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台語分不清~無俚頭的造詞.
2010/06/20 10:59:42瀏覽1188|回應1|推薦13

那天

跟孩子們玩造詞比賽.

我在白板上寫了個ㄎㄚ

台下七嘴八舌....連舉手都嫌太慢.

咖啡.遜咖......什麼都來...

就怕我不點他起來發表....

我~我~我~的叫個不停.企圖引起我的注意....

一陣混亂之際

突然有人喊出一個驚人的辭彙

~咖陶嗚~

所有的人.包括我這個在台上鼓動的老師...

一下子都頓住了.

咖......陶........嗚........

這是蝦米挖糕詞啊?我的心頭猛然一震.

努力的翻閱著腦袋瓜裡所有的知識庫....

這年頭.這些孩子.也未免太高竿了.

造這什麼東東啊....

等一下....我突然有點懂了...

你剛剛是說~咖~陶~嗚~嗎?

JENNY很得意的猛點著小腦袋瓜......

臉上的笑啊....比得了第一名還興奮.

我雖然是個道道地地的客家人.

我的台語程度雖然不太好...

但是......但是...這個詞.我好像曾經...在那兒...聽過..

你說的是台語吧?JENNY.

我心底已經有了99%的把握.但還是小心的再確認一次....

JENNY這回頭點的更用力了.

我若再不肯定她.下一秒.我懷疑他的小小頭真要被他給點下來了.....

哈哈哈........我指著膝蓋問:你說的是這個....膝蓋啊.

膝蓋的台語就是咖陶嗚.

ㄟ.真有意思勒.JENNY你好可愛哦....

其他孩子這也才恍然大悟.

尤其是幾個懂得台語的男孩....早已笑到東倒西歪.....

當然.我還是跟孩子解釋了一下

平時開開玩笑沒關係.

但正確的詞可不能這樣寫哦.

原本無趣的國語文課程.在孩子有點瞎又極具創意的聯想中.

增添了許多歡樂和笑聲....

怎能不佩服孩子的天真和隨性呢.

哈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4146505

 回應文章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陶嗚~這個厲害...
2010/06/24 16:33

我們是河洛人,孩子小時候給阿媽帶會說閩南語,平常我們還是習慣說國語

兒子小時候曾經在趕著要上學的時候冒出這麼一句... ...「厚~哩親秋 ㄊㄜ ㄊㄡ˙ 港 ㄎㄨㄢˋ 捏~」... ...聽得我一頭霧水

後來經過女兒翻譯才知道兒子嫌我動作太慢~妳像烏龜一樣捏,因為他剛學到烏龜這個英文單字,就來個閩南語加英語的混搭

ㄎ~ㄎ~大人反應永遠趕不上小孩的腦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