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唱夫難隨。夫唱婦難隨(毛線編織)
2014/12/01 08:28:02瀏覽1934|回應13|推薦91



圖:毛線作品和十一月二十九日,初雪

《婦唱夫難隨》2012

今年我很認真在編織毛線,幾乎每個月都有完成作品,六月我就完成了三件。



一條廚房用的混色藍小地毯。





用剩下的毛線為大姐送我的茶壺量身打造了一個溫壺套







然後又要幫老爹打一條圍巾。這圍巾用的線買來就是捲成長條麻花狀,使用的時候要將之拆開變成一個大圓圈,然後解開死結後抽出線頭再將之捲成球即可開始編織。曾想過要買捲線架,可是那玩意兒不便宜,後來又因為買這類線的機率也是有限,後來就不了了之。

我通常都是手腳並用來捲這類的線,反正怎麼好用就怎麼捲,一直以來也完成不少作品了。認識一位毛線高手的老媽媽曾說,有時她要捲線,看到她老公坐在一旁看電視邊打呼,於是就叫他貢獻雙腳,她就把毛線掛在他腳上,然後她捲線。
這回因為是要打給老爹,我就想,他多少出點力嘛!我就叫他坐在我對面貢獻他的雙手,我可以把線掛在他手上,然後兩人還可以一邊聊天。以上是我單方面的想法。

怎知,他舉高雙手坐在我面前裝睡打呼翻白眼,看得我超想笑的,以致效率就很不好,所以,就讓他幫忙一粒線,最後的四粒線是我自己手腳並用完成的。


古人說,夫唱婦隨;我說,婦唱夫難隨!



Aisha/拙陶   2012-06-29 

 


《婦唱夫隨也》2014

很會烹飪的小調歌后領弟姐也是毛線編織同好,去年她曾跟我說,想看我的毛線成品,本來不好意思獻醜的,再說,想想她也可能忘了,我就未加多用心;後來想想,就當作是為自己的編織做記錄也好,所以近來逐步在做整理。

對於我的各種創作興趣,我先生一向很支持,這回為了整理毛線編織作品,我跟他說:「你幫我拍照嘛!

他很爽快地答應。

我把東西準備好,然後請他幫我拍了一些舊作品,為了讓這些成品立體一點,沒有模特兒預算,就大膽自己上場(沒有粉墨)。

其實我知道我們在拍照當時,他因為等會兒有事,急於想完工,我也不好一直要求他重拍。直到看成果的時候才發現問題來了!他從沒用過我目前在使用的相機,拍照的時候他常常是還沒完全對焦就按快門,以至於成果都很朦朧美。

隔了幾天,我忍不住就跟他說:「先生啊!我們拍出來的照片有些很模糊捏!怎麼使用啊?」我選擇用「我們」這二字,這樣才會讓他同心!我還故意裝得很苦惱的表情。

他驚訝地問:「這樣啊?嗯,妳那台相機我不太會用。」

「那怎麼辦?」本人努力擠出苦瓜臉。

「那再幫妳重拍。」

「好啊!」這可是他主動說的,我趕緊跟他說明我的相機用法。

雖然有幾張的結果還是有點朦朧,不過有進步了。感謝!




《夫唱婦難隨2014

這讓我想起兩年前,請他幫我捲線的結果叫做「婦唱夫難隨」;兩年後的這一回我稱讚他有進步喲,並對他說這次總算是「婦唱夫隨也」!

一開始,他不懂夫和婦的發音差別,等我解釋過這成語後,他笑說:「那妳以後也要隨我!」

我怎麼隨他啊?他的閒餘興趣是喜歡練拳擊耶!嗯,我可不想當沙包咧!歐喔,這下居然變成「夫唱婦難隨」喔!(偷笑中)

 


《毛線作品》

編織毛線一直是我打發時間的手工,算是興趣上的副業(都是有閒才打一打),所以進度都比較慢;這次為了整理,稍加合算,沒想到幾年下來我居然打了不少編織物;只是很可惜,過去並沒有習慣拍下照片,不少都送人了,現在也來不及做記錄了。其實我有很多打到一半的未完成作品,我稱之「斷頭作」,那些我就不拿出來。

以下整理出我從二零一零到二零一二的幾件成品,打的都是跟自己過不去的圖案和技法,啊!應該說是向自己的極致編織能力挑戰的開始。回頭看,有些作品有不純熟的地方,在此就當我是野人獻曝吧!以後我也會介紹比較新一些的作品。


大圍巾:第一次嘗試雙空針打的技法,這圍巾很大,也可以當披巾。(棒針 二零一零年)

 


三角圍巾(練習作):這是十多年前在倉庫拍賣買到的全新棉線,基本上,我不會買這類粉紅色(這些毛線都是全新的自然很吸引我買,讓我有點掙扎的是,毛線的色澤都亮或是很接近原色,基本上我比較喜歡二次色,實在是貪便宜,一粒加幣25分錢,就整箱買了!這些比較鮮艷的毛線我都拿來當練習或實驗用)(棒針 二零一一年)

 



