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覓空間】的讀白
2013/09/11 11:31:01瀏覽215|回應0|推薦1

10/13是一個好周末,好天氣,帶來一個好聚會和一個好的展覽

水中鑽讀書會終於可以回到 <洪建全基金會> 這個讀書會大本營了

我們讀書會為了有些夥伴是上班族,還有晚上不能太晚回家的,所以選在周六的早上聚會。

就因為這樣,我們始終無緣回到當初在此發起讀書會的地方,成為我們選擇的場所

因為可惜,基金會假日是沒開的,經過最近多次詢問,終於得到回報,可以了

身為連絡人的我,哇,好興奮,也好期待

也為後來喜愛我們閱讀與書寫而中途加入的夥伴,他們可是第一次來到基金會呢

而讓這次請命成功的元素,其實是因為覓空間】正在展覽期間

我很高興能趁此機會帶夥伴回到基金會聚會之外,當然也不能錯過,

在聚會後,便邀請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這次的展覽...

陳慧姿 / 謝蕙如 雙個展

日期:2012102日~1020日,11:00 ~ 18:00,周日休。
      *10
10日國慶休息。
地點:覓空間(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12F,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在各自的一個圓形空間裡,陳慧姿與謝蕙如進行著自我的獨白。一個開放參與卻又拒人於外,一個隱密躲藏卻又希望有人觀看;如同人都有很多矛盾和不同面向,有時看似清楚不過的事情,卻又隱藏許多不確定。

http://www.hfec.org.tw/memespace/exhibits_1.asp?CTID={9E2A13F1-787E-4759-86DC-9FE3F98ADC3A}

自從幾次在洪建全基金會的覓空間(MEME Space)裡,

透過解說進而對藝術的展覽與展覽的藝術,而有了更多的認識和趣味。

所以希望夥伴也可以跟我有同樣的感覺,謝謝親切的秉原為我們一一道來

陳慧姿0919141339Live show2012.10.02 ~ 2012.10.20

電話號碼:0919141339

直播網址:zh-tw.twitch.tv/w131313131

陳慧姿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公開放置在展場中,觀眾可以隨時播打並以24小時網路直播方式讓展場外的人也能看到,展覽約兩周期間作者不接電話以觀眾的角色觀看手機獨自表演。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幾乎24小時不關機,隨著功能性不斷的強大一個小小的手機裡記錄著使用者大大小小事,有時不知是手機功能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了?還是我們被便利制約了?

(展覽內容介紹)

秉原試著為我們說明,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思維,有時在呈現的過程中,

連藝術家自己都無法掌控或只是一種還在實驗中的作品而已。

大家對這偌大的白圈圈產生好奇,也提出疑問,

手機這麼小,需要這麼大的獨白嗎?

或為什麼不多幾支手機一起晃動呢?

手機響時引起的震動痕跡會只有一種模式嗎?

手機響的次數代表一種人際關係的密度嗎?

呵呵,萬一打得少,不就代表手機主人的人緣指數囉?

呵呵,我們突然有好多問號 ?

接著有夥伴還提出,這麼大圈圈可惜了,應該多放幾支,

並表達我們也可以放自己的手機一起參與嗎? 一定很好玩吧!

秉原笑說 : 歡迎 !! 呵呵,想像誰轉的圈圈多嗎?

至於[讀白]的藝術家說明的議題 : 手機功能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了?還是我們被便利制約了?

 我覺的手機確實帶給我們太多的便利了,但是否被制約?我倒覺得就像<錢>好用嗎?我們要當使用錢的人,而不是<錢>的奴隸,所以善用<它>的好處,例如,有時候我們也可以不接電話呀,想必是否就會減少這方面的困擾了,呵呵,這只是我的想法。


 

另一個空間的【讀白】 謝蕙如  (展覽內容介紹)

謝蕙如的【讀白】以一首詩引出她思考女性這個角色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無聲的讀說卻清楚傳達了她想要觀看者感受到的情感,或許觀眾聽不到,也讀不懂,但那個自我卻真真實實的存在並獨自地進行著。

  
當身體裡同時存在著亞當夏娃,兩者互相交談、辯論、矛盾著,用一種曖昧界限模糊的方式同時共生著,作者企圖從隱藏中尋索出更多關於「我」的可能性。說一個故事時,『敘述者』是以什麼樣的角色去讀說?是將文中的角色變換成自己,還是將自己融入了那個角色?亦或又創造出一個新的角色?那麼『敘述者』跟『被敘述者』是否又能清楚的被區分?  

 

入口的牆上寫著一首詩

*美國女詩人Sylvia Plath: 他們把我的手腳攤開──精彩的脫衣舞表演。
各位先生,女士,這是我的手,我的膝。我可能瘦骨嶙峋,

不過,我還是一樣,十足的女人。

秉原引領我們到另一個展示空間

這個投射的<讀白>,夥伴更迷網了


但秉原很有耐心的說出,藝術家想呈現的氛圍

我腦海想著 : 這是一種省思? 還是一種呼籲呢,還是另一種自我的告白?


當秉原說出<角色的秀色可餐>的說法時,我們也表示對此藝術家所表現方式的讚嘆!

作者說當身體裡同時存在著亞當夏娃」。

其實我想像著當事人的心苦之外,外人又如何理解她們的矛盾與掙扎,

而在秉原正專心且細膩地說明時,外頭又走進了一組好奇,來欣賞展覽的人,

是啊,透過說一個故事,

試著讓人明白這連自己都無法一時說清楚的<我>,我認為是男是女的都不重要,

最重要自己要知道自己究竟是誰,<讀白>讓人探索,我倒不如說作者誘人去思考的方式,

著實清楚傳達了她想要觀看者感受到的情感,並真真實實的存在並獨自地進行著。

我與作者的獨白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