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家庭倫理公益講座
2013/09/11 12:37:27瀏覽124|回應0|推薦0
 

一場家庭倫理公益講座

分類:活動.愛
2011/05/17 02:55

 親愛的李伯伯,每個人都將有一天會慢慢變老,看到當年父親與母親辛苦經營下來的家,雖然不盡完美,但是,人老了,備感被尊重與被需要的對待,為何還是很多子女無法明白與體會,於是父親過世後,我與先生以及漸漸長大的孩子們深深的告白,家是我們的核心,是全家人努力的原動力,我們不管別人如何,從此,『家,是我們每一個人所要維護與守護的天,我們的地』。

 

感謝李伯伯5/8的邀請,同往中正紀念堂一起聆聽一場「家庭倫理」的演講,在母親節這一天,實有深沉的意義存在,主講人,黃石城先生的一句「重建孝道價值觀」,在現在環境裡聽起來,突然有種八股的感覺,但那首:「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詩人孟郊的「遊子吟」。道盡父母對子女的愛,從古到今。從來沒有任何條件的啊。

 

主講人還說:「父母是驅身,子女是手足,父母是樹幹,子女是枝葉,追求溫暖、和協、快樂的家庭生活,而老人的天倫比金錢來的重要,過去的三合院˙四合院的價值,倫理已越來越偏離,越來越不被重視和看見,所以主講人黃石城先生語重心長的論述,要重建倫理孝道的價值。」這也是他擔任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的董事長以來,對目前功利主義社會的普遍現象,認為傳統倫理的淪落,人格教育的失敗,為此,有必要在此刻喚回人性,重建倫理道德,維護人的尊嚴以建立誠實公益的祥和社會,這是您我一起關心,共為歷史,為子孫做些事、負點責;我想這是大家無法推卸的,是大家的共業

 

親愛的李伯伯,那天您以94歲之尊,在講座最後,有感而發的在眾人面前慷慨激昂並且大聲疾呼著:「要關心我們的國家,要闡揚我們的傳統文化」。是啊,我們會遵循您的教誨,雖然,「國家有難,匹夫有責」這句話,似乎有很多人都已漸漸淡忘了,也有很多人嗤之以鼻,但是中國人的倫理孝道,我們不能忘,從自家做起,也從個人開始吧。

 

曾子說:「慎終追遠,民德歸附,對親長送終要盡禮盡哀,對遠祖祭奠要誠敬追思,才能使社會風俗道德日趨篤厚,同時要牢記他們的教訓,時時懷念他們,才是不忘恩不忘本的情感」。茱茱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我爸媽堅忍不拔與勤儉的故事,我想已從『我』家開始,珍惜著,也在實踐著。









親愛的李伯伯,感恩您,珍惜您,您是國家之棟樑….

請為我們保重,並祝福您  身體康泰

                                             

                                            晚輩 茱茱 敬上2011.05.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4163