無指手套(練習作):這也是在倉庫拍賣買到的全新棉線,好綠的綠喔,呵呵。第一次打手套,我選擇最簡單的圖案。當時還不會打小型的環形打法,接合的部分花了好多時間組合(棒針 二零一一年)

 

夫妻鞋:打過小孩的毛線鞋,卻沒打過室內拖鞋,湊巧在倉庫拍賣買來的毛線中找到這粗線,夫妻鞋(我的一篇舊文)於是產生(鉤針 二零一二年)






圓型展開蕾絲背心:首次用環針打,也是第一次打圓形蕾絲,在當時,對我是很挑戰的一件作品,我拆過兩次,打了約半年才完成(都是利用閒餘時間在打的,進度很慢)。這一件是打來送給一位忘年之交。幸好,當年要送出去之前,臨時想到應該要做記錄,緊急中拍了幾張照片,才能有這記錄。(棒針 二零一二年 )

 


《十一月二十九日,初雪》

昨天,二十八日下午去圖書館,一打開大門就被迎面撲來的冷風嚇到,縮了縮脖子,拉緊圍巾還是勇敢地出門,書到期了,又不想延期,還是得出門喔!
走到圖書館,還了書也借了幾本後,整個人因血糖過低,只得坐在圖書館等到暈眩感過去才起身回家。雖尚未到冬季,空氣卻已經搶先宣告了,冷風中急著趕回家的心情這輩子品嘗過幾次,卻是每次都覺得像是第一次,總希望路程可以縮短些。

這個十一月挺冷的,從十一月十一日起到十七日,均維持在零下一或二度之間,幸而並無下雪。




今晨起床,我看著陽光普照的窗外,心想,經過前幾天的豪雨,這陽光來得真好,等我從二樓窗口探岀一瞧,下雪了!昨天有看氣象預測會下雪,可是連著幾天都是七~八度的氣候,下雪?我沒那麼相信,結果吃了苦頭,我沒將薄荷盆栽拿到屋簷下,凍傷了!

吃過早餐去運動,街道上處處都是結冰的路面,即使是穿了雪靴,還是會滑;我曾在雪地滑過,那種痛決計不想再嘗試,我走得戰戰兢兢的;平時花四十五分鐘走的路程,今天可不敢了,半途折回。
進了家門,突然感到好累,泡了伯爵茶,喝過了,暖了身子,看著窗外,我默想:討厭下雪!雪,適合小孩,適合坐在家裡的窗邊欣賞就好!




圖:雀鳥體積很小,我的相機在這麼遠的距離很難拍得很清楚,加上在落葉滿地的院子裡很難顯出,需要找一下,這張裡面有三隻

看著看著,發現院子裡有一大群雀鳥在玩耍(在我看來應該是Chestnut-backed Chickadee,非常小型,約十公分長度),我不敢開門開窗,免得把牠們嚇跑,遠遠地拍了照。
這些鳥兒不知被我偷窺了,那滿身的調皮模樣全進了我眼簾。牠們很喜歡跳來跳去的,有時跳上了細樹枝,因為鳥身重量遠超過那細樹枝,樹枝會急速墬低,在我眼裡真像在玩彈跳一樣,牠們挺喜歡跳在那樹枝上彈上彈下的,還會輪番上陣;嗯,鳥,也是很皮的哦!這是我的觀察結果。


 

 

Aisha/拙陶 2014-11-29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3:14

有圖有真相, 這真相就是小陶有一雙巧手! 真的很厲害! 而且獨一無二不怕撞衫

我喜歡那條可以當圍巾和披肩的大圍巾! 無指手套的顏色很年輕很有朝氣
(個人第一眼的直覺, 中性的顏色我都有這樣的感覺)

興趣為生活帶來很大的動力, 快樂也因而充塞我們的日子

即使婦唱夫未隨, 一樣樂在其中 ... 三太子開心

午安~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12 08:42 回覆:

華,這照片證明我的確有「雙」手啦!得意

我喜歡手作,就是因為絕對獨一無二的感覺捏。

那條大圍巾是目前被提出最多的一件,看來很得人緣喔!那無指手套大約是因為綠色,拍出來一看,明亮又朝氣。算來我們都是在寫我們的興趣,像妳的烹飪手藝那麼有創意,又能讓人感到平易近人,讓每每去妳家的食客都很快樂啊!

謝謝華,祝我們創作都愉快!大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0:25

還是要拜小陶為師!棒針因為從沒有學過﹐我只會最簡單的圍巾﹐也只限上下針。

年輕時還打過一件毛衣和背心給當時的男友(鬼迷心竅)﹐早就忘記是怎麼打出來的。

小陶有那個天份﹐可以自己創作出一件成品﹐領弟比較沒有那個耐性和藝術眼光﹐

無指手套對於領弟來說﹐﹐在加針的部份﹐還是有其困難度。反正有現成的﹐就暫時不自己辛苦。

兩隻手大拇指﹑食指﹐一直疼沒有好!麵食已經很久沒敢碰。

腰﹑坐骨神經還是不行﹐現在不針灸了﹐開始換脊椎師﹐希望能夠把陳年老疾稍微整治一下!

