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跟著詩去旅行
2013/09/11 09:45:27瀏覽193|回應0|推薦0

 

春天來了,國家圖書館邀您一起跟著「詩」去旅行

由國家圖書館主辦,2013春天讀詩節系列活動

因為地緣關係,我熟悉的「三峽北大」,再者是認識的「須文蔚老師」主講,

再說『詩』是一種親近文學的機會,於是我趕上了這一場,文學盛宴

舉辦地點: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商學院101

舉辦日期與時間:4/29〈一〉 14:00-16:00

主講人:詩人  須文蔚

演講主題:詩與抵抗


        

          ( 以下是我的隨堂筆記 )

l   寫詩即是對付這殘酷命運的一種報復手段

反抗是忠於自身內在生命的邏輯

反抗是一種今日業已失去懷疑與批判精神之後,重返內心的反思與重建

十九世紀以來,「反抗」是對既存規範價值權力形式的一種質疑。

例如他提出幾部片子:流氓帝國、傾城之戀,文學就是在黑暗中尋找一份光

l   禁忌的遊戲

l   戴望舒~我用殘損的手掌~在監獄裡的想像,最經典的一首詩

l   老師非常推崇智利諾貝爾獎得獎詩人聶魯達~如果不是你走進我的世界,不然我絕對寫不出來。

魯達說:「詩,怎麼來的,自己都不知道」,老師建議我們多看翻譯的詩

l   楊牧是詩神,很安靜、內向的人,他信仰文字

l   楊牧寫了一首「悲歌」是為當時反義人士林義雄家人被殺所寫的。

余光中詩選「如果遠方有戰爭」,如果看到一個戰爭,你的省思是?老師要大家一起想像與思考。

於光中大師的詩~如果遠方有戰爭,
我該掩耳或是坐起來,慚愧地傾聽?
應該掩鼻,或該深呼吸難聞的焦味?
我的耳朵應該聽你喘息的愛情
或聽榴彈宣揚真理?
格言、勳章、補給
能不能餵飽無饜的死亡?
如果有戰爭煎熬一個民族,
在遠方有戰車狠狠地犁過春泥
有嬰孩在號啕,
向母親的屍體號啕一個盲啞的明天

如果一個尼姑在火葬自己
寡慾的脂肪炙響一個絕望
燒曲的四肢抱住涅盤
為了一種無效的手勢,

如果我們在床上,

他們在戰場
在鐵絲網上播種著和平

我應該惶恐,或是該慶幸
慶幸是做愛,不是肉搏
是你的裸體在臂中,不是敵人

如果遠方有戰爭,而我們在遠方
你是慈悲的天使,白羽無疵
你俯身在病床,看我在床上
缺手、缺腳、缺眼、缺乏性別
在一所血腥的戰地醫院

如果遠方有戰爭啊這樣的戰爭
情人,如果我們在遠方

 

l   最後他也講到羅大佑寫了這首『亞細亞的孤兒』,是當時仇敵愾的代表作

l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裏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道理

  • 須老師很慶幸自己曾經左楊牧右痖弦身邊,左耳聽歌,右耳聽講,在這種薰掏之下,他對文學的投入,不無不影響。他提到大學時,沒有3C,因此有大量閱讀的機會。

他認為此刻是年輕人寫詩與閱讀的時候,而現在的大學生卻似乎習慣生活在自我安逸的環境裡,可說是生活在幸福中。老師這番話不知是鼓勵還是諷刺,因為我目睹在這麼熱情的老師講課之下,仍有學生不理不睬,頻頻滑著自己的手機,也有竊竊私語在聊天的,甚至打呼聲...哇,我真陷入奇境呀。

老師突然興起,大聲問了在場的學生說:「願不願為生存而奮戰的人請舉手

停頓那20秒,現在很多年輕人,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

我坐在後面,身邊圍繞著大學生,突然感覺自己也回到學生時代

不知是年紀長了,有人生閱歷了,所以很珍惜這樣的時光



春天,我來了

進入三峽北大這個大學堂,覺得自己多了一份書卷味

也享受了一個下午的文學享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