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身』? 科技的覺醒 !
2013/09/11 12:00:37瀏覽198|回應0|推薦0

『替身』? 科技的覺醒 !

分類:活動.愛
2012/06/18 10:14

 

洪建全文教基金會的覓空間~展出作品 『替身DOUBLE

由如是創意工作室主辦,洪建全基金會贊助

展出時間2012/06/11 - 2012/07/06(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12樓)

 人在追求科技與進步上無止盡的慾望...

 

原來對一個展覽如果有更深入了解,透過解說

就能進一步地讓我們對展覽」這件事產生興趣,甚至共鳴。

這次又有機會到洪建全基金會的輪值一日志工的機會,站在櫃台,我好奇地看著一個攝影師正從「覓空間」走出來,因為我發現當他對著展出的作品拍照時,不僅有聲音發出而且還會晃動,於是心裡想著,這是怎麼回事啊,等下得來瞧瞧,來滿足我的好奇,

覓空間展出的名稱:替身DOUBLE』作者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的黃贊倫

展覽現場,冷峻的空間

小時候騎木馬的搖椅上,不再是孩子,而是替身,一張張只有兒童笑聲的平板!!

 

仿照人像而成的肢體,被支解,有人說臉的替身遠比本人美麗,該哭還是笑!!

冷默的臉孔,身體接著是蜘蛛的八掌身,

人類追求快速,科技之下的替身將需要更多~隻手

我有幸得到基金會的夥伴為我說明,平時對於展覽很少有主動的興趣,何況這次有冰冷的機器人與好幾組被解體的支架和模型,如果沒有透過這樣的解說機會,我還真的會錯過這位創作者的創意以及作者想透過作品所呈現的意義與省思。原來科技的進步也帶來打卡時代的迷失,現在孩子對臉書的依賴已到非死不可了,這是一種普遍現象。

夥伴告訴我一個真實的故事 :

她和朋友難得可以一起相約喝咖啡機會,當一到這家網路頗知名的咖啡店,朋友竟然還沒坐下來就來一個聲明: 等她一下她要拍照PO臉書打卡,而且低著頭忙著看手機有誰來按」,夥伴一臉愕然,責怪朋友忽略了兩人原本撥開彼此寶貴的時間相約見面,那份真心誠意赴約的心意與珍惜,卻因為一方忙於打卡,忙把現況PO上網,看有多少人來按讚,這份心思相對之下也無形拉開了彼此的距離,拒絕智慧型手機的夥伴諷刺說:「她是否也要趕回家去上臉書幫朋友按讚呢」?這份科技即將取代或替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我赫然驚醒!

從這次替身』作品展,它是揚科技的發達,將取代人類許多不便和創造人類更快速的演變與進展,畢竟”機器人”是否就是我們未來世界人類進階的替身,就如電影《未來戰警》,讓觀眾一起進入未來世界,去化解一場由人類替身——機器代理人離奇死亡事件引發的社會危機。電影裡幾可亂真的代理機器人,這樣在觀看的過程中既可以把它當成是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現實中的事情,也可以想象成未來世界的新生活

我懷疑,但又不能說不令人憂心,這樣的思考,孩子越來越倚重科技和導致同儕之間炫耀的工具,而給予這個工具購買和無限空間沉迷的機會裡卻是身為父母大人們啊!我突然陷入某種感傷的情緒裡,竟然發現這是個越來越沉重的省思,父母的角色會不會有天也會被機器人取代,哇,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現像,我不敢再想下去。

現今社會裡多了一個新的名詞叫「低頭族」,一群為了按讚而讚,少了為什麼而讚,為什麼而按下的思考,人與人之間越來越「淡定」,同時也少了面對面情感的溝通,在速食文化的侵蝕之下,人們已開始感受到過度依賴科技所產生的隱憂了嗎?

黃贊倫作品中多種機械構造的人面獸型,是由真實人的臉型去完成的,由於原本對展覽的生疏和作品的距離,但經過這樣地貼身說明之後,於是讓我感受到藝術家所展出的含意與覺察。我感謝基金會的夥伴為我解讀與分享。

黃贊倫的創作代表著一種未來世界呈現的驕傲?還是人類文明將被科技替代了,在最後的展覽一處,我印象最深刻,如果我們不再有所覺醒,未來孩子將只是透過影幕方式接觸大自然,寫生也並不需要走出家門了,而是一幕幕的電視牆。這個作品所延伸的想像,讓我不寒而慄,是科技發展的趨勢,是否也是父母必須思考的課題 !



替身,你的角色被替代了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