最近這裡經常下雨!希望能夠遠離乾旱!

週末好!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8 05:17 回覆:

領弟姐,妳太謙虛了,會用勾針打禮服的人,棒針對妳絕對不是問題;棒針最基本就是上下針啊,所有的針法全都從這基本功開始的。說到我的棒針編織功夫,還在學習中,我們可以互相交流(幸好這兩年來有不少技法漸漸克服了呢),反而是我的勾針,因為好久沒勾了,幾個月前找到一本花樣書,我好奇地打了幾個茶杯墊,要命喔!細胞死了好多得意 

領弟姐年輕時的男友好命喔,手工的呢!

妳的手這麼說來確實需要好好休息,手是我們每天要使用的,保重哦!如果妳想開始打毛線,我連給妳的那網頁不但有棒針也有勾針的花樣解說,甚至有字面和影片的說明,我從那裡受益良多的。

妳那裡多下點雨好,空氣太乾燥對身體也是考驗呢!

祝妳週日愉快!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04 08:12

熊熊看到織女的稱號
真的好好聽哦

啊如果是牛郎出現
感覺就怪怪的ㄟ

來搗蛋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9:09 回覆:

小牙,很歡迎妳來捏!

那織女的稱號真得很貼切。

剛看到時,我也跟妳一樣想到牛郎,不過牛郎只會放牛羊耶,至於編織?吹簫助陣或許可以!得意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2:35

吼~~小陶才不是切除照片~
小陶的重點在圍巾~不是臉蛋~
多多很欠扁?很久沒被扁了~
還是忘記我鞋子的SIZE了嗎?
好膽麥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9:06 回覆:

哈哈!擊掌!

小牙很內行,重點是毛線物,在下的臉,閃邊去喔!得意


多硯坊同學只是很崇拜妳的簽字筆,剛剛我有偷偷給他通報,下回妳將簽字筆拿給他,請他填鞋號齁!

喔喔喔,我掰不下去了 誰理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2:32

哇!地毯用毛線織?應該會滑吧!
小陶好厲害~巧手一枚~
台灣天氣沒那麼冷?
我好久沒穿過毛衣了~
所以圍巾更用不上~
國中家政課做過一些勾針棒針的圍巾與帽子~
已經很久沒碰這些東西了~

不得不讚嘆啊!
穿出去獨一無二~決不撞衫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8:59 回覆:

小牙:

其實我打毛線也跟大家一樣從國中開始,之後都是斷斷續續的,有時一年才打一件或兩件,是這三、四年才比較認真在編織的。

目前台灣的氣候要穿戴毛線物件的機會少很多了,反是我在這裡,使用的機率越來越需要,也增加我想編織的念頭。小牙好厲害,一看就說出那地毯會滑,所以在那下方我有鋪止滑墊的。

說到不撞衫,這也是我喜歡編織自己和親友衣物的想法,喜歡那種只有我有這一款的感覺,嘻嘻!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22:34

你好棒喔!

甚麼都行,才女~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8:52 回覆:

新月!才女高手來了!^^

妳的勾針帽很漂亮的呢!我很喜歡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6:12

標題有點繞口令
原來是巧手惠心

照片不必費心切除
去向移筆牙牙借筆就可以啦  敺��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8:50 回覆:

這標題是有點饒舌齁,連我自己一開始要念的時候都差點咬到舌 得意

會這樣起名是出有因嘛!同學就是嘴甜,請吃糖 ROES加油

說到小牙的簽字筆,那是有專利的,僅有此專號,我還是乖乖地切圖吧!

唉逗,同學,小心喔!我方才抬頭一看,上頭有一雙需要你填號碼的淑女鞋哦 大笑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5:12
羨慕呀  ~~~ 裝可愛(害羞)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4 08:44 回覆:
謝謝Pharos!ROES oh ya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5:46

作品真不少,都很漂亮!米色大圍巾看來也可拉來遮頭,對嗎?

我姊也是織女(這是她的用語),這是很費心費眼的興趣。不過家有織女,其他人都可享受成果,實一樂也!

期待妳更多的作品!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2 11:57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我的作品數量還好啦!只是有點可惜,過去沒有將作品拍下的習慣,目前留在身邊的能拍出來的也就不多了。那大圍巾確實是可以拉來遮頭,因為很大,能變化的花樣不少呢^^

織女!很貼切,這有意思了;首次聽到,謝謝告知哦!

我們這裡叫自己knitter,而且做這手藝的也有男性呢;我手邊是還有一些作品,和目前在進行的新作,正陸續在整理中。歡迎屆時來賞。

祝週二好!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0:26

午安

您的編織手藝很棒ㄟ

米色與粉紅色的圍巾感覺好棒

您想的到的一定都有辦法編織出來吧

真是多才多藝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12-01 11:08 回覆:

謝謝swallow這麼捧場!

坦白說,對於編織毛線我還需要很多技術上的學習。

我也不知該說這是自己的優點還是缺點,我總想把考倒自己的圖案和技法克服,也常想挑戰自己不熟的技巧,哈哈哈,也是這樣,創作起來特別有趣!

祝週一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