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代價
2009/01/10 00:49:16瀏覽13688|回應29|推薦80


這次的聖誕和新年假期,我們邀請了遠在台灣的爸媽前來瑞士同樂,希望藉由短暫的相聚時間,能讓黛比的爸媽對女兒和女婿在瑞士的生活更加了解,不再是每個星期透過虛幻的網路得知女兒在瑞士的生活大小事。

身為家中的獨生女,理應留在故鄉擔負著照顧父母的責任,可是偏偏在茫茫網海中遇到羅曼諾,為了他離鄉背井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一種新語言和文化,這其中的心酸與無奈,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旁人很難體會的。

許多台灣的親友很羨慕我嫁來彷彿是個人間仙境的瑞士,未婚單身的朋友叫我幫他們介紹瑞士人當男朋友,就是想來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但是異國戀情真的會像電影裡一樣美好嗎?我只能告訴朋友們,不要做白日夢啦!婚姻需要用心去經營,沒有付出哪來的收成?更何況瑞士並不是英語系國家,尤其是在記憶力逐漸減退的年紀中,還要重新學習一種新語言、適應新文化和冰天雪地的天氣,不論是身體和心靈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我曾經壓力大到全身起蕁麻疹,每天以淚洗臉,完全不知道我為甚麼要放棄台灣的生活來到這裡,只是為了一位愛我的瑞士人?

因此,我剛來瑞士時,真的很不快樂,我應該要沈浸在新婚的喜悅裡,可是每天被德文文法搞得暈頭轉向。瑞士家人對我非常好,但是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就算是再親的家人,卻還是覺得隔了一道跨不過的鴻溝,更不知道該如何在瑞士社會裡扮演好妻子和媳婦的角色。

隨著時間ㄧ分一秒的流逝,朋友問我現在聽得懂多少瑞士德文了呢?

我只能說我對瑞士德文還是一知半解,有聽沒有懂。但是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語言之外,還有微笑可以替代。我打開封閉的心房;丟掉鴕鳥的心態;離開老公的保護傘,走向人群,開始與瑞士人接觸。

忽然發現,原來語言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我會想寫這些故事的起因是一位住在瑞士的台灣友人告訴我,她有一個擁有美國雙碩士學歷的朋友問她,為甚麼她可以放下一切嫁來瑞士?她很愛她的瑞典男友,但是她無法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

如果是我,我的回覆會是這樣:

因為愛,我願意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
因為愛,我願意忍受思念父母與朋友的痛苦。
因為愛,我願意放下台灣的工作,來到這裡重新開始。
因為愛,我願意在瑞士德文的聚會中當花瓶,聽著難懂的方言,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去。
因為愛,阿諾會在我傷心難過時,默默地陪伴在一旁,只為了跟我說對不起,因為他是瑞士人。
因為愛,我必須在機場與父母道別,看著他們逐漸老邁的背影離開視線後,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這些都是我為了愛,所付出的代價。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25493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10:35
讀來令人眼睛發紅的文章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14-02-11 14:38 回覆:
是阿,我想這也是嫁到異鄉的外籍新娘們的共同的感受吧。

puffy
2013/07/10 19:26
看到你這篇,我眼睛濕了我是嫁到日內瓦這邊的台灣媳婦,因為感同深受,你講的完全就是我的情況,尤其是離開年邁的母親,最讓我不捨跟放不下(puffy9732@gmail.com)
黛比(debby927) 於 2014-02-11 14:37 回覆:
一起在異鄉努力吧害羞

地球
其實
2010/01/10 15:10
嗯 的確 但是 為啥你老公不來台北 要妳去哩@@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11 04:48 回覆:
因為女生適應環境的能力比男生強囉
所以都是女生為愛走天涯

Lavender
我了解
2009/12/18 05:54
你當初的心情 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啊!
黛比(debby927) 於 2009-12-18 16:20 回覆:
那一起加油吧!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蠻羨慕妳的啦!
2009/07/06 12:49

妳好,拜讀了妳的文章,雖然可以稍微理解台灣人在異鄉的思鄉之苦.不過還是挺羨慕妳的生活呢!何況身旁還有個愛妳的老公~!我從來沒去過歐洲,覺得能在好山好水的國家生活真是有如在天堂!我也好想去哦..呵呵!

Anyway ~~ 祝妳在那裡一切順心如意!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7-06 14:30 回覆:
這些幸福也要雙方付出努力
才能得到的喔

謝謝你的祝福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無價ㄉ
2009/02/10 23:42
每次旅遊歐洲時,我總慶幸自己「活」在台灣,難為你了,加油!
wmy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2-11 21:56 回覆:
謝謝安欣的鼓勵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代價值得就好!
2009/01/29 19:01
付出而收獲,代價值得就好。
雖然妳曾說過多方尋覓,但找到了也要能接受得下來才行呢!

^_^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30 21:34 回覆:
沒錯  至少羅曼諾值得我這樣為他付出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
2009/01/22 01:02

對阿,好想念台灣的阿官火鍋喔,

有水晶餃,米血,手工丸子,

厚...有時候嘴真的很饞, 會去那家大家所說的麻辣鍋店吃,

剛吃的時候很開心,可是吃了一會,就會覺得還是台灣的好吃拉,

下次不來光顧了,

可是想吃的時候,都馬還是會去....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22 05:44 回覆:
你們洛桑有火鍋吃到飽已經很不錯囉  才三十九塊法郎
我昨天到蘇黎世吃日本料理
他們的日式小火鍋一人要六十五塊法郎  差點沒昏倒
還是自己煮比較省錢
不然搭TGV去巴黎  也能滿足一點口腹之慾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01/19 00:11

Dear Debby,

 好久沒來你家留言了呢?

看了你這篇,真的有同感呢?

大家都只想著住在瑞士很舒服,

可是他們都沒看見我們辛苦的一面,

不過我已經漸漸的習慣這裡的生活了,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想念台灣....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20 00:49 回覆:

好久不見呢! 我想你在法語區也是很辛苦的學習新語言和適應新環境!

雖然適應了環境,但是我們的胃還是喜歡中式熱食吧!

在飲食部份,還是我目前最難克服的難關~好想回台灣吃酸菜白肉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动
2009/01/17 12:24
看了你所写的,尤其是后半部,真的好感人、也好心酸。恋人、夫妻之间的相处本来就不容易,何况是异国恋爱、异国婚姻。但是你为爱勇闯天涯的勇气令人敬佩。
祝你和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要幸福哦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20 00:47 回覆:

謝謝妳囉

我們一定會幸福的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