要做白日夢啦!婚姻需要用心去經營,沒有付出哪來的收成?更何況瑞士並不是英語系國家,尤其是在記憶力逐漸減退的年紀中,還要重新學習一種新語言、適應新文化和冰天雪地的天氣,不論是身體和心靈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我曾經壓力大到全身起蕁麻疹,每天以淚洗臉,完全不知道我為甚麼要放棄台灣的生活來到這裡,只是為了一位愛我的瑞士人?

因此,我剛來瑞士時,真的很不快樂,我應該要沈浸在新婚的喜悅裡,可是每天被德文文法搞得暈頭轉向。瑞士家人對我非常好,但是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就算是再親的家人,卻還是覺得隔了一道跨不過的鴻溝,更不知道該如何在瑞士社會裡扮演好妻子和媳婦的角色。

隨著時間ㄧ分一秒的流逝,朋友問我現在聽得懂多少瑞士德文了呢?

我只能說我對瑞士德文還是一知半解,有聽沒有懂。但是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語言之外,還有微笑可以替代。我打開封閉的心房;丟掉鴕鳥的心態;離開老公的保護傘,走向人群,開始與瑞士人接觸。

忽然發現,原來語言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我會想寫這些故事的起因是一位住在瑞士的台灣友人告訴我,她有一個擁有美國雙碩士學歷的朋友問她,為甚麼她可以放下一切嫁來瑞士?她很愛她的瑞典男友,但是她無法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

如果是我,我的回覆會是這樣:

因為愛,我願意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
因為愛,我願意忍受思念父母與朋友的痛苦。
因為愛,我願意放下台灣的工作,來到這裡重新開始。
因為愛,我願意在瑞士德文的聚會中當花瓶,聽著難懂的方言,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去。
因為愛,阿諾會在我傷心難過時,默默地陪伴在一旁,只為了跟我說對不起,因為他是瑞士人。
因為愛,我必須在機場與父母道別,看著他們逐漸老邁的背影離開視線後,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這些都是我為了愛,所付出的代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25493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寫的, 心好酸........
2009/01/12 08:50
只要嫁遠的都是現代昭君. 遠離習慣的環境, 沒人愛沒人理沒人講話沒人叨唸的歲月. 好像很獨立很自由, 其實好無聊好無奈好無辜好孤獨, 外人看再怎麼像少奶的生活, 也是樣樣自己捲袖自己打掃清理住家庭院和刷馬桶; 自己找看幼兒園; 帶病開車帶孩子上下課; ㄤ上班工作, 不舒服看病沒人陪,.... 習慣熱鬧環境的台灣親友怎麼瞭解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15:28 回覆:

沒錯 真的是凡事都要自己來

我也不想太依賴老公 黏得太緊 自己也會受不了......

語言學好後 才能擴展生活圈 找尋工作 讓經濟獨立

所以說嫁到瑞士 也不一定就是來到了天堂

現實生活中 還是有許多事必須要去面對呢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代價
2009/01/11 17:07

我也希望將來能給爸媽生個道地的洋娃娃

看到妳的心路歷程 ,為妳高興!

因為找到真愛,所以能克服萬難 ! 妳是幸福的 !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58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不過我家的洋娃娃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子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爸的感想
2009/01/11 13:56
才看到那個網誌裡面說到她以為所謂追求自由就是奮身一躍入空中感覺
我們一生從頭至尾被種種牽絆繩索所拘束,沒有多少空隙可容我們伸展
大家少年時有多少憧憬,羅曼蒂克想像
結果在生活無由抵抗的壓倒性成長裡,我們屈服,一樣樣地放棄憧憬與幻想
那末,當愛來臨時,當那很可能是瞬間即逝的浪漫
值不值得我們不顧一切地抓住
義無返顧,一躍入空中而去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57 回覆:

值不值得不顧一切地抓住 義無反顧呢?

對我來說 阿諾是值得的

但是 並不是每段愛情都是那麼順遂

我也是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好多年

才漸漸學會男女的相處之道啊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在付
2009/01/11 08:23

妳真是寫出了我的心聲.  我也一直很想寫一篇文告訴大家異國戀情/婚姻不是大部分人想像的那麼浪漫,除了在日常生活上和所有couple一樣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之外,還可能面臨其中一方為愛遠離家鄉的情況,如果不是有極大的愛彼此包容和支持,有誰願意選擇這條比一般感情還難走的路?

