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佳慧老師的閱讀飛行大計畫
2013/09/11 11:46:25瀏覽231|回應0|推薦0

--【元大夢想起飛】公益講座,幸佳慧【奇女子的閱讀大夢】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和元大基金會合辦【元大夢想起飛】公益講座第二場

這次邀請到金鼎獎童書作家、臺南葫蘆協會理事長幸佳慧主講,

講者:知名童書作家 幸佳慧

主題:奇女子的閱讀大夢

時間:2012819() 下午2:30-4:00 (2:00開放入場)

地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2號,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

活動址 :http://reading.cwgv.org.tw/edm/event_201208cafe/201208cafe.html

8/19跟大女兒約好一同前往聆聽夢想起飛的議題,

結果跟夢想沒關係,倒是聽到<留學於瑞士的幸佳慧老師回到台灣的閱讀歷程>

她首先就說 : 她是書餵養長大的孩子

她總是把孩子放在第一順位,例如先問候小朋友,再問現場的大人,大朋友。

參考2012/7/8 TVBS《一步一腳印》的幸佳慧專訪短片—

http://hulualley.blogspot.tw/2012/07/tvbs.html

老師拋出了幾個議題 ,讓我們思考: 成人跟而兒童一樣嗎 ?

讀書跟閱讀有什麼不一樣 ?

讀書是被動的,而閱讀則是快樂的讀書,表示大部份是主動的

強調:兒童文學不應該只是在象牙塔裡,而是接觸人群的

再提 : 圖書館到底要不要給孩子自由發聲 ? 對傳統圖書館革命~不要貼禁止標語!!

說故事這件事,不僅是閱讀,還要故事討論與表達。

幸佳慧老師:大人應該躺下來讓孩子爬到我們大人的身上來玩,給孩子絕對的自由,才有機會讓孩子發揮創意與自由的童心世界!!對於現在許多的觀念與制度裡,那是有很多困難和必須克服的,但父母必須先開啟那一扇門,陪伴孩子,陪伴閱讀~才能進入孩子的飛行世界....

幸佳慧老師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女子,我第一次認識她是在2011的教育論壇

她很熱情好像有說不完的話,接著就聽到她接了台南的圖書館,做了許多的事

我想,她肯定碰到很多官方釘子了,因為要改變原來的觀念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但我可喜的事,台灣有這樣的奇女子,喜愛閱讀以及也在推動孩子閱讀的我,

覺得這實在是一件值得鼓勵並樂意見到的事。

佳慧老師鼓勵大家,跟想像力共處

閱讀~興趣~能力+權利~這是一個閱讀大計畫

要一起認識找志同道合的人或事 (閱讀種子)

她也推崇與效法<菲利普曼>的精神,一個吃˙玩˙愛的國度。

一個吃˙玩˙愛的國度就是,吃得飽˙玩得飽˙睡得飽˙愛的飽

佳慧老師強調,以公民自居,做公益的事,推廣閱讀,有時要當巫婆的事

找到自由與創意,把機會還給孩子吧。

在這裡我遇到一個家長成長班的媽媽,

她看到我給她的資訊而毅然從三峽偏僻的地方帶著寶貝女兒來到台北,

參加這個有關繪本與閱讀的講座

  父母成長,孩子才會跟著成長 

這位媽媽已在積極行動中,但先生的調侃讓她有一些挫折

但我想跟她鼓勵說 : 走進一個不一樣的閱讀環境,是質的改變的開始

要相信,要堅持,因為孩子已跟著你移動的腳步而無形在成長中

在日積月累之後,妳終會發現

孩子的耳濡目染與打開世界那一扇窗視

都因為媽媽的無懼,勇敢,妳已走在前,孩子會跟上的,甚至很快的超前

加油,孩子的閱讀飛行,需要你在前做響導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