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艷驚四方~當代台灣異鄉人創作展
2013/09/11 12:05:28瀏覽202|回應0|推薦0

艷驚四方~當代台灣異鄉人創作展

分類:活動.愛
2012/05/18 11:07

 

它不是展覽它是引領你我要關心以及你我可能即將碰到的切身課題

它是展覽是一項藝術展覽,是你我平時很難看到的藝術作品

它有故事是人與人之間的生活故事,是你我要思考未來可能的你我故事

艷驚四方~當代台灣異鄉人創作展

四方是什麼 ? 它是一份提供來到台灣的東南亞移工或新移民的,可以讓她們讀到自己國家母語的『四方報』。

移工是什麼 ? 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外勞。

新移民是什麼 ? 就是嫁來台灣的外籍新娘。

當代台灣異鄉人創作展,也就是來至這些閱報者所投稿的繪圖作品,這是一種藝術角度,不談政治,不談法令,透過展覽呈現出的是情感的力量。

你知道現在台灣有多少移工嗎

目前據統計合法登記的東南亞移工人數為43萬3000人

如果再加上外籍配偶的話,就超過80萬人了

這個數字,是否該讓我們做一些提醒與覺察呢?

這是一項冷門的話題,媒體不願關心的事,

而這些移工卻是遠離家鄉,有的還捨下自己的孩子與親人,

來台灣照顧我們家的長輩和孩子們,雖然她們不是我們的家人,

卻似乎與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家裡有這些(外勞)移工與外籍配偶的存在者,真的要來看看,

洪建全基金會的覓空間』,為我們展出這樣的議題。

基金會用心的為這些作品小心翼翼的整理裱框

她們沒學過畫,只是利用在照顧雇主的空檔時間,填充對家鄉的思念

我第一次聽到移工的說法,很吸引我的注意,於是我跟著基金會負責導覽的李先生也是這次覓空間的策展者,他很生動且仔細的介紹,很訝異他了解很多,對現今環境對移工的概況與是否公平對待,他都有深入的分析和個人觀察,這樣不免凸顯了我們對這方面知識的貧乏與平時的關心,雖然曾有惻隱之心與十幾年前媽媽當時病倒在床,被外傭照顧一段時間的印象,是的,沒有錯,他們是模糊的,但就因為『模糊』也就更激起我的好奇………

這片牆的各種小小的圖與文,全部都是從【四方報】剪下來的

仔細看,會驚艷地發現到好棒的作品,要來找找唷!!


你可想像,美麗相框後的那一張作品,可能是雇主在家裡隨意要丟掉沒有用的紙張,也可能是另外一張紙的空白背面,

她們沒有專業的繪圖用筆,也可能只是雇主家孩子隨處丟棄零散的畫筆而已。

當聽到這些美麗圖畫背後故事之後,有些悵然也有些許的驚奇。

這就是【四方報】,共有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Tagalog文、柬埔寨文等5種語言的報紙型,現場可以免費索取唷

在導覽的過程,連地上都拼貼了世界地圖概要,

而中間最明顯的就是這次展覽的主題國家~越南。


非常關心這部份弱勢族群的工作人員李先生,介紹他身後的這張圖時,原來作者阿桃已來台灣12年,雇主剛好是一位愛畫畫的長者,於是除了照顧也跟著學習作畫,一直到後來雇主去世,阿桃為了懷念他,因此把她自己推著輪椅陪著雇主散步的情景而畫出來,顯示這不僅是雇主關係,也是師生關係,更是一種深厚情感的象徵。

透過李先生的說明,現場聆聽的參觀者都感動不已。

李先生還推薦這一幅,可看出作者細膩的筆觸,肯定這位移工作者,

一定有素描的天份和基礎的功力呢!

在展場的另外一角,放著四本空白的簽名簿,正等著來參觀的人,如果心有感觸可以藉著這個工作人員用心準備的本子,留言給作者或幾句鼓勵加油的話,

大家一定要去寫幾句唷。

愛的移動城堡寫的是除了鼓勵加油,還要感謝她們,為台灣的我們所做的一切。

《艷驚四方跨國移工畫家四人聯展》

展  期:201255日~530日,12:00~18:00,週一休。

地  點:MEME覓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12樓,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現場還有多場講座,請大家一起來關心

 

免費參觀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