這樣的愛的代價我也在付,即使我是自己想留在倫敦,很習慣和西方人相處,也懂一點法文,和法國小包的感情路也不是一路順遂,何況妳是在完全不懂德文,又沒有住過歐洲的情況下遠嫁瑞士? 其中的甘苦當然是如人飲水,沒有身歷其境的人很難了解.

只要讓我們為愛犧牲的人值得這樣的代價,再怎麼樣也只能歡喜做,甘願受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53 回覆:

沒錯  所以我寫這篇的目的就是想告訴大家

異國戀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浪漫美好

所以不要再叫我幫人介紹男朋友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重要的是
2009/01/11 04:04
讓妳父母知道,阿諾愛妳、疼妳,過得幸福,也算給老人家安慰。挫折也是磨鍊啦! 只是不能長年陪伴在父母身邊,讓人比較難過。

其實妳很幸運哦! 年紀輕輕就有個好歸宿,哪像我ㄧ個人在德國混了很久才碰到真命天子,之前都得一個人扛著擔子打拼,被欺負、氣得全身發抖,都不知道要向誰訴苦,回台北還要被安排相親,有的對象都是歐吉桑了,還是硬著頭皮去,不敢違命啊! 我妹會說我活該,自己跑得那麼遠,所以我就多報喜不報憂。還好我家有三個姊弟,分散爹娘的注意力。

呵,日子越久就越皮啦! 我本來是有稜有角的個性,現在都磨鈍了。

為妳打氣,加油啦!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50 回覆:

對阿 我也超佩服妳的

一個人就跑來德國闖 

彥子的人真的很好  又會搞笑  應該為兩人生活添加不少樂趣吧

幸好最後還是遇到了彥子 不然你現在就要在台灣伺候歐吉桑囉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黛比
2009/01/11 02:52

從讀妳的blog開始,就很佩服妳為愛勇闖天涯的勇氣,遠嫁歐洲,難度真的比美國高太多,氣候、語言、文化... 各方面對一般台灣人來說,都是全然陌生的。

要經營一段婚姻已然很難,更何況是異國婚姻。還好,阿諾是個好男人,你們一起走過的路,將會使你們未來更懂得珍惜彼此。

加油,也祝福黛比和羅曼諾!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47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喔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初哈尼跟我求婚的時候
2009/01/11 02:47

我不願意嫁過來歐洲, 所以他提議過去住台灣.....

可是,我卻認為完全不懂中文而且看起來也不可能學得多好的外國人, 住到台灣會是我的負擔.... 所以直接 SAY NO....( 那時還愛不夠啦!)...  沒想到他會耐心地連求了八年....

雖然婚後回來住法國, 對我而言不算是完全全新的適應( 因為學生時代在巴黎),但是"落居"與"暫住"總是差別很大!

既然都住過來了, 就多想想住國外的好處, Profit 那種台灣欠缺找不著的優點....

台灣生活也有台灣生活的苦悶啊....到是多多關心親人,盡量常回去探望就是.....

親愛的黛比, 我們一起加油!!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4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喔

我現在都在努力嘗試正面的思考  多想些居住在此的優點

有時間就飛回去台灣陪家人 

沒事就打電話煩我爸媽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因為這樣..
2009/01/10 22:18

所以有時候我都在想..不想離開父母去結婚ㄟ

ps.當一切難過..都經過都面對後..會發現其實也沒有什麼嘛!!繼續加油唷!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44 回覆:

呵呵  不可能一輩子纏著爸媽吧

他們可能會嫌我們煩喔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很勇敢
2009/01/10 16:07
阿諾會懂的.  看黛比的文章三年多, 你每一分的努力我們都看到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42 回覆:

哇 Moody這篇的回覆難得那麼正經 沒有搞笑呢

這樣我會不習慣喔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不值得只有當事人才清楚
2009/01/10 13:52
我不敢說愛這麼抽象的東西,可至少我敢說,阿里一直是我難得的知心好友及好伴侶,這輩子要遇見第二個這樣的人不容易,也許也沒第二個這樣的人了,所以我甘願為他遠赴異鄉生活,即使再苦再累我也不放棄...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12 02:40 回覆:

沒錯 只要自己覺得值得

甘願付出 就算跟到天涯海角也願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